2023走春行程之台中半日遊

Grace
發佈於遊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年初六下半,我們開了兩部車出門,目的地是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對面的空軍眷村、清水國小及梧棲出張所。
第一站港區藝術中心佔地非常寬廣,看起來不起眼的入口,裡面有好幾個展廳和迴廊,展出著國畫、書法作品、西洋油畫和雕塑,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充滿童趣和怪異風格的立體繪畫作品。
主題:跟著阿貴去探險
其中一個系列是十二生肖,老鼠手比一,牛比著二,以此類推,直到比著十二的豬,談不上可愛的生肖造型,有的甚至有一點猥瑣,令人印象深刻,孩子們都爭相與自己的生肖合照。
另外一系列「文字慾」也很有趣!每件作品是一個字或一個詞,感覺很像在猜謎語,但沒有任何解說牌,問了現場志工,他表示可能只有作者知道答案。
這個字是「樂」,小丑臉是白、飄起來的衣服和格子裙是木,加表情就是快樂的樂字。
真善美
這是「真善美」,我一開始被考倒了,一直把第一個字看成臭,最後是大姑的兒子解出來的。
金木水火土
這個「金木水火土」是我想出來的,主要是取其字形及顏色,也是費了一番功夫。
這個字我們都想不出來,因為這個作品就放在金木水火土旁邊,猜測會不會是東西南北?但沒有十足把握。
這個字到現在還毫無頭緒,找不到答案。
我最喜歡的猜字系列作品就屬這一件「圓滿」,如果售價不會太高,我是有可能入手的。我個人的解讀是二隻盤踞成圓的龍,中間放滿了有年輪紋路的石頭(或樹枝?),
圓滿
第二站地點就在港區藝術中心的對面,穿過入口處的大馬路就到了!一間間閒置的眷村房屋,分列在窄巷的兩旁,有的有個小庭院,有的就只有一個小玄關,室內空間都有些侷促,但功能性齊全,為小家庭遮風擋雨有餘,但談不上富麗舒適。
二個街頭表演藝人在現場演唱,一個小女生彈著吉他,另一個小女生唱著甜甜、有點空靈的音色,陪我穿過一間間矮房、臨時的小賣店,新歌配上舊擺設、眷村風情,有種衝突的美感,與我一起見證1949時大批軍隊及眷屬遷徙到台灣,並在此落地生根的歷史。
愈往深處走,我就忍不住聯想起那篇「失根的蘭花」,那些被迫遷徙、被迫以他鄉為家鄉的外省人,很多人除了繼續擔任軍職,有些還成了我那一輩的老師,用著有點難懂的鄉音教課。
我的三個孩子、大姑的二個兒子及小叔的二個女兒,不了解也不想了解這段歷史,只想開心地到處拍照和耍寶,對他們而言,這裡只是一個場景,而不是歷史見證,一個可以拍照上傳IG的地方,至於眷村形成的起源及消失的理由,根本不在他們探究的重點,他們的無憂和我的感懷,形成了強烈的對照。
軍人眷屬補給證
應景的窗花剪紙
第三站臨時做更動,改去附近的公園,只需一小段路,就到了頂魚寮公園,佔地不大的公園有好多童趣的設施,有鯨魚溜滑梯,有像給巨人坐的大椅子等等,拍照、休憩兩相宜,不過接近傍晚時分的海風很大,吹得我們不得不拉緊外套,無法久待,就轉往下一個地點了。
最後一站則是充滿日式風格的梧棲出張所,所謂的出張所就是日治時期的派出所,但現在已經改成小店舖,門口有大大的冰淇淋造型,後方一間間的日式建築,都已改裝成民宿了,我們在庭院間留影,走的是網美行程,其中有個空間正在展出陶藝作品,但門口的求籤區更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不過大家都沒有帶小額零錢,只有小叔的大女兒因前一晚打麻將贏錢,身上有數十個十元銅板,大家都紛紛跟她借錢,又怕借來的錢影響了誠意,還當場用LINE PAY還錢,真的非常先進有效率。
活動結束後,小姑一家人直接回台中的家,我們則就著暮色趕回家,晚餐還等著我回去煮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年度回顧:2023,走在自我懷疑與療癒的一年嗨,好久不見!我消失的時候應該都知道我在幹嘛哈哈,寫我的碩士論文:)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12-31
📽️ 節目|人+性大不同:日本篇|2023|★★★★☆|訪談|18+|走訪日本情色產業總共6集,由兩位男性韓國主持人的視角,帶領觀眾去來探訪日本的色情產業。訪問情趣用品店、DVD店、成人片的男女優們、TENGA公司、牛郎店等,沒有限制級場景,但談話焦點都圍繞在成人話題上,算開開眼界?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08-30
中國恆大破產申請:從金融巨頭到邊緣崩潰,中國恆大如何走到今日(2023/8/21更新)當一家全球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走到破產申請這一步,整個金融世界都會震撼。最近,中國恆大集團的財務風暴,無疑是金融圈裡的頭條新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這個消息,以下對於整個事件的分享,歡迎一起討論成長! 從高峰到低谷 恆大集團曾是中國的地產之星,但從2021年開始,大量舉債且違約的消息頻頻傳出,留下了
Thumbnail
avatar
藍天之墨
2023-08-20
2023走進「鬼月」,一定要祭祖!透過虔誠祭拜保佑今年平安!隨著農曆七月的腳步,「鬼月」的神秘氛圍又一次籠罩著我們。這個充滿禁忌與神秘的月份,不僅讓人感到好奇,更是我們與祖先聯繫的寶貴時刻。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將一同深入探索「鬼月與祭祖」的種種奧秘,揭示這個看似神秘的傳統,其實正蘊含著改變命運的關鍵。現代人迷失的根基隨著現代社會的高速發展,我們似乎逐漸
Thumbnail
avatar
九紫占卜
2023-08-07
2023/6/22,歐元走勢推估,看到"這個跡象"出現,判斷明天可能出現大行情!歐元/美元前陣子漲得非常兇,從6/7的低點1.06684,漲到今天最高點1.10120,漲幅達到了3.21%,市場上的原因不外乎歐洲央行激進鷹派的加息,以及行長拉加德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7月仍有加息的可能性,而且在年底前不排除繼續加息。相反的,對比6月美聯儲暫停加息,相對鴿派的立場就讓美元失去了吸引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3-06-22
咖啡走春過於精實有個咖啡podcast是宜蘭的咖啡廳,我聽聞後說喔喔這個厲害。
Thumbnail
avatar
劉仲書
2023-01-28
舊鐵橋濕地公園 走春舊鐵橋濕地公園 走走鐵軌 散步打球 野餐放風小孩 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去處
Thumbnail
avatar
魏南宿
2023-01-26
極簡範例_哥哥新家走春去年底哥哥有榮幸買了一個新家,今年過年和台中上來的弟弟有空聚齊在一起,一起到哥哥的新家走春,看到了覺得莫名的羨慕,看完哥哥的新房,在捷運上不禁問了媽媽,哥哥這樣算是成家立業了嗎?媽媽就說對呀,雖然哥哥和我才差一歲快兩歲,可是哥哥已經成家立業了,感覺一陣喜一陣悲,替他高興但替我自己憂心 替哥哥高興著
avatar
董可兒
2023-01-26
2023兔年正月初一走春(三)「大安森林公園」 ---- 陽光普照綠意盎然,園中賞鳥與落羽松。從大安森林公園站5號出口出站右轉就進入了公園,天氣暖和陽光普照,來訪的親子遊客不少,沙丘、盪鞦韆區、滑冰區與籃球場,看見不同年齡層的朋友在運動,草坪上一座座架好的小型露營棚,旁邊鋪個塑膠布,一家人親子就地曬起了日光浴,吃著下午茶,一派地悠閒,沿途綠意盎然,杜鵑花開得不多,等著三月春暖花開時再來欣賞滿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01-26
2023兔年正月初一走春(二)「中正紀念堂」賞梅 -- 白梅綻放清新雅緻仙氣飄飄!當天就在白梅樹區拍攝,一樹多株,每一株可以開到四五朵到十數朵不等,綠色葉片中間,綻放出數朵白梅,每朵五枚潔白純淨的花瓣,在陽光下閃閃發光,讓人看得目眩神迷仙氣盎然,捨不得離開。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