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出版|《米米mimi》攝影集|寶貝再見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此後我對動物溝通的定位,在於能夠用相對精確的詞語,去交付彼此的真心。
{寫在2023年1月21日}
2013年的米米小屁貓
上週四出發返鄉,這是二十年來頭一回不用顧慮貓貓的春節,甚至隨興所至在瑞穗溫泉留宿一晚,隔天再繼續行程。過去一段時間很安靜,處理延宕多時的工作之餘,我依照米米的期望,盡可能好好休息。

6月多多驟逝之後,為了能好好道別,我們體驗了第一次的動物(離世)溝通。雖然對於未知事物抱持著開放態度,但真正嘗試之前始終有些遲疑。那天溝通師和多多連線後,先講述了他所看到的多多(性格),接著精準描繪出多多目前所處的空間平面圖,歐陽也就此爆哭起來⋯⋯。此後我自己對動物溝通的定位,在於「能夠用相對精確的詞語,去交付彼此的真心」這個部份。

於是10月底米米癱瘓之後,我們安排了第二次溝通。我首先告訴米米,我是真的很愛很愛他,謝謝他陪伴我20年,我的人生因為他而感到非常幸福。米米對溝通師說:「我知道喔!她現在無時無刻,每天,想到就會對我說這些。」我笑出來,因為真的是如此。

米米的話:「我也好愛好愛妳,這20年真的非常好玩,跟妳一起也是我最快樂的事,我也好高興能到妳身邊。」「我看著妳從小女孩,變成現在這樣獨當一面,我覺得很驕傲!妳變得好棒好棒,我也住得越來越舒服,謝謝妳給我最好的!」「我喜歡妳每天回來,跟我講那天發生了什麼事;喜歡躺在妳旁邊,一直看著妳,這些,我都覺得很幸福喔。」「如果我離開了,希望你們可以找個機會,去放鬆休息一下,這一年,我知道連著好多事情,你們照顧我很辛苦!」「把拔,之後馬麻就交給你了!我的時間有限,你的時間比我更長,代替我好好陪伴馬麻吧!雖然我知道現在你已經在陪伴了,還是忍不住想說啊!」「媽迷,我知道妳心裡準備了很久很久,但我想那一刻來時,妳可能還是會大崩潰。希望妳知道,我也還是會在妳身邊的⋯⋯。」

那陣子拒絕主動進食的米米,在溝通過程中表示他想念蝦子的味道,然後傳送了一個畫面給溝通師,是蝦子被撕得細碎的樣子(就如我們一直以來餵他吃蝦的方式)。溝通結束後,我們清燙了一尾蝦,撕碎,米米也急切地咀嚼了幾口。

和醫生討論後,後面的日子選擇依照米米覺得順其自然、安寧照護的方式,給予他類嗎啡止痛,也使用雷射和針灸溫和地減緩他的不適。

直到12月1日,我和米米在回診後發生車禍,現在想來也許是老天爺的安排吧,迫使我在最後兩週,完全只能在家休養同時陪伴他。

在他離開前兩、三天,開始出現腹瀉的情形,想起有人提過類似於清空身體的狀態,我感受到即將到來的離別。於是拿出5月出版的攝影集,和他一頁一頁地看,一字一句讀出,也翻看電腦裡共同生活的點滴,在此期間他聚精會神地直盯著螢幕。

最後一個夜晚,好長一段日子沒有過了,他用軟糯地聲音叫喚我,還用前腳撒嬌地踩踏。12月16日下午,我先是聽到他發出幾聲(爬文時有人提過)類似於輕咳的聲音,接著微微地抽搐起來,我以醫生建議的方式用毛毯輕柔地覆蓋他、抱著他、安撫他。(感覺)兩三分鐘過去後,用掉最後一劑類嗎啡,陪伴他平靜離去。
2022年末,離開前兩天依舊可愛的米阿伯
米米離開後,我們緊接著迎來確診等大小事。即將翻篇的這一年,尤其年末,發生太多始料未及的事,離奇辛苦,讓我忍不住有幾分怨懟。但回溯某些時刻,事件發生當下所產生的選擇和人生的分歧點,卻也不盡然是壞的。事情接連發生時,我一面答覆老天爺的考題,只得讓自己平穩而注做相應的處理。

我們終其一生要在很多場合介紹自己,通常可以用理所應當的角度去回應當時的需求;有時我會興起一個圍塑周身一切事物的版本,想像著或許如此可以更接近真實的自己。很明確的,我前半生有一道極其重要的輪廓,是米米和多多畫出來的,那當中包括了完全的愛和信任;被熱切愛過的溫度仍在時,也就沒有真正的失去。

過去一段時間,謝謝大家的關心。新的一年,願我們珍惜所愛更珍重自身,獻上萬年不變的祝福:健康、平安、喜樂!
棲光工作室
棲光工作室
聚焦於視覺設計與獨立出版,具體而微的一人工作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