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出版|《米米mimi》攝影集|安寧照護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動物的安寧照護和人的目標是一致,舒緩不適同時保有生存品質
{寫在2022年11月4日}
傻瓜書日攝影藝術書展那幾天,在展位上和大家互動,聊《米米mimi》成書的過程。二十年間以不同工具拍攝的照片太多了,一路伴我成長、共同生活的點滴肯定也多,最終選擇以什麼邏輯集結,又以什麼方式敘事⋯⋯。以時間順序延伸,他初生時好奇探求的眼眸,到一幅臉孔逐漸長出自己的個性,直到現在的老成和衰弱。我喃喃地像說給自己聽:「好像我們人的縮影,只是時長比較短而已。」

-

可能因為天氣的變化,上週六開始微恙的米米,到這週一後肢忽然完全癱軟且抗拒飲食。近日奔波在看診和日常工作裡,盡量不離開家太久,比照臥床的病患,翻身、按摩、皮下注射、半強迫餵食並給予藥物,來回檢查並嘗試著所剩不多的可能性,試著至少緩解他的不適,然後思忖最後的日子大約還有多少。

雖然還抱有微弱的希望,但更多是尋求專業的建議,去瞭解接續可能面對的情形,以及什麼時間點是應該放手的時候。和人的安寧照顧目標是一致的,舒緩不適的同時保有生存的品質。
橘貓多多驟逝後,因為想和他好好告別,有進行動物離世溝通。那天他說他最喜歡的是客廳的午後,應該就是我們一起(老態)午睡和曬太陽的午後吧。
很多年過去後有種體認,一段時光或一世為人,總有一些該完成的提升,我自己稱之為人或靈魂的品質。貓弟多多在6月時走得倉促,除了措手不及和哀傷之外,沒來得及體會現在這種伴其終老必要面對的一切。我將自己的題目歸納於如何在情緒的震盪下,保持清晰的思考,並且放下執念,做出相對好的判斷和選擇。

雖然大部份的時候,還是可以工作自若、談笑風生,但其他時間除了哭得死去活來,大概就像某天跟工作夥伴閒聊時的情境。

友:「我當時是準備好,然後跟他說我準備好了,謝謝。」

我:「我都是淚流滿面跟他說怎麼可以丟下我!真的很母湯齁哈哈哈哈哈。我覺得他心裡一定一直靠北我,就是這樣他才活這麼久,因為我就是個扶不起的阿斗。」(附上一張朽木的貼圖)

-

在這裡感謝近期夜間急診的大安動物醫院,並且特別感謝十年來看護米阿伯健康的杜瑪動物醫院,尤其是鍾醫生。這麼多年由南到北輾轉在很多地方生活,也帶米米看過眾多醫院,鍾醫生是唯一(不是之一)除了醫療專業之外,關懷飼主心理和雙方平衡的醫生,總是鉅細靡遺又恰如其分地將複雜的醫學原理解釋得非常清晰,並且適時給予關鍵的臨床經驗分享。

雖然還是會忍不住想靠北老天爺,在半年內試圖帶走我們家倆心愛的卯咪。今天在醫院裡,除了因為討論安樂的時間點忍不住鼻酸,還有一種感動是感謝老天讓我認識怡蔚和鍾醫生,因而使得米米的生命狀態如此幸福安樂,相伴至今我還是感覺很知足。
棲光工作室
棲光工作室
聚焦於視覺設計與獨立出版,具體而微的一人工作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