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5:10 a.m.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小時候是很怕黑的,睡前都必須點起一盞夜燈才敢關燈的那種。後來不知道是出於長大後就會好了的理由,又或是漸漸發現夜的深沉和性格中的陰暗面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隱身於黑暗中總能感到安全,於是開始無可救藥地愛上夜晚。

試過流連在酒吧直到打烊,試過在書店看書到午夜,也試過窩在房間裡通宵到天明,我似乎總是和這個世界的時序相反。深夜的台北很迷人,可令我著迷的不是紙醉金迷的都市場景,我愛它褪去所有璀璨與浮華後的默然,像是看見在偌大的世界裡橫衝直撞後,厚重保護色下那個疲憊又寂寞的自己。

喜歡戴著耳機在深夜的街頭走長長的路回家,不論多晚都還是會有些擦肩而過的人群,讓人不必耗費一部份的思緒擔心人身安全,於是便能撇下世間細碎的耳語,自以為是地享受著留給自己的寧靜。幾次對世界徹底失望的時刻,是這座城市無盡的包容給了我慰藉。

想到夜晚就想到傻子與白痴的歌,不只是因為那些自溺般的歌詞總是和每一個陷入自我懷疑的場景重疊,讓這些歌都帶著一層揮之不去的深色濾鏡,更因為最喜歡的〈5:10 a.m.〉中被勾勒出的夜晚情境。

一直很喜歡在音樂中實現某種共時性,例如新年的第一首歌一定是〈Love, New Year.〉,又或是在每年的那一天聽起〈四月七號〉〈6 月 29 日〉,這樣的我當然不可能錯過在 5:10 聽〈5:10 a.m.〉的機會,聽著歌就好像能看見寫出這首歌的那個清晨。

可能是冬天,天色還沒有初夏清晨的澄澈,整座城市仍然吞沒在墨藍色之中。幽暗與微明的邊界,窩在煙霧繚繞的房間再點起一根菸,想起至今仍然一事無成的人生,二十歲出頭的躊躇與徬徨被一字一句逐漸描繪立體,心裡的混沌卻從末清晰。
今天要打哪兒晃
鬧鐘還沒響
不甚急迫的憂傷
一成不變的日子與期望

我該是什麼樣
一生這麼長
輾轉後不見天亮
多少夢鄉被穩當往裡藏

在呢喃的歌聲中,想著過去、想著現在,想著此時此刻的自己與世界。大概真的是一些不經世事的煩惱吧,是某個特定的人生階段和時空背景下才會生成的心理狀態。可是迷惘和痛苦都是真實的,我還是想拼命去走一遭那些必經的,然後再逼自己鼓起勇氣往前走。

5:10 a.m. 是個浪漫又傷感的時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9內容數
人生有待商榷,音樂有待 Soundchec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