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 賺了的時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白晝是派對裡穿梭人群的穿花蝴蝶,黑夜是舉杯暢飲的燈紅酒綠,凌晨是在牆邊默默觀察的內斂詩人。⁣⁣ ⁣⁣⁣
香港六、七點日落,但無阻城裡人尋歡作樂。香港人越夜越亢奮,血液越夜越滾動。持續至晨光的燦爛多姿俯首皆是,不夜城稱號名副其實。⁣⁣ ⁣⁣⁣
城市長期喧鬧,所以寂靜凌晨尤其珍貴。⁣⁣ ⁣⁣
夜幕低垂,內心浮躁跟著太陽下了山。我住處夜了尚算安靜。關上窗只聽到公路上車輛飛馳,嗖嗖奔過,倒讓房間內白噪音少點刺耳,舒服了耳朵。⁣⁣ ⁣⁣⁣
夜半三更,家人全部熟睡,天下仿佛唯我獨醒。我騙自己說,賺了些額外時光也不錯。一天下來,唯獨是在深夜最能集中精神。雖帶點微睏,像剛喝下兩杯酒,繃緊神經逐漸放鬆那樣感覺。數小時無人或音訊滋擾,思想紛飛宇宙,對我這種專注力失調人士,無論是創作或生產力都倍增。⁣⁣ ⁣⁣⁣
凌晨的自己是坦白的。坦白不代表正確,只是更能接受某些抑壓掉的想法。透口氣然後放下偽裝,與胡思怪想做朋友。⁣⁣ ⁣⁣
但凌晨還醒著是危險的,因為明天又要準時應付外面世界。外面世界由早上八、九時起運作,到晚上八、九時結束。外界要你全力合作,理想是精神飽滿、志氣高揚、正面積極地做個「正常」人。或至少是個合情合理、容易相處、沒有脾氣的工作拍檔。這個狀態少睡點也不行。⁣⁣ ⁣⁣
睡夠的人多嗎?睡夠的貓定比較多。所以人們發明了咖啡和能量飲品,讓他們不致於被人發現。看過一本書,強調每日八小時睡眠對個人事業、人際關係、至社會福祉的重要。精神能量並非咖啡可長遠控制。睡眠屬高息債券,幾乎沒可能還清。⁣⁣ ⁣⁣
話雖如此,但我又如此熱愛深夜,那麼只好延遲日頭開場時間。意味我跟大部分人的軌道將會分離,並且越走越遠。⁣⁣
為了盡情感受這份單獨,偶爾我會走下樓,坐在開二四的Seven門外聽著店員哥哥慢慢點貨。的士駛進等候區、午夜單車黨呼嘯而過,小貓老鼠三四隻,奔走在熟悉又陌生的寂靜街道。比起白天人山人海,此時無人之境更讓我覺得親切,反感到自己與天地連成一氣,一呼來一吸去,心無雜念,純粹存在。⁣⁣ ⁣⁣
唉,天難免總會亮,隨意一抹晨光就帶走凝住良久的凌晨氣息。家裡人起床走動,獨處時光宣告結束,全人類整裝待發重投外界。別看我寫成那麼委屈,我其實熱愛與人相處,仍相信人互動會產生美好和樂趣。只是人多顯寂寞,倒不如一人獨樂樂,拿捏好分寸更能保障身心健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欲無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ep1 愛冒險的女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ep2 無欲無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4:不要為了滿足別人而委屈了自己「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8-29
機智的醫生生活S2 ep3:妳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奇蹟有的時候,我也盼望著奇蹟會來。 但奇蹟並不一定會出現。 善良的人,不一定會遇上好事,但是,我認為善良的人,本身就是另一種「奇蹟」。
Thumbnail
avatar
下雨天很幸福
2021-07-02
【中國旅行】獨闖滇川藏|EP3. 下了雨的麗江江湖上都說麗江艷名遠熾,因為在這裡時常會有陌生人的艷遇。這座曖昧的城市白天流水潺潺、楊柳垂枝;然當暮色四起,沸騰的音樂與閃爍的燈光迷離,無數男女在酒精的微醺中遺失了時光。因此人們總說麗江,最好一人前來。
Thumbnail
avatar
samantha.yu
2021-07-01
釀選劇|《天橋上的魔術師》EP3.水晶球、EP4.石獅子──時代的鑰匙孔從第三、四集開始,中華商場的氛圍漸漸風雲變色,隱隱散發出不安氣息,三小男孩長大後或許就會是阿派、阿猴與 Nori 的模樣,青春期的一切藏著更多危險,彼時的政治氛圍也讓戀愛、成長、追尋自我變得危機四伏,似乎一失足,便可能萬劫不復。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1-02-27
EP34 - 我的報價與流量並不相符( 部落客 - 莎菲 )莎菲是一位部落客,目標是讓自己的部落格粉絲團發展成微型品牌,不管是官網文章或是粉絲團的貼文都在傳達「成為一個懂得選擇的女人」的核心價值,文章分類涵蓋夫妻相處、兩性關係、親子關係以及自我成長。
Thumbnail
avatar
不停 Bu Tin
2020-09-15
EP3  -  客戶與各種角色之間的協調者( 專案經理  -  Fang )離開上一份工作後,Fang開始自由接案生活,希望有一些空白的事情可以思考接下來的方向,也讓放縱自己去接一些各種不同有興趣的案子,可以學習以及接觸到各種不同的領域。在收入上也的確比以前在公司好一些,也多出了更多時間讓自己的生活多一點安排與規劃。
Thumbnail
avatar
不停 Bu Tin
2020-01-19
2014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EP3-下初雪的時候可以說謊 (金秀賢.全智賢.朴海鎮.劉仁娜) 皮夾裡的相片,「她是誰?」「我一定要回答你嗎?」。教授太激動,頌伊莫名其妙。   那支斷裂的水晶髮簪,到底還有多少讓教授刻骨銘心的記憶?外星人不懂啥是初戀吧!   就是這樣曾經美麗的心和景,才讓教授難忘。那一年,他安靜的聽15歲的宜花講個不停,盯著她稚嫩粉紅的嘴….有時候,《來自星星的你》讓外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