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淺談美音與傑克兩位角色。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幾天看到新聞《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以驚人的197億日圓票房擠下大家的初戀《霍爾的移動城堡》成為日本影史票房排名第8的電影。
說到這部電影上映時的熱潮之大,連我身邊不是海賊迷的人也去看了,我當時看了8/13全台首場的特別場,還比8/17的媒體試映會早幾天,為了不爆雷我不知道憋的有多痛苦。總之時隔三年終於迎來了海賊第15部劇場版,這次依舊以海賊粉的角度,來聊聊有關《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的一些相關內容。
「ONE PIECE FILM系列」意思是由原作者尾田榮一郎親自擔任製作總指揮像是《強者天下》、《Z》、《GOLD》、《RED》都屬於FILM系列。FILM系列目前一共有四部作品,話是這麼說但尾田真正的有加入劇本製作的只有強者天下和Z,這兩部也是海賊劇場版中口碑最好的兩部,非常能感受出尾田個人風格。
ONE PIECE FILM系列
2009《航海王劇場版:強者天下》(ONE PIECE FILM STRONG WORLD)票房48億
2012《航海王劇場版:Z》(ONE PIECE FILM Z)票房68.7億
2016《航海王劇場版:GOLD》(ONE PIECE FILM GOLD)票房51.8億
2022《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ONE PIECE FILM RED)票房197億
※全文默認有雷

紅髮歌姬劇情說明

美音原本是紅髮海賊團上的「音樂家」最喜歡唱歌給大家聽,直到音樂之都艾利吉亞被毀滅的那天,她不明白紅髮為什麼拋棄她,在這之後美音和艾利吉亞唯一的倖存者高登一同生活在島上,過著不斷精進歌唱實力並與世隔絕的生活。
在這之後美音成為世上最受歡迎的歌姬,第一場大型演唱會吸引了不少人前往,當然身為主角團的草帽一夥也在其中,當歌聲響起,美音順勢帶動全場,並向所有人宣示,要「創造新世界」「用歌聲帶給所有人幸福的計畫。
歌聲如何給人帶來幸福?這源自於美音的歌唱果實能力,從進入演場會場開始,便中了美音的惡魔果實能力,眾人所在的地方並非現實世界,而是美音創造的夢境,夢境的一切全由美音主導,這個世界中不用工作、沒有病痛、想吃什麼想玩什麼都能隨意創造。
被美音歌聲所吸引來的人並不知道,所謂的新世界不過是夢中的理想鄉。
美音說「就算會失去肉體,但心才是最重要的」她想為所有人創造一個能感到幸福的理想鄉,因此利用歌唱果實的能力將所有人的意識禁錮在夢中。
9歲起就一直生活在音樂之都艾利吉亞的美音沒有接觸過外面的世界,對美音來說她的世界除了艾利吉亞的生活外,就僅剩9歲前在佛夏村以及和紅髮海賊團一起生活的那段回憶。
曾經她是那麼喜歡海賊,直到艾利吉亞毀滅那天,看著紅髮海賊團的船駛離,自己被丟下只剩她和高登兩人生活在島上,從此只有唱歌是她心靈的寄託。
直到後來撿到了漂流到島上的最新型影像電話蟲,以此為媒介美音透過電話蟲不斷向外面的世界傳達自己的歌聲,我想這也是她與人之間的「交流」對美音來說她的世界太小了。粉絲期望美音為他們帶來一個快樂的新世界,美音也想回報這些人的期待,漸漸的她也開始對粉絲產生依賴,以遺忘被紅髮拋下的創傷。

關於美音—沒有真正的反派

「創造新世界」這個計畫的念頭源自於一位少女對美音說的話「我想永遠待在美音創造的世界」
沉重的期待和不眠菇讓美音的性格逐漸失控,最後演唱了艾利吉亞的禁忌歌曲「消逝之歌」除了毀滅自身當作贖罪,也讓所有人永遠困在理想鄉(美音死了所有人就永遠回不到現實了)其實在美音心裡很想見傑克,想再當面向他道謝,但又不能辜負人們寄予她的「使命」才導致一系列事件的發生。
根據電影開頭的紀錄影像表示:人們將希望加諸在她身上,美音也依賴著人們的期待,覺得自己必須擔起這份責任,但是當自己的付出卻被粉絲否定時,美音陷入了拉扯,她說「不是你們說希望過著快樂的日子嗎?那我現在到底該怎麼做?」
美音的粉絲很脆弱,但她們不知道美音的內心其實更脆弱,她被拋棄、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見到傑克,因此回報粉絲的期待如同救贖她的一根稻草,言語間的影響力對脆弱的人來說是莫大的影響。
為什麼我會說這部電影沒有真正的反派?因為美音並沒有惡意,她只是想回報粉絲的期待。但美音並不明白她所認為的理想鄉,不見得是所有人的理想。
即使身處理想鄉,也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願望,粉絲既希望美音成為他們的救世主,同時又希望美音讓他們回到現實世界,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明白,不存在真正的救贖,也不存在真正的理想鄉,還是聽完演唱會回家洗洗睡。
只是人生很長,長到每個人遲早都需要一個,暫時逃避世界的理由,美音的歌聲就是他們暫時逃避世界的理由。就算日子過的苦,但也是人生的一部份,人生本來就充滿酸甜苦辣,正因為人生如此複雜,人們才會更懂得珍惜那些得來不易的美好與緣分。
人生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沒有奇蹟是平白無故發生的。要是生活永遠如同理想般美好,那這些美好就一點也不珍貴了。

我最喜歡的部分—紅髮海賊團

要說這次劇場版的MVP我會頒給傑克,以下請聽我娓娓道來。
傑克在原作出現的篇幅並不多,雖然大家每次都嘲笑傑克出來就是要人家給他面子,但我一直都覺得傑克是個非常有魅力的角色。他有像白鬍子一樣的霸氣,也有像羅傑一樣的灑脫,更是一個有原則、熱愛自由的海賊,也難怪魯夫會這麼崇拜他。
不知道紅髮海賊團的所有人至今為止究竟做了什麼,我感覺他們和草帽一夥給人的感覺十分相似,他們不會濫殺無辜,但他們同時又是海賊。你說他們是善人嗎?並不是。他們並沒有草帽一夥這麼慈悲。
還記得魯夫小時候在佛夏村,拉奇毫不猶豫的蹦掉對紅髮不敬的山賊嗎?
電影中艾利吉亞其實是被美音毀滅,為了不讓美音自責,傑克告訴唯一倖存者高登「艾利吉亞是被紅髮海賊團毀滅」獨自承擔毀滅艾利吉亞的惡名,他們是海賊、對世人來說、對海軍來說海賊是邪惡的存在,因此將罪名背負在身上再適合不過。紅髮為了伙伴和道義,即便犧牲自己,也義不容辭。
海賊不需要清高的名譽,而是要在這片海洋自由的活著且不愧對自己,更要珍惜伙伴。
紅髮海賊團的出現,讓我想到世上除了作惡的海賊外,還是有那些堅守道義,重情義的海賊。
馬林福特一戰,為什麼戰國願意把艾斯和白鬍子的遺體交給紅髮負責?不只是因為面子為什麼當時戰國說了「如果是紅髮你的話可以。」今天如果是海道或大媽來要,你想戰國有可能會放人嗎?更不用說當時也在現場亂的黑鬍子。因此傑克不論在劇場版還是原作中都給我一種始終如一的感覺,我很喜歡。
電影後面揭露,美音其實是在紅髮海賊團從別艘海賊船搶來的財寶裡面被發現,因此才成為傑克的女兒。
紅髮從來沒有因誰年紀小而瞧不起對方的夢想,不論是對美音、還是對魯夫亦同,只要覺得有緣便可以結交朋友。就如同傑克珍惜緣分的個性,當他看見美音時,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被海賊王羅傑在搶來的財寶中發現,他認為這也是個緣分,因此才認美音為女兒。
艾利吉亞毀滅,傑克從來沒有怪過美音,重逢後面對美音的無理,他說是父女在吵架,面對重視的人,即使自己被羞辱也可以一笑帶過。但當藤虎和黃猿要帶走美音時,傑克立刻拔出格里芬,以強大的霸氣壓制黃猿,正是對自己人的義不容辭,活的灑脫又自由的個性。
這樣一個紅髮怎麼能讓人不喜歡?
在艾利吉亞現實世界的黃猿本來想對被控制的平民出手,結果被紅髮海賊團的副船長班貝克曼阻止,這時黃猿戲謔的說:「海軍攻擊平民,海賊居然保護起了平民?」
海賊本質還是賊,是喜歡掠奪的存在,有喜歡濫殺無辜欺負弱小的海賊,同時也存在有原則的海賊,儘管紅髮海賊團登場的次數目前還不多,單憑幾個場面和片段,就能知道這個海賊團的為人處事。

總結

當時看完就覺得這部評價絕對兩極。
不管今天海賊與歌姬的劇場版企劃是官方想互相拉抬,還是尾田的私心,一部電影都註定無法討好所有人。也有人說刺激1995很難看啊
之前講過自己寫文的動機「只要有辦法從該作品中得到樂趣,那這個作品就不是劣作。」但凡是有個感動到我、讓我想寫的點,那他在我心裡就絕對不糞。
其實在電影結束前,我覺得除了歌曲外,電影給我一種不上不下的感覺,一直到最後魯夫意識回到現實世界以前,有一小段劇情是美音把草帽還給魯夫。美音自知無法創造新時代,於是她把帽子還給魯夫,象徵將創造新時代的任務交付給魯夫,草帽的意義除了是魯夫和傑克的約定外,也是成為海賊王的路標。
電影彩蛋魯夫坐在千陽號頭上,有一瞬間腦海閃過美音拿著草帽的臉,所以魯夫大喊「我要成為海賊王!」
成為海賊王=創造新時代。
原作劇情中傑克也曾對白鬍子說過:「我把這隻手臂賭在新時代了」意思是很多人期待魯夫成為海賊王,開創新時代。就是這段劇情和片尾彩蛋的連結扭轉了我對這部電影的印象,讓我再度想起《航海王》作品的核心:希望與意志的傳承。
「世代傳承的意志、時代的變遷、人們的夢。這些都是阻擋不住的,只要人們繼續追求自由的答案,這一切的一切都將永不停止。」
我認為這部電影確實有傳達原作的概念,儘管並不是很明顯,但我還是給予正面評價。
※原始文章發布於個人網站。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