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報喜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報喜天使—加百列
(內容出自路加福音1章,主角是加百列)
初夏的地球有種莫名的煩悶,稱不上炎熱但也不是什麼令人感到舒適的溫度,在這樣的天氣裡任誰也會變得懶惰散漫,而天使亦是如此。從天界到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其實花不上多久,大概十分鐘左右就能抵達,可今日這混濁的空氣不快到讓加百列耗上了將近半小時才到目的地——雖然這半小時裡有二十分鐘都是加百列窩在他那沙邁因裡的小小實驗室(裡頭堆滿了各種尚未在人間公開發表的藥物)中賴著不走罷了
去的路上加百列想著,雖然不是很願意在這種鬼天氣下耗費精力在人類上,但對方好歹是神看上的少女,他低頭看看自己空無一物的雙手,想著就這麼空手見人好像不太好,隨便找個什麼東西當伴手禮好了,他瞥見了路邊盛開的百合花並順手摘了幾朵。拉斐爾曾跟他說過,伊甸園裡的那對人類小倆口經常把園中的花摘下,然後在插上對方的髮鬢後柔聲地說聲「你真美…」就能開心上一整天
「所以人類少女應該會喜歡花吧…」加百列心想
他來到了拿撒勒,前去拜訪那位被神選中的少女,告訴她即將懷上神的兒子——這是他今天的任務。少女正安靜地在自己的房裡閱讀,外頭的明亮從窗邊流淌進室內,被照亮的書頁和少女那頭柔順的亞麻色閃閃發光,形成一幅美麗的景象
加百列實在不忍破壞這看起來如此純粹又美好的寧靜,但他必須儘早完成他的工作(準確來說是想早點收工走人),他愣在原地有些尷尬地開口:
「呃…嗨」
少女沒有回應,只是繼續低著頭看著那有些泛黃的紙張,時不時還發出咯咯的笑聲。美妙的文字世界早已擄獲她的芳心,帶著她環繞世界一周,現在似乎正準備進入未知的國度一探究竟呢。好吧,看來「平易近人的打招呼」這招對於沈浸到忘我的人類並不管用,什麼「拉近距離要從打招呼開始」都是騙人的。加百列開始覺得上個月在人類的舊書攤上翻閱的那本有著綠色封皮的《100招輕鬆與人打好關係》根本就是個幌子
跟人類溝通向來都不是件輕鬆的工作,因為人類的構造實在太複雜了。他們在生命的道路上,從出生到死亡,中途就算只走偏一釐米,最終的結局也有可能從本該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變成血流成河。眾多的岔路,使人類變得多采多姿,這本是樁好事,人因多元性而豐富了這個世界,但對於只想早點回家躺平的加百列來說,跟人類每次的接觸都沒有固定的套路實在是麻煩到了極點,縱使傳達神的話語和與人類溝通是他的天職,但重複做同樣的事好幾百年後總有一天會感到疲倦的。老實說,他疲倦很久了
不過,反正就傳個話而已嘛,而且我又長得這麼和藹可親,應該花不了多少時間的。加百列試圖正向積極地思考並邁開步伐走到少女面前單膝跪下,然後遞出路上摘來的新鮮百合花,用自以為幽默風趣實際上卻尷尬到不行的口吻說道:
「嘿,恭喜你中獎囉」
這次的近距離接觸總算引起了少女的注意,她終於意識到有個陌生人闖入了她的房間,警戒心和驚慌失措讓少女下意識地拿起手邊有的東西——直到剛剛還讓她在幻想中周遊列國的書本,然後猛地朝眼前的不速之客狠狠地砸下去,伴隨著刺耳的尖叫
天使被人類物理攻擊,這是何等的恥辱。但加百列也不想計較那麼多了,他現在只想趕快說完他該說的,然後回到他可愛的實驗室裡
「蒙大恩的女子,願你喜樂,主與你同在了」
「你…什麼?」
「噢、親愛的瑪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
「蒙恩?…等等你為什麼知道我的名字???」
「沒有什麼是偉大的神不知道的,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遣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自然知道你的名字」
「好信息…?」
「沒錯,你將要懷孕生子,並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祂是神的兒子,將作為人類的救世主誕生,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
「啊啊啊!完了!一切都完了!」
絕望的吶喊打斷了加百列那毫無抑揚頓挫的聲音
「要是約瑟知道我這個處女懷孕了…他、他不會放過我的…!雖然其實我不是很清楚『處女懷孕』實際上到底代表著什麼,但每次談論到這個大人們總是露出厭惡的表情…肯定不是什麼好事吧…噢,我們還沒正式結婚呢…老天,我究竟做錯了什麼…」
所以我才說人類很麻煩啊,都不按牌理出牌。加百列忍不住嘆了口氣,不久前他才和一個祭司為了「我的妻子憑什麼就要當高齡產婦?」這件事爭論了一個小時,最後祭司憤怒地烙下「這都什麼亂七八糟,我才不信!」這句話宣告無解。加百列當下有些火氣上來於是乾脆讓他變成啞巴不讓他再繼續開口吵鬧。現在這位芳齡十五的少女又要花上他多少時間呢?況且,她連「處女」是什麼都不知道
「親愛的,你什麼錯都沒有,你只是…『幸運』了點,被神看上罷了」
「但是…但是…呃,處女懷胎…?」
「噢,這你不必擔心,神讓你懷上孩子並非和人類的那一套相同,它…就像雲彩蓋過山頭那樣,等散開之後…哎呀!好神奇!小寶寶已經在你的肚子裡了!」
「所以…是神的某種戲法嗎?」
「……隨便管他是什麼,呃,我是說,對」
加百列已經懶得解釋
「總之你不必害怕,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照做就對了。你知道嗎,你親戚以利沙伯也是被神看上的幸運兒,她現在已經懷胎六個月了」
「噢…她老人家身體不要緊吧…」
「沒事的,對神來說,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不管幾歲的身軀,都不成問題」
瑪利亞顯然還是對此事百思不得其解,這些對她來說都還太抽象,但年幼的她也只能點點頭接受
「也許我去問問她會更明白些…啊,對了」瑪利亞邊說邊輕輕拉起加百列的雙手,表情顯得有些愧疚
「剛剛突然拿書打你真的很對不起…,周圍的人老說我愛大驚小怪…他們是對的,也許是我太沈浸在書中世界以至於我疏忽現實而變得如此的不成熟…。噢,還有,謝謝你的花…。…嘿嘿,好久沒有人像這樣陪我聊這麼久的天了,我很開心」
加百列望著她靦腆的笑容,似乎明白了為什麼神會選上她,同時也感覺到些許的複雜在心底不安分地竄動著…噢,他可不能哭,天使在人類面前掉眼淚可是會出大事。他想起了遙遠的昔日裡,在伊甸園中奔跑的那個人類女孩,她的鬢髮上有一朵與她相襯的淺黃色花朵
加百列捻下一朵百合花,輕輕插在瑪利亞的側髮上
「…你真美」
「…咦?」
「有時候不用太理會大人的話沒關係的,像你這樣的年紀就該多看點書,人生還很長…不要看到忘記給花澆水就好」
「你剛剛跟我說了什麼?」
「願美好永遠與你同在」
「才不是!」
加百列展翅從窗戶離開了,往遙遠的天際飛去,留下一臉錯愕的瑪利亞。她的臉龐染上了一層稚嫩的粉,像極了在春天含苞待放的櫻。現在她的心跳有些快
「我剛剛有聽錯嗎…他說我很美…?」瑪利亞雙手捧著臉,覺得有些不可置信
畢竟連她的未婚夫約瑟,都不曾這樣對她說過
——————————————————
不知道需不需要的補充、高齡產婦那段大概是
瑪利亞的親戚以利沙伯&她老公撒迦利亞(祭司)結婚很久都沒有小孩、然後神後來指定讓以利沙伯懷上約翰(幫耶穌進行受洗儀式的人)
加百列跟撒迦利亞講這件事的時候他就想、「我老婆都幾歲了最好是可以懷孕?我不信」
加百列就說「哦、你不信是不是、沒關係、我等等就讓你閉嘴、讓你知道神的厲害」然後離開之後撒迦利亞就突然變啞巴不會說話、直到他老婆把約翰生出來之後他才恢復說話能力
(以上內容同樣出自路加福音1章)
やまだα
やまだα
只是個對希伯來神話的天使們腦洞比較大的人,跟現實的宗教沒啥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