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寇與創新者》-軟體工程師的文學逆襲

我會追蹤很多人的臉書。是追蹤不是加友,而且我已經很久沒主動要加人好友。
我很少會針對追蹤對象發的文做回應。如果有去按個讚或是做分享,那絕對是讓我心有戚戚焉的好文。為什麼我會這樣"小氣"?因為網路上有些人是求名求利,如果你認同他倒還好,說不定對方還會客客氣氣的感謝你。要是你因為看不爽他的論點而反駁,到時候不互相回嘴個幾句又覺得全身難過,回了又很浪費人生。所以我乾脆就什麼都不說,頂多在自己的板上抒發個幾句。但真要這樣做,又會鎖好友不給發文者看見我說了什麼。
印象中我開始追蹤林宜敬先生是從這一篇【跟著T董半日遊】開始的。看完不只讓我捧腹大笑,而且還讓我分享到個人帳號跟各位朋友分享。
之後"林博士"發表的每一篇文章我都會細細慢讀。(為什麼會特別標註林博士三個字?請看書中第99頁【林博士的故事】)
因為實在太會寫,每一篇都"靠腰"到剛剛好。除了讓人莞爾一笑,有些篇還會讓人笑著笑著就流下淚來......
而且透過林宜敬先生敘述個人的經歷,看起來好像是在開自己玩笑;但卻能讓讀者對於當下的社會現象有所感觸,還能學習到世俗通用的道理。
我以前也不愛看那些【名人傳記】,總覺得很虛偽。但去年看了黃文局先生的《大局》(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還有林宜敬先生這一本《流寇與創新者》以後驚覺,其實傳記類的書不是不好看,而是跟現實有太大差距。
林宜敬先生沒有在書中用過去那種大外宣式寫法。沒有強調他的出身背景,沒有強調他有多刻苦學習,沒有強調他如何在商場上打下江山。
但你這樣一篇篇看下來就會知道,他所受的家庭教育如何形塑他的教養,他如何在課業上認真學習到放棄"耶誕夜的真愛"。(第32頁)
然後他對於歐、美、日、中等國商業運作模式的精妙剖析及相對應之道。更是值得創業者細細閱讀,一再回味。
同為理工人,看到這本書中每一篇文的分段架構論述方式實在太像工程師了啊!
先點出整篇的主題,然後回想真實經歷。再來分析問題,最後下結論。再搭以生花妙筆,讓整篇文章非常好入口,並且各種滋味層次分明。讓讀者會一篇接著一篇的讀下去。不知不覺就把整本書看完了。
我覺得一個好的寫作者就跟一個好工程師一樣,不需要炫技不需要賣弄。作家能簡潔易懂的讓人理解內容,就是最好的方式。
只有二流工程師才會故意把程式弄得複雜讓人看不懂,好讓三流工程師羨慕崇拜。
只有二流作家才會故意把文字弄得文謅謅讓人看了就失去思考能力,好讓腦殘粉看不懂卻又不斷膜拜。
這點就讓我想到跟指數化投資人常常強調的一樣,「簡單有效最重要」。至於那些生澀的詞彙及艱深的數學算式就留給學者做研究。或是那些想要讓別人以為自己很厲害的偽專家就好。
這本書裡面有許多篇章我都想分享給你,但真要寫下去又怕欲罷不能。就大致跟你做個大綱介紹吧!
一、學業要跟現實作連結,不要死讀書。讀書學習是為了在現實社會中實踐,不是為了求虛名。
二、創業要能靈活變通,不要裝個派頭。創業是要賺錢,所以不想被坑就得自己弄清楚現實。不要只相信坊間"專家"的說法,更要自己弄懂怎麼做才是。
三、很多人說中國是很大的市場,遍地黃金。但你能不能賺到錢又是另外一回事。在一個充斥著草莽英雄,成王敗寇的競技場中,那些合規教條都不再適用於中國。
四、很多人在講【職場管理】,殊不知部隊跟學校就是修羅場。林博士舉例說部隊要修繕營區沒有經費只好學著去偷。但我以前待的部隊很有趣,軍品多到得挖坑埋起來。沒想到卻挖到以前學長藏的"六級廠"備品。這才發現原來不只偷,還可買。沒辦法,如果想放假或是不想被懲處,業務士官只好想方設法完成上級交辦命令。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本閒書,不過我倒是回頭看過2.5遍了。因為文章很洗腦,所以很多內容都被我記起來了。如果你對於那種很嚴肅、教條式的管理、學習、事業類書籍很頭痛,那可以先從這本《流寇與創新者》讀起。
說真的如果你問我這是不是一本好書,我想,賣超過十萬本都不過份。
你也應該擁有一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