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的人客》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非常感謝謝文憲的極憲人生 憲哥舉辦這場活動。這場講座肯定可以作為臺灣作家未來舉辦相關活動的示範,如果未來還有第二場的機會,你一定要來參加。

憲哥絕對是臺灣講師界的天花板。要是你有機會從旁學到他的40%,絕對就可以衝。而且一定會有飯吃。

愛瑞克愛大雖然我沒有太多來往。但可以確信的是,他是一個非常"虔誠"的閱讀者。讀書這件事很需要信仰。要很確定閱讀能幫助自己,而且讀的越多,對自己的懷疑就會更增添一分。所以一年能讀一千本書絕對不是一件簡單事。

以上兩位我不是很熟識也沒有私交,所以我不敢逾越的多說些什麼。不過另外三位講者我就很有感觸了。

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 我認識了好多年,也聽過楊醫師很多場演講。但我今天就不講他的演講內容或是新書內容,我想談談我眼中的楊醫師。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他已經"退休"四年了。這裡所謂退休指的是,他沒有從事醫師或是其他有固定主動收入的工作。

我曾經聽過有人說,楊醫師是靠業配及上節目賺通告費維生。

聽到當下真是噗哧一聲心想,真是眼界到哪裡想法就只能到哪裡。

昨天楊醫師說,他一年買書的錢超過一百萬。不要說有誰一年花這麼多錢買書,前幾天社群上不是還在討論年薪百萬容易嗎?結果這個人一年花一百萬買書。

當然這些書不是都自己看的。買這麼多書囤在家裡,恐怕太座也不會答應。所以楊醫師透過很多公益平台捐書給有需要的學校單位。

很多網紅都以自己賺了多少錢,然後去了哪些地方玩為傲。或是老講自己無償分享XX技巧幫助人賺到很多錢。但我卻甚少看到有人以捐輸知識作為改變社會的主要訴求。

所謂的推廣閱讀,就該是將閱讀推廣到無法輕易獲得資源的地方及人群。這才是真正透過閱讀改變社會。

很多網紅都會蹭查理.蒙格。或以導讀新書為噱頭,或是自比蒙格的智慧。但我都嚴重懷疑這些人有沒有認真讀完《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或是《蒙格之道+蒙格智慧》

但是楊醫師不只舉辦查理.蒙格相關著作的徵文比賽,更是親身踐行蒙格的待人處事之道。我想光是蒙格這句「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就讓楊醫師避開不少「某君」的相害了!

raw-image

誰是某君?不知道的朋友可以去追蹤一下楊斯棓 最近幾篇發文,就會知道其實某君代表的是欺騙行為,而不是單指誰。

所以昨天講座有一定比例在談怎麼避開詐騙,或是會不會因為樂於助人結果害自己上當受騙。

就有這麼一題問到了吳家德 總經理,「會不會因為幫助別人而受騙?」

家德大哥的回應是,其實都能觀察出來。但就算被騙了也是小事,不要因為害怕受騙而不敢幫助別人。

講到幫助他人,家德大哥被暱稱為《島內過動兒》,你就知道他對於幫助他人這件事有多熱衷。

昨天在陳怡嘉老師眼眶泛淚的感恩發言中,我突然有種感覺。

「欸!我是在看ONE PIECE~航海王嗎?」

因為我突然把家德大哥的臉跟魯夫套在一起惹。

raw-image

因為家德大哥對於朋友、夥伴的態度就跟魯夫一樣,只要你有需要,不管再遠我就是會想辦法到。朋友的苦難,家德大哥就會感同身受地想幫你解決。

魯夫會為了朋友挺身而戰,家德大哥同樣會為了朋友奮力一擊。

在不才小弟過去的二十幾年職場經驗,也接觸過不少公司執行長或是總經理等級的大人物。但我從沒遇過一個掌管年超過幾十億營業額的集團總經理可以這樣公平的對待身邊的朋友,不管你是富還是窮,不管你的名氣有多大。

有人以為家德大哥跟其他社會上的高階菁英一樣,只會跟上階層的人來往或是為了利益互相幫助。但如果你真的有長期觀察追蹤家德大哥就會知道,他都是在幫助社會低階層的人。我甚少看到他po文說自己去參加什麼高階商會或是跟什麼人大談商業合作活動。

再講到高階菁英,如果你看到一個人的工作都是在幫助國際級富豪進行捐贈相關規劃,你會不會認為她一定是八面玲瓏、交際手腕極高的社會菁英。

但是張瀞仁 Jill Chang 肯定顛覆你的想像,因為她是十足的內向人。如果你看過《安靜是種超能力》《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就會知道她絕不是大家印象中的那些成功商業人士。

在很久以前我就知道Jill,而且有幸擁有共同好友。不過我也是那種不會主動跟人來往的人,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是保持遠觀的態度。講到這邊,昨天Jill說自己沒什有朋友,我就想來挑戰一下,因為我的臉友只有150人。如果扣除家人,真正私下會保持聯絡來往的,應該在100人左右。我應該也算是"沒朋友"一族吧!

以前最多就是遠距離的聽Jill演講,但從來沒有主動過去打招呼。

到了今年才有機會透過楊醫師的讀友會近距離攀談,我發現一件"可怕"的事。

每個人的眼神都會不太一樣,有的顯露出沉穩,有的是智慧,有的是充滿算計。

但Jill的眼神顯示的是"清澈",那是一種近似於先知的眼神。請恕我孤陋寡聞,這種眼神我甚少看到。

但這種清澈可怕的地方在於,蘊含之內的力量極其巨大。

她的簡報內容,她書中所寫內容乍看之下毫無華麗之風。但你就是會不由自主的被帶進去那個她想表達的情境。

她不需要設計很多情境給你,你就會感動落淚。

因為她透過清澈的眼神認真去觀察,因為她用真誠的心意表達想法。你很難不被打動。

raw-image

我想楊醫師這段就能清楚表示我上面所想講的,真的不要輕忽內向者的力量啊!

昨天這場講座的五位講者都很強大,但我最"喜歡"是Jill的內容。如果未來有機會,我一定會參與有她的每一場演講。

可能有人會疑惑我為什麼要參加這種講座,是為了蹭講者名氣,還是想要趁這種機會宣傳自己,幫自己變現。

如果不缺錢,為什麼有需要做這些事?

其實我沒有很積極參加這些活動。但就如家德大哥所說的,我純粹是挺友。那如果能因為參加這些講座而豐富了自己的人生、認識更多朋友,豈不是更一舉數得嗎?

raw-image

我想當你的經濟階段已經從"缺乏"邁進了富足後,是該學著讓自己的心靈富足。昨天台上講者或許不是身家幾十億、幾百億的超富階段,但我想他們在心靈及帶給社會的貢獻度,絕對遠大於那些汲汲營營收割粉絲的網紅們。

如果有機會請你一定也要來認識這五位講者,還有讀讀他們所寫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