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心得]兒童圖書館培訓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去年(2022)11月開始到今年1月中上了一系列由火星童書地圖開的兒童圖書館培訓班的,心得拖拖拉拉地到現在才生出來。
當初預期自己可以透過這堂課補充關於繪本或是兒童文學的知識量(完全沒有認真看課程大綱),實際在第一堂課被提醒了這一系列的課程偏向圖書館的操作,雖然和期待的有點落差,但畢竟也在書店裡打滾過一陣子(?)也不是不能接受這樣的課程,所以也是愉快地上完整個課程了。
因為是開在推廣教育的課程,所以課程安排上比較輕鬆,就連課堂之後要不要繳作業也是依據個人的道德感(?)。課程主要聚焦在各國的圖書館巡禮,從日本到歐洲圖書館針對兒童文學與繪本的圖書分類、展示細節和教育活動來反思臺灣的圖書館活動。整個課程比較燒腦(?)的是後面幾堂關於圖書分類操作與設計,最後在貓頭鷹圖書館內依主題設計書展。
我不太確定「反思臺灣經驗」這件事有沒有在設計課程的時候放進來,但至少我在聽完國外圖書館觀察之後,對於臺灣圖書館的一些細節以及圖書管理這件事有多了一點心得。因為我也是沒想到被中國圖書分類法綁架(?)的臺灣圖書館不只是名稱上沒有臺灣主體性,連設計都這麼大中國。

課程一點紀錄

第一堂課的時候記下了自己「理想中的圖書館」。想到自己除了在學期間因為沒地方去只好去圖書館讀書之外,以往在公共圖書館的經驗都是借完書或是電影就速速離開,原因是新竹市圖(曾經的總圖還有老家附近的分館)的閱讀空間不是很舒適,而且書實在太難找了,於是我記了幾點是我自己在圖書館讀書時很在意的地方:
  • 採光充足,就算是日光燈也要夠。
  • 方便讀者找得到書。
  • 策展和活動主題切合。
還有一點是鄉下圖書館的困擾是書不夠多,雖然說跨館借閱很方便,不過去圖書館總是會希望可以在同一個主題下多找到一些特別的書呀。

課程中派了兩份作業,其一是觀察圖書館的兒童區,另外一個是自己設計的圖書分類。平常進圖書館找到自己要的書就離開的我從來沒有注意到這些小細節。譬如說這種藏在轉角畸零地的書。
或是這種藏在書中間--大概只有熟悉神秘數字的人才看得懂的書檔。(甚至和其他板子的說明長得不一樣)
還有現場直擊因為書擺得太高,直接放棄拿最上層書的小朋友。
雖然這間圖書館並非只是面對兒童的圖書館,但是在目標讀者是兒童的兒童書區看到這些亂象(?)也是心情複雜,圖書館這樣的設計到底是要服務誰呢?
雖然公立圖書館除了分類之外還有其他問題,但是在自己的圖書館應該就不會有問題了吧。交作業的時候我沒有想到可以用「兒童書」以外的書作為圖書館的收藏標的,因此陷在某個迴圈裡出不去。直到聽到有同學分享「漫畫圖書館」的時候,當下醍醐灌頂--這才是我應該要試著做做看的呀。
家裡收藏的繪本其實不多,原因之一是繪本大大小小的尺寸不好收,但最大的問題還是家裡的藏書空間不夠。所以,如果要用我僅有的繪本去做分類的話,母體數實在不夠,再來就是我知道的繪本真的不多,我甚至還是在這幾年才知道這群搶錢軍團
最後一堂課到貓頭鷹圖書館裡的miniboo參觀了烏克蘭繪本展,一方面可以直接看繪本策展的形式,一方面則是藉著貓頭鷹圖書館的藏書,實地進行繪本策展的操作。
烏克蘭繪本展所展示的書籍讓我很驚豔的地方是圖像十分細膩,花紋的設計還有印刷(不確定是不是絹印,顏色有夠漂亮手感摸起來很好)都讓人印象深刻,蘇聯時期的國營出版社怎麼這麼有美感呀,這是某一種政治宣傳嗎?
另外讓我很訝異的是這本語言教科書,每個字母都有很漂亮的設計:
 
圖像放得很滿,圖樣又細緻。在這樣的教科書上塗鴉的話不就自慚形穢了嗎?
最後是實際策展,和組員就地拿了貓頭鷹圖書館的兩隻米菲娃娃,就決定分頭去找跟「兔子」有關的繪本。我自己在挑書的過程其實有點迷惘,畢竟我的繪本資料庫很少,一時之間只能從書名、書封去挑了兔子的作品。挑到了理科出版的那本《動物》,原本想說會不會太濫竽充數(畢竟是學畫兔子的繪本),沒想到最後放上剛好帶在身上的彩色筆跟便條紙,意外地也變成了不錯的互動區。展示時的小細節還有:
  • 需要考慮到拿書的時候不會影響到其他書的擺設,展成扇形、疊在一起的擺設就不適合。
  • 需要考慮到拿書的距離,如果有搭配書架架起來的書,更要注意會不會骨牌效應倒一片。
走完課程之後,回頭檢視「理想中的圖書館」的清單,才知道這些看起來很小的願望其實很奢侈。從圖書編目到分類影響到各種整架與在圖書館裡找書的心力,還有圖書館行政上的人力分配與工作項目的繁雜,縱使希望圖書館能夠好好做展示推廣閱讀,光是在選書陳列的細節上也需要耗費許多功夫。
這個課程意外開啟了圖書分類的新世界。尤其這幾年,地方政府興起了圖書館改造的建設,在華麗的建築之外,如果對於「使用圖書館」這件事能夠多注意使用者的需求,或許也能更享受圖書館的服務。
身為新竹市民,關心許久的新總圖政策,希望之後也能活用(?)這次學到的觀察重點,再來實際看看新竹市新總圖會變成什麼樣子吧。

延伸閱讀

課程中所提的歐洲兒童圖書館巡禮的細節,也可以直接看蘇蘇的書:
歐洲獵書八十天:插畫家╳古繪本╳繪本書店╳兒童圖書館,童書尋訪之旅
    5會員
    14內容數
    不是漫畫書評或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課程心得-綠角-"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退休,不為錢工作,一直是大叔的人生目標之一。相關的書籍與課程,大叔都很有興趣。去年恰好搜尋到投資達人,綠角,有開一堂退休資產管理課程。一日課程,專車前往南台灣學習。 綠角,在美股投資領域,名氣響亮。 口條平順,但是真的是平舖直述,整場沒什麼笑點,某些時候還略顯無聊。加上有一點點的口音,音量又
    avatar
    大叔美股選擇權
    2024-06-15
    幼兒教具課程心得  兒童工作是為了累積技能及生活經驗,整合運用。簡單的事情重複一直做,能夠培養專注力,堅持孩子每天的作息表,持之以恆,能夠培養次序感。要請孩子做甚麼事情要先告知,孩子做甚麼事情也先告知成人,能善用規則制定。溫和對待孩子的錯誤,若孩子認為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會錯,會養成安逸的性格。孩子不是不夠好
    Thumbnail
    avatar
    晨光暖果醬
    2024-05-01
    課程心得|解密成功品牌-從定位到溝通,釋放商業影響力品牌經營對於公司或個人來說變得越來越重要。品牌定位、必修本領和行銷溝通都有其獨特的價值。品牌經營的目標是建立和維護品牌形象,通過定位、故事和價值觀與消費者產生共鳴。
    Thumbnail
    avatar
    波夏
    2024-04-18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48】生命的旅程是一場奇妙而美麗的探索,每一個挑戰都是一道獨特的課題~打開金色的門之後,我看到了很莊嚴又金碧輝煌的佛家聖殿,迎接我的是笑眯眯的一位老師父,我問他說:「我是誰」,他把我領到一個書房,說都在這邊了,自己找,我隨手翻開了書,我真的接受不到書中的訊息,我怕在這裡耗太久,就轉身追上師傅了。 到了一個水池邊待了一會,感覺有力量從我左右邊拉掉了很多負能量,拉掉之後感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7-25
    午夜圖書館:心得-我愛故我在這是一本關於人生選擇的小說,你對於過去的選擇會後悔嗎?若有時間機你想要回到過去的某一天嗎?在午夜時,一座神秘的圖書館,開啟了一扇通往過去及未來的門,你敢拿起一本不同的人生劇本走進去嗎?午夜圖書館,給後悔猶豫及對人生不滿的一個second chance。
    Thumbnail
    avatar
    粉圓
    2022-02-22
    書影絮語│成長後才能懂的灰色童話─北山猛邦《千年圖書館》 心得II〈今晚的月亮是條紋狀的嗎?〉 有一天,月球上出現了巨大的結晶狀物體,並且在月球表面持續迴旋移動,留下刻痕,至此,月亮成了條紋狀。一開始人們相當驚慌,但隨著時間流逝,並沒有什麼奇異的事情發生,眾人也就見怪不怪,繼續日常的生活。 〈獻給倒吊少女的鋼琴奏鳴曲〉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2-02-05
    書影絮語│成長後才能懂的灰色童話─北山猛邦《千年圖書館》心得I本書以五篇短篇小說構成,分別為〈回頭谷的呼喚〉、〈千年圖書館〉、〈今晚的月亮是條紋狀的嗎?〉、〈末日天氣瓶〉、〈獻給倒吊少女的鋼琴奏鳴曲〉。五篇皆為獨立故事,有各自的世界觀設定,卻又圍繞著環境與未來等議題。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2-02-03
    讀書心得:圖書館的大魔法師(圕の大魔術師)身為超級大書癡,看見這本書的標題就讓我興奮不已了,更別提本書畫工精良,怎麼看怎麼舒服! 有趣的是,仔細拆解故事的話,這套書的套路其實很古典,只能說好故事真有共通性的,但要真的變好,看的完全是作者功力。 但內容更是張力強勁,因為這也是我們生活中的日常。 比方說是否寫些書該被禁止,或者有圖書分級制。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1-20
    【超速學習:一年學會四種語言、完成MIT四年課程】一年內可以讀完大學? 你需要試試看看這種學習法【超速學習:一年學會四種語言、完成MIT四年課程】 如同作者史考特楊說的,若使用超速學習(Ultralearning) 學習法,真的能在一年內學會MIT大學CS課程?
    Thumbnail
    avatar
    Vicky Ann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