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閱讀筆記:《發現驚奇圖書館》 林怡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會好奇圖推教師(或閱讀教師)的閱讀課究竟在上什麼?實際上,我們並不像字面上「閱讀」課只是單純讓學生在課堂閱讀這麼簡單。
閱讀課,其實是「圖書資訊利用教育」。
如果不是因為圖推這個身分,我真的不知道有如此系統化的圖書資訊課程。幸運地,最近有那麼一本書將圖書資訊利用教育做了清楚而且淺顯易懂的說明。
沒錯,就是怡辰老師的新作《發現驚奇圖書館》,外表看來真的就是走精裝繪本風格,可愛的插圖與紮實的圖書資訊知識結合,就成了一本賞心悅目的知識圖文書啊!所以,就算不是圖推也可以透過這本書暸解圖書資訊利用教育。
書封的設計好讓人喜歡啊!
本書的亮點在於:內容就是圖書資訊課程具備的三大面向。
若是圖推人看到這本書會有種熟悉而且感動的感覺。

圖書館利用

從最基本的認識圖書館、圖書分類法到教你怎麼認識一本書的結構,都做了完善的說明。我最喜歡「認識臺灣圖書館慣用分類法」與其記憶順口溜,因為當你對圖書分類愈加熟悉,就能快速幫助學生找到他想閱讀的書籍。同樣的,學生習得這套分類法之後,他就能靠自己找尋自己需要的書。

閱讀素養

關於提升閱讀素養的方法,怡辰老師已是經驗老手。在書裡,無論是摘要、心得、關鍵字、KWL等,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引導說明。閱讀與寫作就像天秤,實在不能偏廢,不管日記或是報告,都是生活體驗與學習的輸出成果。

資訊素養

這是我認為本書最驚豔的部分。所謂的資訊素養就是正確使用並且評估資訊的能力,資訊爆炸的世代,判別真偽、統整組織並且應用資訊已是人人必備課題。這本書不但教你有系統的整理資料,也告訴你如何規劃自身的探究藍圖,這就是專家的養成——能搜尋、應用資訊進而解決問題。
即使身處數位時代,圖書館依舊是最完備、最嚴謹的知識殿堂。這本書不但傳遞圖書館資源的重要性,也告訴你專家思維可以從小開始訓練與培養。
後記:
我在看書的時候,兩歲的女鵝跑過來搶走我的書,大概是太像繪本了。她的手指比著封面要我解釋這是什麼地方。
👩🏻:「這是圖書館。」
👶🏻:「圖書館~」(濃濃的奶音)
👩🏻:「媽媽就在圖書館工作喔!」
女鵝趕快翻開第一頁,眼尖的她馬上發現一隻她曾經看過的毛毛蟲——就是Eric Carle《好餓的毛毛蟲》。除了毛毛蟲,也有《大象艾瑪》在裡面出現,我想這是神奇的相遇吧。
「等妳大一點再從這本書挖掘更多知識與趣味吧。」我心裡想著。
內容的插圖別具巧思,像是另類的經典致敬。
無情
無情
吾所謂無情者,言人之不以好惡內傷其身,常因自然而不益生也。──莊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