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定義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成功的定義,人一輩子追求某些事中,大多跟成功脫離不了關係。對我來說,看見別人成功的路徑,也會促使我思考,是否想要像他一樣成功,活成他現在的這個樣子。
在我出社會的前幾年,我也想要成為那些成功的樣貌,於是我開始觀察、學習身邊成功的楷模,包含事業有成、家財萬貫、搭商務艙環遊世界、超級女強人,或是成為某些領域的領袖⋯,我想要活成像那些成功的樣子,因為看見了他們的生活豐盛有餘,住著華美的大廈,開著名車,時間自由、財富自由、受人遵從⋯,太多太多的原因讓我想去模仿、複製,套幾句「成功的人」所說:「學會複製,你就離成功沒有很遠;聽話複製,你會少走一些冤枉路;跟著我的步驟就沒錯⋯」走著走著,我好像有點迷失,忘記我自己原來的樣子⋯但我還是繼續進行,萬事起頭難嘛!
一開始我真的聽話照做,心裡想著走在前人的腳印上路不會走歪太多,但越走越迷惘,越走越沒有信心,撞牆之際反覆思考,好像釐清一個點:時代的背景因時空環境而有所不同,儘管我完美復刻,這個產物也不是當下的狀態,又怎麼能完全保證:「一定會成功?」
更讓我「頓悟」的還有另一個很關鍵的因素:「每個人都是不同個體」,一個外向人的成功模式,是一個內向者能夠複製的模式嗎?更別說人是複雜的有機體,依照心智、情緒、年齡、生理發展⋯等,都會造成不同的狀態與結果,怎麼能要求兩個不同個體,靠著一樣的方式走出成功路徑?
最後一個思考點讓我重新省思「成功」這兩個字,就是我們自己對於成功的定義。可能你的成功是成為一個有錢富有的人,可能他的成功是不欠人錢,我的成功是所有支出夠用就好,每個人的理想生活都不同,模組設計風格也不同,硬是要把不同的兩個材質放到同一個模具裡,製作出來的產品也無法要求百分百相像,更何況是人呢?
於是我明白了,對於我們所看見的成功,那是一種方法論,你可以學習這套模式,也許他是歸類為成功的方法學之一,或是必須要有的心態與角度,但他未必會讓你成功。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怎麼定義,定義你的理想生活,定義你的幸福,定義你自己的成功,你想活出的樣子,這才是最重要的。每個人都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星星,發出不同的光芒,照亮不同的天空,而唯有你展現出真正的樣子,這個光芒才會真正絢爛奪目。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