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想念雨水 3.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沈、一浮、一沈、一浮,我似乎已經漸漸習慣這樣的節奏和這樣的方式。不知道我們究竟走多遠了,也不知道山上的親友現在在做什麼。他們一定想不到我會遭遇的事情,也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各種想不到的事。

3

我聽見了溪水的聲音了。他們就在往下不遠的地方。
他們急急忙忙地,走得好快。雨水們也爭先恐後地加入他們的行列,成為溪水新的一份子。匆忙的腳步,匯聚成一連串刷刷刷的巨響,不是整整齊齊的那種,但是十足地有精神,也非常的熱鬧,顯得格外的興奮。
我低下頭一看,覺得相當有趣。
身為小礫石的我,是不具有自由行動能力的,因為我既沒有腳、也沒有翅膀。我更不像雨水一樣,可以一下子凝固變成冰、在冰區住上好長一段時間;也可以一下子變成水蒸氣,躲到雲裡面,隨著雲到處飄遊;一旦他想拜訪老朋友時,又能夠適時變成雨滴,下到地面上來。甚至,還可以成為溪水的一部份,和溪水一同去和大海會面。
我也不像溪水,擁有可任意改變形狀的身體。
溪水最早的祖先就是雨水,他們是雨水的後代,本領也很不得了。他們懂得如何變化身體的形狀,順著河床的坡度,向下滑溜。而我的身體硬梆梆的,一點也不柔軟。
然而,我倒是可以靠溪水助我一臂之力,運載我到其他地方。真的非常感謝他們!沒有了他們,我便沒有了旅行的機會。
就在我快要掉落進溪水的前一瞬間,我又著實大大吃了一驚!
我從溪水面上照見了我自己!
水面上的我黑黑灰灰的,生得壯壯的,四周長了好幾個尖角,頭上也是,沒有手也沒有腳。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好小,小到幾乎看不見。整體說起來,就是行動極端不便那一類的,拙拙的,呆呆的,憨憨的。
我蠻喜歡我長的模樣的,儘管看起來不是很聰明、不是很起眼,但是我知道我是個受大家歡迎和喜愛的小礫石。儘管我自己看了也覺得有點好笑,但是這正是我和藹可親的大優點呢!
這真是比我發現自己有重量還要叫我感到得意!

4

我一掉進小溪之中,還沒來得及體會自己的處境,便已經被迎面而來的大團溪水,擠得無處可逃、頭昏腦脹。
唯一可以感覺到的是溪水的溫度。和下著大雨的低溫空氣一比較,小溪顯得溫暖多了。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根本沒有辦法看清楚我周遭的一切,我更沒有辦法停在一個定點。因為急切向前衝擠的溪水,他們好像看不見我似的,只顧拼命往下衝;也很像後面有敵兵追趕一樣,每個戰士都奮不顧身地向外逃,互相踐踏、互相推擠。
溪水奔走的速度,比我從高處看到的還要快多了。
我的身子一下子被蜂擁而來的溪水擠出水面,一下子又被另一批溪水爬到頭頂,壓到溪底;一下子被擠到身體完全無法轉動,只能直挺挺地跟著前進,一下子也有可能被突然撞上的衝力,連翻了好幾個滾。
長久以來,我一直住在岩壁上,從來沒有移動過。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移動的感覺,竟然就是如此驚心動魄。
雨越下越大了。溪水的陣容因為雨水的不斷加入而漸漸壯大,成了一支誰也無法阻擋的隊伍,只管前進、前進。
「你們這麼匆忙,到底要趕往哪裡呢?」
我好不容易逮到一個機會,喘喘氣,並且開口問我身邊的溪水。
「趕往大海啊!你不知道嗎?下雨天是我們趕路的絕佳時機。因為啊,下雨的時候,雨水就會落到溪裡,加入我們溪水的行列。雨下得越大,……」
話說到一半,我們兩個忽然被另一股溪水沖散。過了一陣子,我們才又碰面。
「我說,雨下得越大,就有越多雨水參加。一旦我們的成員變多,我們的力量也會變大。只要大家合力往下游衝,我們便能夠很快地到達海邊,最後注入海洋。」
「為什麼呢?為什麼最後要注入海洋?」
「因為,……
「因為流入海洋,變成海洋的一份子,是我們每個溪水一生的願望。當然啦,生活在小溪裡的生活也是很自在、快活的,不過,比起小溪,海洋實在是寬廣太多了。我沒辦法向你解釋到底有多麼寬廣,那需要你自己親身去看、去比較。總之,我們是為了變成海洋,過過另一種不同視野的生活。現在剛好遇上這一場大雨,當然不能錯過這個大好機會囉!」
「變成海洋的一部分?」
「是啊!等到我們成為大海的一份子,我們就可以環遊地球,看是要到炙熱無比的赤道,還是沿著各地的海岸前進、欣賞不同的地形風貌。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在冰凍的北極或南極,改變成大冰塊休息。甚至也可以再變成水蒸氣、變成雲、變成雨水哩!」
他說了一大串變這個變那個,變得我頭都昏了。怎麼有這麼多可能的變化?我小礫石就是小礫石,頂多就是老了之後,身體會越變越瘦小,或是變成砂粒,也不會變成海洋、雲啊之類的。
然而很令我羨慕的是,他們有可能變成雲飛在空中呢!
不論他們最後到底會變成什麼,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夠見到海洋,看看海洋是不是真有那麼廣大。
「將來我到了海洋之後,可以去找你嗎?」
「當然歡迎囉!但是你要快一點,我可是會儘早出發到赤道去大曬太陽的喔!」
「好的,我也會盡快趕到,謝謝你!」
就這樣,我結交了離家後第一個朋友,並且互相約定在大海見面。
一沈、一浮、一沈、一浮,我似乎已經漸漸習慣這樣的節奏和這樣的方式。不知道我們究竟走多遠了,也不知道山上的親友現在在做什麼。他們一定想不到我會遭遇的事情,也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各種想不到的事。
我心想:
「只要以後有機會,我一定要請雨水轉告他們。」
想著想著、想著想著,不知不覺竟然睡著了。
(未完待續......)
14會員
144內容數
我是呆黑蘑,日本JALO認證的一級生活規劃整理師,也是國際IHDS認證的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我想協助每個人找出自己的方法,整理空間、整理時間,也整理人生,成為自己喜愛的樣子,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歡迎預約一對一出租,線上一小時,專業整理+人類圖引導,聽你說說你的人生、陪你釐清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呆黑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想念颱風:目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 想念颱風 1.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想念颱風 3.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想念雨水 1.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忘了KD值,聽對的人說話-窮查理四象限(二)大多數的人對股市的理解,來自於這個世界各種提供投資建議的人,每個人說的東西都不一樣,提供的訊息真真假假,​散戶投資人有時很難去分辨到底什麼才是正確的。 幸運的,如果遇到一個只說真話的人(或老師),而且本身也願意思考,很容易就能理解投資是一件嚴謹的事,便會以穩當、保本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4-05-15
相米慎二與《搬家》之間,超越家庭的想像《搬家》最厲害的一點是,影片藉一場場轟鬧的騷動,卻在角落裡不動聲色的揭開事實的本質,最終以溫情收尾包裝了迫切成長下的殘酷。片中運用孩童稚嫩和天真的視角,逐漸理解在大人的世界裡,和諧的家庭不保有永久的期限,反而還會經歷爭吵、分開、苦痛的各種回憶
Thumbnail
avatar
戀舊於影|Myra
2024-05-03
老相片的故事(二)西湖夜曲:豬舍旁的口琴夏令營在那個不經意的年代,口琴不僅是一件樂器,更是窮人心中的鋼琴,是夢想和希望的載體。我們的故事,從一部深入人心的日劇《阿信》開始,其中女主角在絕境中透過一首愛爾蘭民謠“夏日最後的玫瑰”找到了重生的勇氣。那是口琴的魔力,能在最黑暗的時刻照亮前行的路。
Thumbnail
avatar
舊市場阿政-閱歷雲煙之桑田浪子
2024-03-05
名歌名曲二創三創:愛、不愛、忘記妳、想念妳 歌曲《My Heart Can't Tell You No 》配上電影「Match Point」,只能說,二創是天才,筆者三創改寫了部份電影內容。 我在英國北諾福克 Great Snoring 這個小鄉鎮土生土長,地方過於偏僻,居住人口每下愈況,大家都知道,想在事業上出人頭地,別的國家是北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10-21
《千瘡百孔 二修版》第七十六章 – 眼下的想像幹壞事不道歉的王子被政治事件牽連,逃亡間遭遇種種後,立志改變的屁孩成長故事【過去的艾勞德篇】(1-26章)。 王國軍的公主娜雅在抵抗帝國入侵期間,與成長後的艾勞德相遇,並一起在惡劣環境中掙扎出笑與淚的奇幻冒險【帝國入侵篇】(27章 - 77章)。 文章以幽默、輕鬆體裁書寫,戰鬥場景也是攀慕日式動
Thumbnail
avatar
左中道
2023-10-02
想像的極端化(二):兩極化政黨政治讓我們當不成朋友、談不成戀愛在美國,如果小孩跟與自己政治理念不合的人論及婚嫁,有35%的人會很不快樂,共和黨員對「跨黨婚姻」會更加敏感。然後現在美國人會比以前更不喜歡與不同政治理念的家人談論政治。有64%的民主黨支持者、與55%的共和黨支持者表示,他們的好朋友裡完全沒有或只有少數是敵對政黨支持者。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7-31
二寶出現後的世界3 - 不要搶玩具!不要打人!|2歲二寶出現後的世界3—不要搶玩具! 二寶出現後的世界來到第三集了!(撒花)隨著Y小弟漸漸長大,手部肌肉越來越靈活,家裡幾乎天天上演同樣的戲碼—搶玩具!(通常伴隨大的叫,小的哭...)我想這也是二寶家庭裡常常遇到的問題之一。 其實這個問題最早不是發生在兩姐弟的互動上,是F小妞跟好玩伴W小弟的互動上,W小
Thumbnail
avatar
FY的小世界
2021-05-29
社會學的想像(二):媒介「擬象」 (simulation) 之新聞真實否?文字為何會憂傷.. 塵喧的假藉歌兮.. 虛明二景交相轉.. 吾不識吾誰識吾..    文本 據法國思想家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 1929-2007)之論述,由大眾媒介營造的「擬象」再物化,於當代之運作演化是以大規模之類型化和統一化之符號概念進程,將真相與事實經由偽裝與曲解再反射,
avatar
人間有乘除
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