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 觀後感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課堂上看到這部電影時,想起以前在家裡也曾經看過,不過內容與情節我大致上都忘了,只留下淺淺的印象。
電影當中印象最深的,是威爾最後一次去心理諮商的那段。在談話的過程中,西恩教授終於讓威爾敞開心房,說出了他童年時的經歷,並顯現出他的恐懼與怯弱。而我想最關鍵的部分,是西恩不斷對他說的那句:「這不是你的錯!」在西恩不斷反覆說著這句話的同時,威爾的情緒由一開始的泰然、不以為意,到後來惱羞成怒推了西恩,最後才流露出最真實的情緒。這一幕顯示出童年的遭遇、創傷,對於威爾所造成的影響與打擊仍然沉重且巨大。因此,威爾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學會掩飾自己的恐懼、隱藏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與想法,甚至變得不信任他人,也不願向他人坦承自己的過往。
例如,在西恩與威爾前幾次的諮商當中,威爾不斷說著他在書裡讀到的內容,卻從來不曾提到他自身所經歷的事。或許,是因為過去的傷痛,使得他無法再相信人,轉而投入在書海中,投入在那些已然逝去的、隱沒的歷史裡。書,成為不會背棄他的朋友,成為他重要的支柱。
此外,威爾與他女朋友史凱拉在房間裡產生衝突的那一幕,也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由於威爾從小便失去了父母,加上又受到寄養家庭的虐待,導致他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中,產生了心理的自我防衛機制。因為太害怕女友離他而去,於是選擇自己早先一步離開她。明明很愛她,卻又不回應她的愛。這樣的舉動不僅傷了史凱拉,也傷害了他自己。而令人欣慰的是,威爾最後終於願意坦然地面對自我與他人,並且決定找回他的愛情。
這部電影上映於西元1997年,至今已經過了二十幾年的光陰。雖然對我來說可能是一部老電影,但是在看完後,我仍覺得這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並且十分發人深省的電影。而在觀看電影的同時,我的腦海中也隨之浮現出其它部戲劇作品裡的角色。近年看過印象較深的作品,例如:電影《分裂》裡的凱文、《小丑》裡的小丑,以及電視劇《那年,雨不停國》裡的林雨菁。他們各自患有思覺失調症、躁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其實,這些戲劇作品裡的角色都和威爾一樣,背負著童年時候的心理創傷,在成長的路上一路伴隨著他們。
最後,分享我在電影當中最喜歡的角色——西恩教授。西恩教授是由羅賓.威廉斯所飾演,在電影中他與蘭博教授是大學同學,不過兩人的價值觀卻有所差異,相較之下,西恩對待威爾的態度與方式,是我較為認同的。在諮商的過程中,西恩不會強迫威爾說話、不會規範他的行為,而是讓他自由的表達。另外,關於威爾的生涯規劃,蘭博教授不斷推崇他去參加比賽,西恩則是選擇讓威爾自己去探索、去找尋。然而,被大家視為「喜劇天王」的他,卻在2014年離開了。看到他在電影裡的演出,又回顧過去的新聞,不免令人感到惋惜。
《心靈捕手》帶給觀眾的,不只是電影裡的故事情節,而是真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可能面臨到的情境。那些創傷與打擊,是一輩子無法抹去的。然而,也許會有人指著精神疾病的患者們,說是因為他們「不知足」、「抗壓性太低」、「心理素質不夠強大」……等。每每聽聞這些說法的我,不知道該是要生氣或者不是,但生氣又能如何呢?所有的感受與經歷並不是非當事者能夠全然體會的。幸運的是他們不必承受精神疾病所帶來的苦痛,不幸的是他們無法 stand in others shoes。
悲傷無法比較,也無可量化。這世界上有多少人笑著,便有多少人是哭著臉的。有時候眼睜睜看著他們,是無能為力,是痛心。但願那些漂泊的、流離失所的,能遇見生命中的那位「心靈捕手」。
2021.08.0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44內容數
It puts everything in perspective when you see it from a distan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