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儀三部曲#1 這一天,請準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握著阿公的腳,我心裡只想著:歐麥尬歐麥尬歐麥尬……

(1)準備

我站在7-11前,嘴巴口乾舌燥的。
天已經黑了,這天風很大,灰白的雲像鬆散的棉絮般快速飄動。
趁著等救護車的空檔,我逃離三合院溜出來買水。
今天凌晨接到醫院電話,說阿公狀況不好,請家裡準備一下,等留一口氣會把他載回家。接著是聯絡葬儀社、收拾衣服,等待一整天,終於在傍晚之際醫院打來了。
喝了口水,胃莫名翻攪了一下,不確定是因為緊張還是沒吃晚餐。
我又吃了一顆金莎,腦中想著我怎麼如此倒楣,
要不是我是老家長大的孫子,過完年就能夠逃離這裡了,
哪需要第一時間親臨這些場面。
我對緊接的喪儀流程並不恐懼,以前見識過外公外婆的兩場傳統喪禮,
對樣樣俱全且冗長的儀式並不陌生,只是想到這一切就覺得非常麻煩。
要請幾天喪假呢?過幾天就要開工了,要再從工作縣市過來非常舟車勞頓,能不能不回來呢?會有很多親戚回來嗎?家裡會不會為了財產吵架呢?接下來誰得要守靈?

(2)歸零

回去的時候救護車剛好到。
醫生把阿公推下車、安置好、請家屬過來,
「阿公,已經順利把你送到家了,請你安心的走。」
醫生說完便輕輕拔掉呼吸器,一切都是如此俐落。
我爸媽忍不住哭出聲,
第一次見到這種場面的我卻乾嘔起來。

(3)穿鞋

葬儀社的人很快就來了,搭棚、建靈堂,
他們迅速且有秩序的動作,和家屬手足無措地瞎忙形成強烈對比。
有個年紀較大的禮儀師幫阿公換衣服,
他先交代了一些要準備的東西後,請我們先出去一下,
忙了一會後,他很快就喊著:「女兒呢?女兒來穿鞋!」
(姑姑們還沒趕回來)我覺得我好像聽到了什麼警示的號角,正想逃跑時,
師傅很快又喊:「孫女呢?孫女也可以!」
(現場唯一的孫女)我硬著頭皮過去,師傅遞給我鞋子,幫我抬起阿公的腳讓我比較方便穿。不知道是因為角度錯誤,還是我發現老師傅左手只有三根手指,又或者我終究意識到現在不是在幫活人穿鞋子,手很顫抖一直穿不上鞋,
「你抓這邊、你抓這邊!」
握著阿公的腳,我心裡只想著:歐麥尬歐麥尬歐麥尬……
一番慌亂下終於穿好了。
我當天只覺得這天晚上好漫長,但這只是喪儀的開始而已。

後記:毛很多的喪儀規定

傳統喪儀的細節非常有規則,每個人都可以被分配到事情做。
如:捧斗是指定長孫、長子為主祭者、長子拿遺照、女兒撐黑傘、媳婦要負責早晚拜飯。
除了指定的任務順位外,也有許多性別歧視及分內外的部分。
如:女兒回來得要跪爬帶哭地進靈堂、女婿因為算是外人,有些場合甚至得避開(比如燒庫錢)。
我真是不明白為什麼啊(吶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當司法通譯的日子:法律之前,不讓移工喪失權益與尊嚴司法通譯是保障移工權益的防線之一,專勤隊、偵訊室間,逃跑外勞的故事透過他的翻譯,訴說著越南人背負的大量的負債、臺灣夢。美玉之島和鬼島之間的差距和故事,在這本書中傾訴。 書名是司法通譯,但夾雜了許多越南史。當年越南的逃難情境,相較臺灣的經濟繁榮,想必處處打黑工、人口販運層出不窮。畢竟每個人都想要翻身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4-06-06
不孝子孫,恐喪失遺產繼承權根據媒體報導,某位韓姓男子的母親過世後留下12筆土地遺產,身為血親子女的他卻被法院判決無法繼承遺產。 原來該位韓姓男子曾經在母親生前多次忤逆不孝、口出惡言,甚至還曾經對母親大吼:『趕快去死一死!』導致老母親傷心欲絕,多次在其他子孫們面前表示『絕對不讓他繼承遺產』。 因此當老母親過世後,其餘6名兄
Thumbnail
avatar
博群事業特派員 - 商務法律借問站
2024-05-29
喪儀為自己的愛情舉辦喪儀,悼念不該被疼惜的渣渣,悼念在深陷泥沼的自己,悼念一切阻止這段感情的所有人事物,用怨恨與不甘進行回禮。 詩篇:〈喪儀〉 由 Tingku Tjarungan 撰寫收錄於《吸血鬼的情調》
Thumbnail
avatar
Tingku Tjarungan
2024-04-26
喪足遺土•莊子忘之耳目全德遊 得其常心官天地 鏡明則不止塵垢 直將死生視為一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4-04-14
遺產繼承-2 |喪偶分遺產未盡父職,捍衛未成年子女權益可提告開學後進入學校,一位熱心志工跟我說個案例。 有個孩子的母親突然離世後,父親就把財產全數領走,留下2個未成年孩子跟外祖父母同住,祖孫四人只靠著微薄的國民年金度日,經濟頗為拮据。對於未成年的孩子,若父親不聞不問,法律可提供哪些基本的保障?他們有什麼方法可以自救?
Thumbnail
avatar
雋凡Joy&Fun
2023-10-04
😀0523生活記事X停課第一天順利安然、邪惡小點心意圖使人不放心孩子吃完一直說好好吃喔,跟我說謝謝爸爸😂😂,害我高興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2-05-23
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記事1隨時可能被離婚的日子裡,我把自己活成爛泥 妳的羞辱與鄙視依舊磅礡的下 看著對著爛泥發洩的妳 我忘了祈禱。
avatar
年薪百萬被迫離職後,被騙回娘家還快被離婚
2022-05-20
2022/1出差記事(1)初訪青森/雪國的試煉這次我以打雜的身份跟隨魚漿編來到青森採訪。很單純的觀光景點攝影取材,沒想到卻遇上了30幾年一次的大風雪。兩個台灣中年男子如何在冰天雪地中求生?青森有什麼好玩的?廣告公司把案子發包出去以後,旅遊部落客們要做些什麼才能生出文章?我這次工作不負責寫文,就以個人充滿偏見的觀點來跟大家閒聊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1-16
旅外記事|直球對決反而是種禮儀 The Best Policy因為從小被父母訓練,我養成兩個習慣:一個是有問必答;另外一個是宣告行動。這兩個背後的概念很一致,就是保持與他人之間的互動順暢,進而建立信任關係。或是換句當代的語言說,不會「神隱(ghosting)」。正面來往,直球對決。對有些人來講這種互動很恐怖,然而這種坦蕩也實在舒心。誠實畢竟還是一種美德吧。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