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的德國豬腳,及那位追出來要小費的服務生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國有一個壞習慣,應該是全世界最壞的:幹啥都要小費,而且無所不在。高檔餐館如果不給個 25% 好像就不符合行情。在只吃氣氛的餐館大家都裝大方,把本來的享受變成心理負擔,就怕顯寒酸。
出國前我都會打聽每個國家的小費行情。 有些菜單價已經包含服務費, 有些外加在帳單上,一般就是10%。像美國這麼變態的還很少見,在美國15%算寒酸會遭白眼。
小費的冠軍應該是紐約,如果看起來一付觀光相,再加上那張不懂入境隨俗的東方臉, 有些會在帳單上自動先加個18%,心想反正你也看不懂,運氣好付帳又給個20%⋯⋯ 我在舊金山觀光區都被當作外國人詐過。有國際遊客不懂行情留了幾塊意思意思在桌上,被服務生追出來罵的。出來玩還得受這種窩囊氣,都是小費惹的禍。

網路讀到吃德國豬腳應該去布拉格,便宜又道地。印象中東歐國家比較不誠實, 網路也提醒要提防。在墨西哥就被騙過。從旅館叫計程車去海邊,櫃檯提醒要先講好價錢。講好是$10美金, 到了目的地他要20,硬說是我聽錯了,不給不讓下車。如果堅持下去可能會演變成一場命案。最後雙方各退一步,15 塊錢結案 - 5 塊錢保了我的平安,也買了他的民族誠信。所以外出旅遊對民族性我特別敏感。
在擁擠的布拉格觀光區進了一家德國豬腳餐廳,服務生不通英文,經理出面幫我點了烤豬腳,外加一大杯啤酒。在慕尼黑同樣一份豬腳大約美金40,這裡吃完結帳才 560 克朗,約美金 25 - 這還是加了啤酒和一成服務費。捷克不用歐元,問收不收信用卡,服務生搖頭。心想不收信用卡也好,省得被盜用。
在布拉格天天吃豬腳,吃得好累
網路說一成服務費已經算在帳單裡,可以不必再留。盤算一下,我留了600克朗在桌上 - 那大約是7%的額外小費。
出了餐廳走進狹窄的觀光巷弄之間聽到後面有人追過來。服務生氣急敗壞地追上來,手上拿著那一疊鈔票彷彿要拿證據跟我爭論。我猜他想詐我,說帳單並沒有包含10%服務費。觀光客在這種地方很容易被詐。我說服務費不是已經算在帳單裡了嗎,況且我還多留了 40 克朗。
這些話全部白講,他完全沒聽懂,只是急著跟我爭論。我很後悔沒去另外一家高檔酒店的餐廳,那裡也有德國豬腳只是稍微貴一點。
在擁擠的巷弄裡爭論很難看,說不定人家以為我是個賴帳的東方人。在國外臉孔代表民族。我打開皮夾又掏了20克朗,心想就當10%服務費没算在内吧。在這種敢追出來跟客人要小費的國家,觀光客就是肥羊 - 尤其又是一張不願惹事生非的臉。
他更急了,一直大聲說 No 。
接著經理也趕過來說我付錯錢了,我付的是歐元。老天,我很瀟灑地留了600歐元在桌上就走了,那相當於美金一千! 他把鈔票攤給我看証明我付的是歐元。我的皮夾一半是歐元一半是捷克幣。兩種鈔票大小、顏色幾乎一模一樣。
一個明明是清白的人,卻被我逼得必須證明自己的清白。希望他沒聽懂當下對他的懷疑。帶著萬分歉疚和不安我一再致謝;我不敢致歉,那是提醒他剛剛的傷害,就當他沒聽懂吧。

多年前聽Podcast,有一個美國人在墨西哥鄉下開車旅行車子壞了,在貧窮的鄉村裡找到一位年輕人幫忙。年輕人說他會修但要等天亮到鎮上去買材料。他可以住在他家裡,還可以提供簡單的晚餐。旅者擔心這會是一場趁火打劫,盤算著大概免不了一大筆竹槓。
那天晚上他睡在一張簡陋的木板床上。就寢的時候只有他一個人,早上起來發現那位年輕人也睡在同一個房間的角落。他是睡在地上。
第二天年輕人到鎮上買了材料,花了個把鐘頭把車修好了。問多少錢,他只收了材料錢⋯⋯沒收工錢、也沒敲竹槓, 連一夜的住宿和晚餐都沒提。年輕人說他只是想幫助路人。不但如此,他還把最好的留給客人 - 那張木板床。他很可能是刻意等客人睡著後才進來打地鋪,以避免對方尷尬。
主講者說40多年了,那張臉孔他始終沒有忘記。
10年了,那位追出來要小費的服務生臉孔我也沒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K會員
188內容數
全世界都是向 Google 看,向臉書看,沒有人往矽谷的另一邊看。所以我要帶你看矽谷很少有人知道的另一面。矽谷不是你想的那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