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旅行回來之後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輸入,才有輸出

寒假期間,身為家長的我們,大多會選擇帶小孩(國小)出門走走。旅行回來之後,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期待小孩寫出一篇心得,或者是旅行紀錄——總之,要有一點產出。即使有人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旅遊的點點滴滴會留在孩子心裡,慢慢萌芽;但要舉手表態,我不是「有人」,旅遊後沒有產出,對我來說是船過水無痕,辜負美好光陰。
要先有輸入,才能輸出。旅遊是一個非常棒的「輸入」,脫離「日常」環境,大量新感受、新觀察進入我們的世界;沒有輸出真的好可惜。
但這個時候必然有人會舉手發問:要用什麼形式的輸出呢?

「寫遊記」

我覺得非常好,文字的輸出是我自己最喜歡的方式。我曾經分享過一篇帶孩子寫遊記的文章。低年級孩子學寫作,就從這三件事開始
不過寫遊記的門檻稍高(尤其是比較多天的旅遊),有時候孩子會莫名的對純文字的輸出感到排斥:遊記還沒生出來,親子已經吵架數回。

「做旅行札記」

霏霏從很小的時後,我就帶著她做旅行扎記。其實非常簡單,就是讓孩子帶個筆記本出遊。碰到能蓋章的景點就蓋章,有些票根很有紀念性,就讓她黏在筆記本上。旅遊的晚上我們會簡單在票根和印章旁邊寫點東西,行有餘力就畫出當天的路線圖。
小學一年級,去新加坡的作品
那個時候的筆記現在看起來還是好可愛
小學四年級的旅行札記。比較會寫字,畫畫也進步很多(其實是觀察力啦)

「拍照做影音檔案」

這個非我專長,哈哈。我都是欣賞各方大神的佳作。也很期待有捧友可以分享操作方式和內容。

「視覺筆記」

將將將,這是這篇部落格要分享的重點。這裡的視覺筆記,指的是用「框架圖+文字+圖案」合成的紀錄。
今天分享的模板是視覺紀錄講師邱奕霖老師提供的。我個人覺得非常強大,從國小生到成人都適用,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創造出自己的視覺筆記的樣子。這裡不方便放原始圖(畢竟這不是我的原創),就放上我重新手繪的模板吧(長得很醜)
視覺筆記具有以下優點:
(一)文字量減少
全文字的產出門檻較高,視覺筆記的文字產出重點不在於文字優美,而是能夠精準的取材,具體的描述。(不過在寫作上段與段之間的連接的訓練,還是要回歸純文字訓練)
(二)思考開展
因為視覺筆記的每個區塊要求關注不同的面向,孩子得以展開思考,例如:提供流程圖的表框,孩子們就會去篩選,旅遊中有哪個經歷是有具有流程性的。以我來說,我會想要介紹日本JR鐵路的歷史;霏霏選擇介紹日本泡湯的流程。 泡泡圖則很可以用來「比較異同」,進行到這個區塊的時候,就可以讓孩子想想看出遊的地方和自己平常生活的環境有哪些異同。這次比較日本和台灣的異同時,霏霏想出的「同」是都有販賣機,我覺得好可愛啊。而且台灣和日本的販賣機都日新月異,呼喚著我們的銅板。
(三)思考可視
孩子生不出文字有時候可能是因為:他沒看見自己的思考形狀。「視覺筆記」可以讓思考可視,當孩子看見自己的思考,我們再來進一步引導他把個區塊的思考排序和連綴成文。
(四)是前綴也是統整
誠如「(三)思考可視」所述,視覺筆記可以是文字的前導,但它同時也可以擔任旅遊回顧的統整。(就像心智圖,有雙重功能)。
這次出遊,我每天都有做文字紀錄,霏霏也都有做旅遊札記,因此這個模板對我們母女倆而言,其實就是旅行的綜整回顧。

視覺筆記說明

這部分就是把視覺筆記讀再次拆解說明啦。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就能夠改變成自己最想要的樣子。
先放上我和霏霏的視覺筆記
媽媽的視覺筆記
霏霏的視覺筆記

(一)人像+標題

簡易的星星人加上緞帶,緞帶內可以寫上這份視覺筆記的標題。完成第一個步驟後,也就擁有「這是我的筆記」的專屬感。

(二)黃金圈(圈層圖)

黃金圈圖指的是三個套在一起的圈,我們最常見的就是What/Why/How的黃金圈法則。在這裡簡化為兩個圈,但保留圈層的概念,就是Where:地點以及What:我想到什麼。
完成「人像+標題」後,不妨由此開始,想想看談到這個目的地時,創作者會想到什麼。(進階一點想要用三層黃金圈法則也很OK,能夠叩問對自己而言,這趟旅行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這時就比較適合放在最後一個步驟)

(三)美食紀錄:放射心智圖

心智圖其中一個作用就是使用於發散思考,例如,談到某個食物,你想介紹哪些面向。在此處我介紹的是深川飯,談到深川飯歷史緣由、作法、食用方式等;霏霏介紹的是在日暮里的一家九州拉麵店。進行這個部分時我們有彼此分享自己印象最深刻的美食。

(四)兩地比較:泡泡圖

泡泡圖很適合用來做比較。我們比較台灣和日本的不同,包含兩地冬季外套的顏色,日本的小孩自己上學(台灣多是家長接送),日本人行道上有很多腳踏車等等。(補充:在日本烏鴉是吉祥的)

(五)思考雲朵:展示好奇的部分

這可以從兩地比較延伸,哪個不同是你最好奇的?可以寫下來,然後進行資料查詢。我好奇的是為什麼台灣的菜市場總是能看到充滿活力,大聲叫賣的攤販;可是日本的菜市場,極少看到大聲叫賣的攤販?(我是根本沒見過)我覺得可能的解釋是:「安靜」是日本的一種文化,他們不只是在需要安靜的公共場合安靜,他們在任何地方都滿安靜的耶(好適合我這種常常懶得講話的邊緣人)
霏霏好奇的部分是:為什麼日本的原子筆大多是黑色的。身為文具控的霏霏,在逛了兩間日本文具店以後,慎重地提出這個問題。大家也可以參看霏霏查到的資料唷。

(六)流程圖:找出有步驟的事物

這部分前面已經稍微提及。這裡就跳過啦。

(七)整體心得:

這部分我捨棄原有模板的樹狀(枝)圖(因為一時想不到主題),直接寫整體心得。如果想要用樹狀圖,也可以挑選某個主題進行開展,例如想介紹日本的櫻花季。樹狀圖就是個好用的視覺圖表。
以上就是我和霏霏運用視覺筆記進行日本旅遊回顧的過程。我覺得很實用也很容易上手,孩子也能練習用不同的圖表去呈現資訊,推薦給大家囉。
謝謝奕霖老師分享這麼好用的模板^^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