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神君沒有朋友》:沒有朋友的主角,竟然還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概是高中的時候吧,突然很流行一個詞叫做「邊緣人」,到了大學,這個詞幾乎無所不在,如果有人拒絕邀約,情商不佳的人就會損一句「你邊緣人喔?很難揪耶!」
我默默觀察,也在社團與論壇裡潛水,發現在學生生活裡,幾乎繞不開「人際社交」課題。內向、不善社交或是在意他人目光的人,會很抗拒被貼上「邊緣人」標籤,因此他們會刻意從眾,勉強自己參加根本不感興趣的活動(聯誼、聚餐等);當結束後回到房間,他們就會覺得很累,想到幾天之後還有約會,心情更抑鬱了。
以上的例子,我也或多或少能夠體會;所以,每當看到完全不在乎他人目光的人,就覺得好羨慕。
今天要介紹的《湯神君沒有朋友》,裡面的主角湯神裕二就是一個我行我素,不在意旁人的類型。雖然放在現實世界有點極端,可是在二次元的世界就很逗趣,故事裡也有些值得思考的觀點。
以下就來介紹這部作品吧!
(圖/繪師推特)

故事內容

女主角綿貫千尋轉學到一所新學校,她的鄰座是學校棒球隊的王牌投手——湯神裕二,也是個怪人。湯神在班上獨來獨往,雖是棒球隊的重要人物,卻始終無法融入隊裡,更妙的是,他本人絲毫沒有覺得哪裡不對,更不在乎別人的眼光與想法。
這樣的湯神,讓千尋覺得他是個麻煩人物,不想太過靠近,一方面卻又佩服他的生活方式。
完全不在乎他人的湯神,與在乎他人、想交朋友的千尋,這個故事便是在講述截然相反的兩人、他們的青春校園故事。

感想

在臺灣,這部漫畫似乎不是很有名,或許是因為主角湯神君的價值觀太偏離主流了吧?
「我根本不需要朋友!」
對湯神君來說,人際關係就是一道枷鎖,他更喜歡自己一個人,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雖然湯神君這樣的性格總是會給身邊的人添麻煩,但他依然故我,絲毫不覺得哪裡有問題。
相對的,千尋就是我們隨處可見的高中學生,很在意人際關係,不想要孤單一個人;因此,她很努力地去交朋友,過程也是一波三折。
看到千尋的苦惱與挫折,忍不住想到自己的學生時期。每次老師說要自由分組,我就會提心吊膽、覺得胃痛,因為害怕自己是被剩下來的那個人。這大概是內向者共有的苦惱吧!
所以,湯神君對於人際關係的見解,雖然極端,但還是有一點道理在。
我們無法強求別人喜歡自己,若是為了迎合他人而改變本來的樣貌,最終痛苦的還是自己。在關係中,捨棄自我,委曲求全,那麼彼此又能一起走多遠呢?
我很喜歡千尋的細膩,因為理解寂寞的感覺,所以她能同理他人,溫柔以待。但是,也因為她太過顧慮他人的心情,有時會忽略自己的感受。
而湯神君呢,由於本身性格的影響,他能在一段關係中保有自我,且信念不會被輕易地動搖
我覺得,如果能結合他們兩人的優點,那就是關係中最理想的狀態了
作者佐倉準用很詼諧逗趣的方式,在《湯神君沒有朋友》漫畫裡,描述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在哈哈大笑後,我們也能想想自己在人際關係裡,是否有與角色一樣的缺點或優點呢?
很推薦心情鬱悶的時候看這部漫畫,或許會像我一樣從頭笑到尾呢!
對了,此漫畫已完結,可以放心看喔!
(圖/繪師推特)

結語

這部作品在2019年完結,或許是在歌頌友情、夥伴的主流漫畫中,它算是比較小眾又另類的漫畫,因此熱度與知名度不算高,在臺灣好像也沒什麼討論度。可是,在緊密又擁擠的關係中,如何拿捏適當距離與保有自我,是人際關係中很重要的課題。
以現實的角度來看,湯神的生活態度有點極端,我很疑惑真的有人完全不需要朋友嗎?但是,拿掉這些極端、負面的因素,不可否認的,湯神活得很自由
我想,我們可以結合湯神與千尋的優點,學習他們面對人際關係的方式,試著讓自己也活得舒服又自由吧!
PS 希望臺灣能出繁體漫畫,想收藏。

資訊

  • 作品名稱:《湯神君沒有朋友/湯神くんには友達がいない》
  • 作者:佐倉準(推特:@Sakura_Jun)、(IG:natamodoki)(Pixiv
  • 連載官網pixiv Comic
  • 連載期間:2012/07-2019(已完結)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