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 麗山國中八年六班 鍾宇鈞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宇宙的演化在於真理,動物的溝通在於肢體,人們的交流在於語言,抒發自我並傾聽來自萬物的本源。傾聽是一種至高無上的美德,它宛如一碗心靈雞湯,陶冶我們的心性,是一個生命的體現。

  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傾聽自己及他人,當我用心聽時,我會發現靈台一片清明,彷彿能將事物理解得更清晰、更透澈。不同的聲音進入我的大腦,我傾聽它們,感受它們,那一刻起傾聽已不只是傾聽,而是一種理解、接納和內化。理解它的本質,接納它的一切,後再將其內化且與之產生共鳴,這就是傾聽。一旦有了這種認知後,會發現世界變明朗了,一切不再那麼枯燥乏味,不再活在朦朧的人生中。

  人生就像一首自編自曲、獨一無二的進行曲,傾聽自己的頻率,享受為自己而譜出的旋律,也可以聽聽其他人的得意之作,甚至跨越時空,去聆聽歷史的悲鳴,去感受時代的洪流。傾聽無聲的世界,席捲而來的是大自然所交織而成的樂章,鳥鳴聲唧唧,流水聲潺潺,來自樹木的低語,都蘊藏了造物主的智慧。隨著季節的更迭交替,不同的意境,是只屬於能理解它們的人,聽懂它們所表達的內容,它是大自然的真諦,用心去聽大自然的呢喃細語。

  光陰荏苒、斗轉星移,從原子大爆炸到人類文明的進步,是宇宙亙古不變的最佳證明,去傾聽宇宙的永恆之美,如何去掌握無形的宇宙本源?沒有對與錯,只有去了解它,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解答,傾聽宇宙,所得到的答案其實是內心的真實想法,當去傾聽一個主觀的事物時,也等同在傾聽自己的內心。若人人能處處多傾聽,那紛爭就會日益減少,從而邁入君子的社會。

  傾聽世界,傾聽我所能聽,去感受傾聽的過程及內容,傾聽能洩壓、能放鬆、能定心,學會傾聽那無形卻存在的道理,傾聽是無所不在的,無時無刻都在傾聽來自四面八方的訊息,它能引人入勝,你是否也該靜下來傾聽了呢?

蔡老師短評:宇鈞八年級就能寫出如此有深度的作文,真不容易,「當我用心聽時,我會發現靈台一片清明,彷彿能將事物理解得更清晰、更透澈。」這是真的,但現代人往往事情太繁雜,像陀螺每天轉啊轉,我們該靜下心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