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崇善童軍團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初體驗

在剛到台北的時候,因緣際會之下,我加入了北市童軍22團。

第一次到樹屋,給我的震驚感是非常大。那時候我剛來到台北,看到在北投捷運站旁邊車來車往的大業路旁邊有一條小巷子。順著巷子走進去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讓我感覺我好像回到彰化,回到我在那個充滿田園風情的家。在稻田中間有一條小路,小路通向一片鬱鬱蔥蔥的樹林。小路的一旁有著優閒吃草的牛羊。通過了一扇小門,就到了崇善童軍團的營地北投樹屋

剛到樹屋的衝擊感很大,第一個衝擊就是它居然是位在台北市區裡面、第二個衝擊是這是個兩層的樹屋。在經過許多的團員們努力下,在營地中間的大榕樹上,有一個兩層的樹屋。二樓的地面充當著一樓的地面,讓大家在雨天的時候有一個可以遮風擋雨的地方。

團長熱情的招呼我跟著小狼們一起團集會。一開始的時候對大家都不熟,也不知道要怎麼去加入大家。我只敢怯生生的在旁邊跟著團集會的進行。在幾次團集會下來,與大人小孩都開始熟稔了,我知道了大家的名字,大家也慢慢地認識我了。

接下來小狼團長讓我試著去規劃活動、帶活動。在就讀二專的時候,我參加了家扶中心的義工隊。在義工隊的時候我也有帶著類似年紀的小朋友,雖然在規劃活動及帶活動有點生澀,但在團長們的鼓勵下,我也持續嘗試、持續調整著。

一段時間後,我成為了小狼團的副團長。但其實那時候我的童軍技能很少(笑)。因為我跟其他服務員不一樣,我不是一開始就有參加童軍活動,我根本沒有童軍相關的技能。很多時候都是跟著小狼們一起學習繩結、學習許多童軍相關的知識(大笑)。

受訓

在某次團集會之後,總團長問我:「你有興趣去參加木基訓嗎?」在思考之後,我答應總團長要去參加幼童木章基本訓練。三天兩夜的活動,讓我學到了童軍的相關知識,學到了如何去帶領小朋友,學到了童軍歌曲等等。

這次的受訓,其實更多的服務員是家長。很多家長會去受訓都是因為孩子,跟著孩子一起參加童軍活動,參加著就有興趣了。然後就來一起受訓了。而我是當中少數的異類,我是喜歡跟小朋友相處,誤打誤撞地加入了童軍團,莫名其妙地當上了副團長,然後就來受訓了。

中斷

就這樣過了幾個寒暑,我跟著22團一起去參加了世平團長的冬令營、夏令營,跟著童軍們去溯溪,跟著團長們探勘、南征北討(?)。終於換我迎來我的人生大事了。剛結婚的時候,我還可以斷斷續續的跟著團部的活動,但當第一個新生命誕生了,雖然我試著帶著她一起去童軍活動,但我發現侷限性非常的大。從一開始的參與活動,漸漸地只能探班,再加上公司搬遷,我只能中斷了在22團的生活。

在中斷的這段時間,團部迎來了大變化。樹屋變得更漂亮了,以前的簡易廁所變成了有沖水馬桶的廁所,甚至還加上了淋浴設施。樹屋的二樓多了蓋子,讓小孩在雨天的時候有多了一個擋雨的活動空間。樹屋多了一條小河,河裡面有著些許的魚,活動空間也變大了。在團長們的努力下,變成了一個漂亮的營地。在樹屋可以辦更多的活動了。

團部也更壯大了,以前都只有小貓幾隻的小狼團跟小蛙團合併了。變成一個有四個小隊的幼童軍團。童軍、行義、羅浮的人也變多了。在這段時間,喜歡在旁邊煮咖啡的吳爸在天上看著我們了。看到這樣的樹屋,團部這麼的壯大,吳爸一定也很開心。

重新開始

在今年(2023年)四月,我帶著一雙兒女重新參加了童軍活動。第一個活動迎來的是登山。那一次的登山讓我發現原來小孩的潛力無窮。我們從竹圍捷運站,順著老梅坑溪溯溪往上走,再走到了忘記名字的山,尋找她的三角點,並在那裏直接陡降下山。這次是我們家一起登山,這次登山讓我發現原來我的小孩真的做得到。姊姊一路上跟著大部隊,背著背包沒有脫隊。雖然弟弟走比較慢,但他也用他的步調走完了全程。走完了,問他們要再參加童軍活動嗎?姊弟倆異口同聲的說:「要!」

就這樣,我從小狼副團長變成了稚齡的家長。重新跟著我的女兒加入了團部。在幾次團集會之後,我女兒正式加入了稚齡團,成為狼寶寶的一員。兒子因為年紀還沒有到,只能先在旁邊體驗。跟著大家一起活動。

而我,又回到了服務員的身分。雖然現在的22團跟我記憶中的不一樣了。記憶中的就讓他留在記憶中吧!現在創造的是新的回憶,屬於我們一家人的回憶。

更多文章在這裡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