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讀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湯姆歷險記》,注入工作樂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在回校上暑期輔導課程時,我利用中間下課休息時間,閱讀簡易版英美文學的暑假指定課外讀物。本來想利用零碎時間,逐字逐句讀完暑假規定的英文課外讀物。
沒想到,當我開始閱讀學校規定的幾本簡易版英美文學作品,我發現能神遊在英美文學文字實在太療癒了。當身旁同儕被武俠小說或皇冠出版新小說吸引,我是只要有空,我一定會閱讀英文經典文學小說。
在高一升高二暑假,我當時就自行購買及閱讀完Ivanhoe《撒克遜英雄傳》或譯為《艾凡赫》(Sir Walter Scott華特·司各特爵士,1819年出版的小說)、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與偏見》(Jane Austen珍奧斯汀,1813年出版的小說)、Oliver Twist《孤雛淚》(Charles Dickens,1838年出版的小說)、A Tale of Two Cities《雙城記》(Charles Dickens,1859年出版的小說)等歐美文學名著簡易版。
當時我喜歡自行閱讀這些平常人都不愛看的英美經典小說,就如同同儕著迷於武俠小說,現代年輕人沉溺於網路虛擬世界或追劇。當時我發現英文學習,不需僅限於課內生字、文法的傳統教學法。我可以大量閱讀簡易版英文經典文學作品,靈活地用英文文字串起來,編織成有喜怒哀樂劇情(plot)的有趣學習網。這種非常棒的進階自學自娛方法,讓非常喜歡英文的我,找到一個非常紓壓的休閒活動。
高二時,我非常喜歡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兩本鄉土文學知名小說。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在青少年時期,閱讀《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及《頑童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Huckberry Finn)讓沉重的課業學習,多了些閱讀樂趣。每次讀到湯姆鬼靈精的個性,及見招拆招的調皮搗蛋,讓書呆子的我,驚訝且驚奇連連😱。
在年輕時,當我讀到湯姆被嬸嬸懲罰得粉刷圍籬時,面對同儕的揶揄,湯姆不以為意,甚至將他不得作的苦差事,比喻成神聖的藝術創作過程(見附圖)。當時閱讀到湯姆這段新的闡述方法(一個事件各自表述),覺得非常好笑,心裡也非常驚訝,此新闡述法竟讓鎮上孩童們,爭先其後籠絡湯姆,排隊粉刷這片神奇的圍籬。
年長後,重新閱讀馬克吐溫(Mark Twain)原文經典片段時,發現作者以下文字:
Work consists of whatever a body is obliged to do, and that Play consists of a body is not obliged to do.(所謂「工作」指的是一個必須做的事,而「玩樂」則是指一個人不一定要做的事。)
馬克吐溫(Mark Twain)在此章節結尾,總結「工作」及「玩樂」差異處在於「心態」,如果我們為了「薪資」不得不做某件事,我們心裏就將其歸類於「苦差事」。我們如果「自願」做「難得的趣事」,我們就「玩得不亦樂乎」。
我試著將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精彩結尾,稍微修改成我金兔年的工作信念:「上課寫書不累,我在Play」
我們在漫長的職涯過程中,如能找到讓自己發揮專業能力,且玩得不亦樂乎的工作環境,我們就不再是為五斗米折腰的固定心態上班族,而是能替自己創造工作樂趣的快樂上班族。
請大家也分享你在開春後的工作信念,讓我們大家在讓我們大家在新春開始鴻「兔」大展揚眉「兔」氣領錢鈔票「兔」不完
圖片出處:Twain, Mark. 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and The 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 New York: Penguin Group, 1979.
223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筆記-賺錢,再自然不過(Trading in the Zone)-(作者:馬克 道格拉斯)- 24.04.16賺錢,再自然不過(Trading in the Zone)-(作者:馬克 道格拉斯)- 24.04.16 *交易市場一場風險與機率的遊戲,由五個基本事實所組成: 1.市場當中,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市場的本質就是不確定, 我們無法確定股票買進後一定會漲或跌,買進的理由 只是因為賺錢的機率比較高。
Thumbnail
avatar
吳口天
2024-04-17
樂讀|達賴喇嘛的貓➄:喚醒內在小貓,點燃生命熱情,找回最純粹的幸福.The Dalai Lama’s Cat Awake耳聞《達賴喇嘛的貓》這套書籍已經許久,一直很想拜讀,於是決定到書店一集一集買下,結果到書店後完全找不到第一集,架上僅剩去年出版的第五集,想也不想就決定先買好了。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4-10
再讀登樓賦小時候讀登樓賦,未覺其憂詞,只覺得形音義國學很難背。今日讀登樓賦,才覺苦不咽字,是否因此高中古文選刪了這篇?
Thumbnail
avatar
K
2024-03-18
真正的力量就在我們身上-讀李曼.法蘭克.鮑姆《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小女孩桃樂絲和叔叔嬸嬸在鄉間過著快樂的生活。有一天,一陣龍捲風把桃樂絲吹到一個神奇的地方,旁邊還有一幢房子,沒多久出現了一個女巫和一群人,原來是北方的好女巫和萌奇人,萌奇人非常感謝桃樂絲拯救了他們,幫他們殺了西方的壞女巫。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13
警方在20歲少年家找到1公噸毒品!《暗網青年毒梟》Shiny_Flakes: The Teenage Drug Lord《暗網青年毒梟》的事件在當時轟動社會。一個19、20歲的青年在自家臥室販毒,僅靠他一人就打造毒品帝國,警察搜查他房間時,竟發現1公噸毒品!這些竟然只靠一個青年、一台電腦就做到了。
Thumbnail
avatar
gugufilm
2023-07-11
電影筆記【冰原歷險記:巴克大冒險】【The Ice Age Adventures of Buck Wild】★成就超級英雄的不是超能力,而是勇氣,還有智慧。 冰原歷險記系列不愧是經典動畫電影,每一部續集都是觀眾的共同記憶,不同種族的動物們從原本的誤解到攜手合作、相互照應,並成為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超過20年的歷程,果真是回憶殺啊。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30
the push 讀後感 放完連假,今天來介紹這本 『 在所有母親之間 』暢銷首作 假如你是想要找一本懸疑推理小說那這本書不適合你 因為這本沒有任合的懸疑元素在裡面 主要在說一對母女的故事 這媽媽很特別 因為她並不喜歡自己的孩子 因為這媽媽小時候也被他自己的媽媽捨棄過 這本書在探討母女之間力量的強大 這個關係是可以破壞
Thumbnail
avatar
papiolly
2021-09-22
讀 The Union of Synchronised Swimmers六個在香菸工廠工作的女孩,為了逃離苦練水上芭蕾。趁著奧運她們成功地離開蘇聯統治的家鄉,The Union of Synchronised Swimmers 以六篇速寫式的短篇勾勒出她們逃離後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Shoé
202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