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風吹拂》:跑吧!追尋那個理想中的自己!

2022/04/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強風吹拂》,故事是在述說一群個性背景都不同的人,以箱根驛傳為目標,展開一段有關「跑步」的故事
《強風吹拂》是改編日本小說家三浦紫苑的同名小說。三浦紫苑在寫這本小說時,花了很多工夫去了解箱根驛傳的背景脈絡,對於跑步這項運動也是花了點時間熟悉。
當初看完《排球少年》後,我處於一種不知道該看什麼的空窗期,於是就上網爬文,想找找看有沒有其他人推薦的運動番動畫;然後我就找到了這部據說很冷門的《強風吹拂》,再看了它的畫風,覺得還可以接受後,就上Netflix去看了(現在好像下架了)。
結果不看則已,一看入迷!沒有酷炫的華麗特技,除了兩位主角,其他人也沒有得天獨厚的顏值或才能,但就是這麼一群平凡的人,聚在一起完成了一件偉大的事。
以下就來介紹這部我個人覺得滿值得一看的優質動畫吧!

感想

某一天傍晚,在路上奔跑的藏原走的跑姿,深深吸引了清瀨灰二,他立刻騎上腳踏車,追趕前方的阿走,並興奮地問他:「你喜歡跑步嗎?
被灰二拉回竹青莊的阿走,認識了竹青莊裡8位個性不一的住客。當天晚上,在舉辦歡迎會時,灰二語出驚人地宣布:「在這裡的十人要去箱根驛傳!
聽到這句話,除了有田徑經驗的尼古丁學長,其他沒怎麼跑步過的人,都十分驚恐的想拒絕;阿走也生氣地斷言:「憑他們,想跑箱根驛傳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但灰二技高一籌,早就布好天羅地網,竹青莊的大家掉入網裡是注定的事。在灰二的各種威逼利誘下,大家都被迫進行了跑步訓練。
隨著時間流逝,本來不樂意跑步、各懷煩惱的住客們,和雖然是跑步天才,但極度不擅與人相處的阿走,漸漸地在跑步的過程中發現自我。
到了最後,正如King所說:「灰二啊!箱根驛傳已經不只是你一個人的夢想,而是我們大家的夢想。
這始自一人的夢想,最終成為大家共同追求的夢想;而若要說到這夢想的來由,就得提到灰二。
在所有角色裡,我最喜歡的就是灰二。
身兼多職的灰二,把竹青莊的大家都照顧得很好,總是溫柔微笑的他,偶爾也會露出如惡鬼般的一面。在灰二勸服大家來跑步的時候,那些逗趣的互動是真的很好笑,竹青莊人人都避之唯恐不及,但灰二就是有辦法找到他們。
當故事逐漸發展,我們可以了解到為什麼灰二會如此執著於箱根驛傳,那不僅僅是他對跑步的熱愛,更是在追尋一個關於「跑步的意義」,一段追求「理想」的路程。
「跑步的意義」這個問題貫穿全劇,有的人不知為何而跑,只能漫無目的地奔跑;有的人視跑步為競技運動,於是努力訓練以求得好成績;有的人只是單純享受跑步的樂趣,所以能夠自在的與風同行。
這沒有正確的答案,因為每個答案都是獨一無二的。對於跑步的那個人來說,只有自己親自找到的答案,才能說服自己,才能坦然一笑的面對自己的選擇與結果。
一直認為自己很弱小,想要變得強大的灰二,他用了4年的時間找到能一起跑箱根驛傳的隊友。在這段時間裡,他所付出的心血、碰到的否定,與過程中那些無人可以述說的辛苦,幾乎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更何況他還有腿傷,在故事最後也面臨了如果要勉強自己跑步,那以後就再也無法跑步的困難抉擇。
但即使如此,灰二仍義無反顧的決定負傷跑步,並且體悟到:
「我也有過絕望,曾經覺得被全世界背叛了,但是我錯了,跑步這件事最終以更美妙的姿態回到我身邊。
看到這一幕的阿走,在內心感動的說:「灰二哥,你就是跑步的意義。」
在人極力追求理想的同時,自己也會成為理想中的樣子,而那副模樣倒映在他人眼裡,就是「理想」這個詞的體現
現實中的挫敗與阻礙,就好像迎面吹來的強風,使我們寸步難行,甚至會興起放棄的念頭。
《強風吹拂》裡有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是關於遲遲找不到工作,被現實的殘酷打擊的King,在想要翹掉跑步訓練時,灰二跟他說的話。
灰二:「明天、後天,在那之後的每天都有必須要做的事吧?現實永遠擺在你面前,那就不要逃避,乾脆和現實一起跑吧!
King:「跑了就能找到工作了嗎?」
灰二:「不知道,但是一停下來就會感到不安,我也有過這種時候。」
對於已經離開學校,踏入社會許久,卻仍然對未來覺得迷惘的我而言,King這種平凡的角色,讓我感到很親切。這種找不到工作,無法養家的害怕與不安,也是辛苦生活的基層百姓可能會遇到的。
但現實不會因為你的不安與害怕,而變得可愛。
如同灰二所說,既然現實永遠都在,那就不要逃。不論有著怎樣的心情,只管向前跑,與現實中的所有苦痛,一起奔向前方,此刻迎面吹來的逆風,總有一日會成為強大的順風;而那些一點一滴積累下來的努力,終將在未來綻放出美麗的花朵,迎風飛舞。
願大家都能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願大家都能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PS. 推薦這部動畫的原因,除了因為內容好看,也是因為它的作畫精美。每個風景圖,都是能拿來當桌布的美麗,而且片頭曲與片尾曲都十分好聽喔!

資訊

  • 作品名稱:《強風吹拂/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 作者:三浦紫苑
  • 導演 :野村和也
  • 劇本統籌/編劇 :喜安浩平
  • 人物設定 :千葉崇洋
  • 音樂 :林友樹
  • 動畫製作:Production I.G
  • 話數:全23話
  • TVアニメ「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第3弾PV

⭐️Hi~我是十二月星!謝謝你點進來觀看我的文章,希望你會喜歡我寫的內容,也歡迎點個愛心❤️和拍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那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啦!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