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錢才能【投資】?又從哪裡開始?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是大學唸完四年後,唯一沒有還給財經老師的話。雖然拿過「會計丙級」證照;修過成會、管會、經濟學等,旦畢了業辛苦存下的五萬,買的第一支股票-「世界先進」,還是以賠錢收場。
小小年紀的當時,知道要投資;旦根本沒搞清楚「市場規則」以及沒有任何「財務規劃」,就急著進場,這叫賭一把。
小錢小策略,大錢大策略
前陣聽完財經主播_葉芷娟採訪「灰階思考」作者謝孟恭,他說:「投資賺錢從0到二百萬很難,旦過了二百萬以後,就比較容易。」
那個二萬百以後就容易了。那個「難與容易」的分界點,我猜是「投資心法的穩定」、「交易心態的平靜」也包含「複利的力量」。
大致而言,我自己簡單把投資分為三部份
投資需要哪些知識?
在初入社會,也是先慢慢按月扣。旦現在各家金融公司推出比以往更多元與更方便的投資標的,其實都是可以好好理解的。
旦我統計身旁朋友,幾乎近三分之一不碰投資,原因一是覺得沒錢;原因二是不懂;原因三是怕賠錢。
旦細問,你知道一個月三千元就能進入投資市場作理財嗎?基本他們不了解、也先天覺得這件事很難,所以選擇放棄,反正沒錢;而原因三正是非常好地支持他們直接放棄的理由。
旦,放棄理財之前,我們可能要好好思考,放在銀行的利息和通膨,是不是跟投資賠錢一樣,都正在導致我們的資產縮水中。
而讓我一直不斷學習理財的風險考量是:若某一天我突然失業三個月,我起碼可能可以依靠過去累積的少少收益,讓我能在轉職時,還能維持一定的生活保障吧。

股票與外匯市場都在講勝盃,那可能都是空話

傑西·勞倫斯頓·李佛摩,被形容為「最活躍的美國股市投機客」,他的著作「股票作手回憶錄」被每一位投資者翻閱與推崇;旦他卻是自殺身亡,而他死的那一刻身上卻沒留下多少遺產給後世。
旦李佛摩的書為何千萬人翻閱? 因為他從零開始投資,憑著對股市價格敏感走勢賺得百萬美元。從投資-賺錢-破產-再賺錢,這樣的路徑讓我們每一位投資人,都想成為第二個投資能翻身的「李佛摩」。
從李佛摩身上,我得到的啟發是:一次的勝盃可能不促為道,只有不斷重複那個小勝利,並且能一直使它有「複利」效果,那我的人生終點到來時,我才能說我擁有了「勝盃」。
我要準時下班
我要準時下班
一個以財務自由為目標的上班族。每天學習一點,每天關心身旁新事物,每天希望自己都能進步0.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