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行之三(112.1.23)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旅行是為了轉換一種新的眼光,體驗一種新的生活,增加一種新的可能。
早餐點餐
早餐,服務員熱情的向你問好,並介紹菜單。只是菜單只有泰文和英文,看不懂,且未上菜前也不知道等一下上的會是什麼東東。

巧遇老中

  小琴在行前就做好了功課,要安排其中一天到清邁國家森林公園or參觀泰北著名的白廟、藍廟。因此前一晚到有一日遊行程的旅行社看看有那些行程?最後確定要去國家公園。簽訂了兩人份的併團行程(大女兒沒興趣,因此當天她要自行安排),由司機和導遊開車到飯店接送。我們是最後第二個上車的(上面已經坐了九個人)。上車時一位坐在後面貌似中國人的女性同胞在兩位遊客先下車讓我們入座時,很熱心指著我們可以坐的位置,並順手幫忙拿了下行李。上車後,導遊先要我們填寫資料,我看了一下,沒錯,是有位國籍中國的女士,她後來熱心介紹說:遊客除了最前面兩年紀不到二十的丹麥小女生外,其他人的年紀都在六、七十之間,國籍包括最後上車的一名馬來西亞籍華人;兩名德國人;兩名法國人;兩名伊拉克人;一名中國人;兩名台灣人。一台車聚集著各國人士,宛如小聯合國。
  我坐在那名中國籍女士的後面,因此試著問她那裡人?她說:「住上海但在新加坡工作好幾年了。」我說她似乎很熱心,不太像中國人;她停歇了一會(似乎在想著我是什麼意思),我接著告訴她很少碰到併團客會如此熱心的。她回說:「可能因為在外地工作很久,所以回國時人家說她像老外,在新加坡時人家又說她像老中…今年過年回不去,因此到清邁來散散心。」停了一會兒,她問說:「你覺得兩岸關係如何?」又加一句:「不想回答可以不回答。因為在大陸這也是個敏感問題。」我說:「兩岸同屬華人,沒什麼深仇大恨,因此不必拔刀相向,兩岸這些年來的進步發展,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都沒有經歷過戰爭,可是有些國家不樂見此,因此多方慫恿,想將台灣視為棋子…,較好的解決似乎是兩岸坐下來好好的談,這一代談不攏,留交下一代也沒關係。兵戎相見的結果只會結下難以消除的仇恨…只能是雙輸…,而且國家的進步發展必將深受影響…」她嘆了口氣,就沒再繼續這話題了…。(你知道嗎?我後來最懊悔的是:竟然沒有回問她對此問題的看法,因為她在外多年,看法應該較為客觀,何況她問此問題也表示關心此議題,唉,扼腕啊!)
  這趟車程大約兩個小時。車況其實還不錯,下車時發現右前方的德國太太(因為是依座位順序下車,我和兩個伊拉克人坐在最後一排,因此,她在我之前下車)腳似乎有些不便,尤其是下車時,腰腿必須彎向一邊。可是她並沒有因此而待在原地,後來看她每個景點都勉強的拐著腳也要參與…,是德意志民族的韌性嗎?還是逞強,又或是覺得不如此有點虧?

國家公園

  昨晚旅行社以及旅社服務生都說山上會很冷,最好帶厚外套。所以我和小琴都穿著厚夾克。
國家公園步道
  車行途中,導遊介紹當天行程,但她的英語不是很清楚,我的英語也不好。只知道我們要去的第一個景點是泰國的第一高峰,在<茵他儂國家公園>之內。導遊在介紹時提及:原本泰國境內有許多的王國,清邁與曼谷分由兩個不同的王國所統治,清邁的蘭納王朝其實已有七百多年歷史,最後一任國王名茵他儂(King Inthanon),茵他儂山就是以其名字來命名。後來清邁蘭納王國的公主與曼谷暹羅的國王結盟聯姻才合併成如今的泰國,這位公主是影響了泰國歷史的重要人物,曼谷暹羅的國王死後,清邁蘭納的公主相當懷念清邁的故鄉,便來到茵他儂山居住,並希望保留該地的原始面貌,因而後來才將此地列為國家公園。(我後來了又參考了該公園的相關介紹,整理如上,我不知道是否正確?)
制高點
山上氣溫確實比清邁低了好幾度,導遊帶著我們先到茵他儂山制高點(The Highest Spot in Thailand)大樹高聳,綠樹扶蔭,未經斧斤的原始林面貌,走經其中步道,也神清氣爽起來。加上位在高處,雖有點涼意,但也沒了平地的暑氣。帶厚夾克是對的。

泰皇泰后雙佛塔紀念公園

雙塔公園中的皇后塔及花園
  國王皇后雙塔是位於同一個紀念公園內,進園後右邊是泰后佛塔(皇后塔),左邊則是泰皇佛塔(國王塔),我們先爬著樓梯前往參觀「皇后塔(Naphapholphumisiri)」。(後來發現其實有電扶梯可以搭乘)。
  然而,我認為此公園最漂亮的反而不是雙塔,而是雙塔中間的廣濶花園。(你認為呢?有沒有整理得美輪美奐?雙塔當背景,可謂相得益彰。)

午餐,遇義勇軍後代

途中停一苗寨,賣水果冰沙小店
  中午是在一個村寨中解決的,四菜,併團遊客十二個人,大家圍坐在一起用餐,都顯得有些拘束。吃完,我起身四處看看,碰到在抽煙的馬來西亞來的遊客,他說祖籍是大陸,沒來過清邁,但常到曼谷談生意(他會說華語)…後來碰到開車來的司機也說是華人,是當年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時,留在滇緬邊境的義勇軍後代。小琴後來在聊天時提到當年之所以將一批義勇軍留在滇緬邊境是因還等待著機會準備反攻大陸,他們遊擊於滇緬泰鄰接的山區,但後來因反攻無望,加上緬甸政府向聯合國控訴,因此國民政府將他們中的一部份撤到台灣,但有部份人選擇留在當地。而他們之所以能(或會)加入泰籍,乃因1960年代泰方因苗共猖狂而頗為困擾,乃邀請(其實是逼迫)義勇軍出面協防,義勇軍為了生存只能多次冒著生命危険,奮不顧身的協助泰軍清剿共產黨巢穴,終於用鮮血換取到尊嚴與認同,感動泰皇,同意孤軍入籍泰國,最後末代孤軍卸甲歸田,他鄉成了故鄉。(後來在機場碰到幾乎每年都到清邁的鄰居,這次他們到清萊旅遊兩天,提到當地還可看到繁體中文,有較多說國語的中國人,也有中文學校…)

瀑布之旅

哇棲拉探瀑布
後面參觀了兩個瀑布,較小的一個水不多,有些秀麗;後面的achirathan Waterfall (哇棲拉探瀑布)則看來氣勢磅礴!隔得遠遠的就能感受到噴到臉上的水絲;而且透過曲折的藤圈看過去,別有情調。
藤圈圖像下的瀑布
(如果問我對併團的看法如何?這種併團就跟參加團體旅遊一般,一切都是人家安排好的,時間是有限制的,行動是有限制的,目標是有限制的,你很難放心如意的玩,因為要配合團體;但也因此,你不必費什麼心,可在上述限制下盡情享受別人安排的差不到那兒去的美景,因此,好壞就看你站在什麼角度了。)
大女兒對併團旅遊不感興趣,因此這天她自己安排,我們回來後,她提到她九點多下樓吃飯時,餐廳都是人,連位子都沒有…上餐也慢…。吃完飯後,她出去找了一家咖啡店,度過悠閒的一天。

新開發景點

五點多車子送我們回旅館。與大女兒碰面後,她提議去一個新開發完成不久,沿著一條整治後的小河,岸邊有一些新的店家以及新的景物值得走走。坐雙條車前往,發現店家不多,景色清幽,遊客似乎也尚未注意到這裡,因此逛起來相當舒適。逛完後,決定到一家Big C 買些藥品及當地特產。雙條車要價每人三十,送我們到達該Big C 的後門,司機以為我們可從這兒進入,可是在外面的工作人員卻說此處不通。雙條車司機還沒離開(他一直等在旁邊看著這邊,可能是不確定是否可由此進吧?),看此狀況後,叫我們再上車,他載著我們繞過前面轉角專程送我們到前門。
沿河新景點,環境清幽,人跡稀疏
泰國人似乎相當有誠信,例如機場接機,無力完成,幫我們代叫計程車並代付款;像這個雙條車司機因抄了近路但因我們沒法進入,就再叫我們上車並送到目的地。)

夜市遇變性人

又遇夜市
Big C 出來後,再逛到一個大的類似夜市的賣場(清邁好像隨處都是賣場,而且晚上要比白天熱鬧且好玩),竟然看到好幾個變性人(俗稱人妖)濃裝艷抹的在路口搔首弄姿。天氣有點涼,但他們卻穿著清涼…幾個人聚在一個路口,相當顯眼。有人在與他們合照,大女兒趕緊趨前請求合照,我和老婆則是隔段距離觀看…,
後來大女兒提到拍完照後用英語問要給多少費用,結果是嗲聲嗲氣的回答:"隨便給",大女兒說她給了二十元。看到他們其實有點被震撼到,我猜想應該是受疫情影響吧?觀光客不來他們難以為生…
(看到變性人艱辛的在維持生計不由會想:怎麼會想去變性?然後就想了很多…就跟看到cosplayer不由會想:怎麼會想去如此穿著?可是二者間的不同應該是前者或許是力有未逮,只能出此下策;而後者則是行有餘力,為引注意而著此奇裝。當然,這只是個人的猜想。)
回旅館途中又去按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