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行之四(112.1.24)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旅行是為了轉換一種新的眼光,體驗一種新的生活,增加一種新的可能。

前言

昨晚三人為了要不要去動物園的決定在傷腦筋,我原本說不去,後來又覺得來到較為原始且有很多野生動物的清邁,不去看看似乎有些可惜。網上說有遊園車,但下午三點才開始,可是天氣很熱,在廣闊的動物園內都用走的不知何時到盡頭?一直在猶疑不決當中,結果一蹉跎就耽擱下來了。—早餐不錯,房間也滿舒服的—
那來的美女?
今天沒要去動物園,只是四處逛逛走走.大女兒一早過來,要小琴不要再穿長褲,試穿一下前天買的洋裝,看來輕爽也年輕。(照片是小琴著洋裝站在泳池前面拍的照。)
二美在旅館前
小琴和大女兒站在旅館前門合影留念。其後吧台,再後為休息區,最後是泳池。

逛廟

廟宇一角
既然沒安排行程,那麼看廟似乎就是較好的選擇了(清邁似乎沒有什麼公園之類的可以靜心的地方,我到過新加坡,印象最深的竟是它那佔地頗廣的植物園…沒錯,清邁廟多,且大多金碧輝煌,可是廟庭內有車子出入停放,且似有住家,看來不夠莊嚴肅穆;靜跪在佛前,也無法靜心。因為遊客太多,來來去去的…我到過吉隆坡,參觀過那兒的回教教堂,裡面沒有佛祖神明,偌大的教堂,外面有專人管理,服裝不合規定的,必須換裝進入,你可以靜靜的坐在角落,沈思或問心,感覺滿好的;此地的廟宇,規定不能穿裙子或短褲進入,可是沒人管理,你看著前面金
某廟前
光寶氣的佛像,感受到的似乎不是虔誠禮敬…)。
泰國的廟宇很有特色,可惜不知其典故和構造特點。每間廟都不大一樣,但感覺都相同:新奇,但陌生。

十二生肖的龍應該像什麼

仔細看,布條內的圖案是十二生肖
我不知道那座廟叫什麼,進去之後較令人矚目的是上面拉了很多的鐵絲,掛滿了密密麻麻的色彩鮮艷的布條,布條上面都是圖案,仔細一看竟然是十二生肖的圖案,每個布條上有六個生肖,然後呢?我一個個看去,嗯,沒錯,是十二生肖依序排列的圖像,可是龍怎麼看起來像大蟒蛇,而且似乎有兩個蛇身,或者說是兩條蛇合成的;而蛇則是小一點蟒蛇…不知道別人有沒有注意到,十二生肖除了龍之外,其他的都是有具體形象的動物
對大家來說不止耳熟能詳,而且是曾經看過的;唯獨龍例外。既然不曾看過,那就只能想像了,我們號稱龍的傳人,但龍的具體形象應該是什麼呢?台灣廟宇或者圖像上的龍,是真的龍的形象嗎?可是,不管再怎麼說,把龍用大蟒蛇來表示,也有點太過了吧?(我的生肖就屬龍。大家對龍的印象應該都不錯,這也是為什麼龍年出生率會大增的原因。)
聽說十二生肖是從隋朝開始流傳的,應該是源自印度,後來再加入中國元素。十二生肖的動物源自印度的十二個部落的神。而且印度還有三十六生肖的說法,每十天就有一生肖。
你看到了嗎?龍就只是大點的蛇
走出佈滿生肖圖象的廟庭,看到前面就有十二生肖的塑像,有意思的是十二生肖都差不多大,把大的縮小了,把小的放大了;例如鼠跟牛體型相差很多,可是把鼠放大,把牛縮小,結果看來就差不多大了;最有意思的有兩個地方,其一是龍的造形就是大蟒蛇;而且最後面的猪竟然不見了,但位置空了下來,再之後則是泰國最著名的象。是疏忽了呢?還是故意的?
你看到了嗎?狗的後面,猪位空了,最後竟是象
十二生肖的後半段,原本應該是猴,雞,狗,猪。可是你看看這兒,猴特別胖且大,雞特別高,狗特別小,而狗後面原本應該是猪,可是卻空了一個位置,然後在最邊邊擺了一頭象,而這頭象又好像是這些動物中較小且不起眼的。(生肖塑像的後面背景就是掛有生肖布條的佛塔。)
龍應該長這樣嗎?
這座廟塔的旁邊有一門口處有兩條巨龍塑像的廟宇。這兩條龍是泰人心目中的龍嗎?(許多廟宇或廟塔都可看到類似造型的神獸),如果是的話,那為何前面的生肖布條,龍的造型不是這樣,而是像蟒蛇呢?(又,或者像中國的龍才是真的龍?)

米其林小吃店

後來是找了家大女兒找到的著名餐廳(大女兒介紹說是米其林評比的當地特色小吃店,後來還傳來資料說:該店叫Huen Muan Jai),到目的地後(已經一點多),才發現還要排隊;在外面頭椅子上坐等叫號時,旁邊坐的也是滇緬孤軍的後代,帶著家人來此清邁玩,我們聊了一下,他說自己算泰國人,他們用完餐了,他在等家人上廁所,馬上要離開了。揮手道別後,繼續等候入座。
四道菜才五百多,而且真的好吃
大女兒說要先去上廁所,此時店家正好出來喊了幾個字,我和小琴猜想可能是輪到我們了,可是無法溝通,也不知道她叫的號碼及名稱是不是我們。趨前表示我們是外國人…服務生帶我們到一桌次。大女兒回來後點了四道菜,還真的很好吃,而且價格也才五百多。
好吃的米其林小吃店,推介
請店員幫我們拍了張合照。菜真的很可口,量也多,我們一致認為該餐廳物美價廉又美味可口,是值得推薦的一家餐廳。只是人很多。(又,注意到餐具了嗎?只有湯匙和叉子喔,所以夾菜對我來說有點怪也有點難。)

Nuan咖啡館

轉個街角,隱在鬧區的咖啡店
吃完找了家咖啡館,坐下來休息,我點了杯橘子水,喝完後,自己前去冒個小險,走一走順便消化一下。(大女兒後來傳來訊息說:咖啡店叫Nuan,如果想靜一下的話,推介這店,離柴迪隆寺不到三百公尺)

又到柴迪隆寺

竟然又到柴迪隆寺,右邊神獸下巴掉落了
前前後後逛了四座廟。其中之一是夜市中燈火通明的那座清邁最大的廟,而且白天還需買票才能入內,也是參觀的廟宇中唯一需要購票的廟宇。而,白天與晚上,面貌也有一些不同。而且可看見,崩落的神塔,不止圍壇陸續剝落中,連前面的神獸,有的下巴也掉落了。此神塔呈正方形,每面都有此照片所見的造型。(請與前面週日夜市所見的柴迪隆寺做比較。又,著名廟宇的靜態照片,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甚至比較齊全,也比較美觀者。)
又遇白獅,看來可愛。
又見到柴迪隆寺旁的白獅,夜間看來有些奇特的白獅,白天看來不覺可怕,反而有些逗趣。

五眼神獸

五眼神獸,掌財富
另外也參觀到一座廟,內有一尊五眼神獸,(後來查看網路:此獸乃掌管天下財富的瑞獸。然,網路上所查到的五眼神器獸,造型與此尊不太一樣;換言之,此獸形狀尚未定於一尊。)
水池沈默,心也跟著沈靜
神獸過去一點,竟然在角落隱蔽處發現了一窪水池,看著那水,那葉,那扶疏下垂的。。。那倒影,心好像也靜了下來,在那裡竚立了好一會兒。
回咖啡店不到五點,大女兒說店裡咖啡不錯, 我想點一杯來試試,店員說她們五點關門,不再接受點飲料了…

古城門見到溫馨一幕

先回旅館。經過古城門,沿著護城河走段路,再轉彎走小徑,約八分鐘就可到旅館了。在經過古城牆的角落邊,無意中注意到有個婦人遞了個什麼東西給待在角落的人。再仔細一看,接餐的對象看來衣著襤褸,有點蓬頭垢面,是遊民嗎?那位婦人回頭走到放在後面的紙箱中,又分手拿了一個餐盒和一瓶礦泉水,再走到角落看著她的有點怯生生的女性遊民,雙手遞給了她之後,合十禮敬;再走回去紙箱處…最後拿著空的紙箱坐進等在旁邊的車子裡,我路過看了一眼,駕駛好像是個老外…原來,也有人注意到熱鬧喧囂後面也有一些無力因應的弱勢族群,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動手救援了,而且還姿態謙卑…

牆上塗鴉水準高

牆上塗鴉
走在路上,隨處可見牆上塗鴉,而且都很有創意,水準也高
牆上塗鴉
此牆上塗鴉甚至呈立體造型。(此處僅出兩張,事實上,清邁許多牆上都有各種不同的塗鴉。)

又到夜市

夜市景觀
小琴沒帶短褲,明天去象園卻有需要,因此再坐雙條車去買一些土產和人家介紹的藥品。結果找上一家類夜市的大賣場,看上一個包,店主喊價一百五,試著出價一百,也買到了;短褲喊價一百八,後來看我們想走,又自動降到一百三。
角落全是藝術攤位
夜市賣場出來,右前方有好幾家的畫廊聚在一起…我不知道別人的感覺如何,但有了藝術攤位,整個市場的氣氛也就提高了不少…。
畫室就在街角
看看其中一家畫廊的作品,中間上下兩幅少女臉像最引人注目,尤其是那雙異乎尋常,閃閃發亮的眼睛。(想像一下,十幾個攤位,數十個畫家同時就地描畫或作畫,成果當場顯現並展示......)

又去按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換鈔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邁行之行前(112.1.2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邁行之第一天(112.1.2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清邁行之二(112.1.2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清邁行之三(112.1.23)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泰國清邁自由行|住宿、機票、網路、電壓、保險、電子登機證 實用小技巧這篇文章描述了一個人離職後到清邁旅行的經驗,包括機票、住宿、網路、電壓、保險和機場流程等。分享了使用trip.com訂機票和agoda訂住宿的簡便方法,鼓勵使用esim卡,並提到了清邁機場的便捷智慧登機流程。
avatar
楊佳容
2024-03-22
清邁自由行攻略:出發前18小時開始計畫來得及嗎?清邁是我去過的城市裡很喜歡的前幾名,睽違五年再度踏上,起因是結束了一段我以為不會看到盡頭、漫長的找工作過程,即將邁向下一個階段,為我長期緊繃的身心達到全面的放鬆,為什麼是18小時的計畫呢?因為我在出發前還很遲疑是否要去沒有去過的城市,猶豫到最後一刻,我相信清邁自然會告訴我「他值得」。
Thumbnail
avatar
Orli C.Y
2024-01-09
泰北-清邁自助行_行程規劃_景點介紹一、首先要先處理簽證,一個人要1200元!所以要決定好旅遊日期! 旅行社代辦費一個人是200元! 另護照有效期限要在半年內!所以要在一月初就要處理! 二、再來是機票,看是要廉價航空還是華航、長榮 2024年一月底 廉價航空約4千到5千,華航、長榮就8、9千,我只講去程! 回程價格也是一樣,但
Thumbnail
avatar
李俊賢
2023-09-24
情緒去脈絡之後:《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情感的物質性〉颱風夜,但不要EMO了好ㄇ。之前寫一半的草稿最近剛好看到新的概念就一起寫進去ㄌ。 2023.08.09
Thumbnail
avatar
勿擾模式
2023-08-23
【清邁自由行】暑假6天5夜居然不到15K?!清邁行程規劃懶人包分享~此篇分享清邁6天5夜自由行的旅遊規劃,並分享了機票、住宿、旅遊活動和食物的花費。提供泰國清邁行程安排的全貌及個人心得和旅遊建議。希望提供有興趣前往清邁的讀者有效的幫助。
Thumbnail
avatar
yuki lin
2023-08-08
【泰國自由行】清邁Chiang Mai-叢林飛索必玩指數 ★★★★★ 飛索平台教練都會講簡單的中文、也蠻有人性的XD...
Thumbnail
avatar
MustTravelFun
2023-01-04
【泰國自由行】清邁Chiang Mai 清邁เชียงใหม่人稱「北方玫瑰」,是泰國第二大城市,是曾經的蘭納王國,是個獨立國家、並不屬於泰國....
Thumbnail
avatar
MustTravelFun
2022-11-01
泰國自由行|最適合自由行的文青城市!泰國清邁旅遊4大優點與5大推薦行程你去過泰國清邁嗎?2022年10月亞洲國家陸續開放邊境,第一站國外旅遊要去哪裡?這篇文章告訴你清邁的四大優點與五大行程推薦!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10-16
我的青梅竹馬是大陰陽師-青行燈2「吶吶,志全,你有聽過青行燈嗎?」 「沒有耶,那是甚麼?最新型的燈泡嗎?」我跟著小青從學校門口走了出來,她聽到我這麼說後便敲了我的腦袋一下便說: 「是喔,有這麼閒的妖怪啊?感覺不錯啊,號召大家一起說說鬼故事挺好的。」她看我的反應後則是"嘖"了一聲後說: 「咲耶、沙耶快抓住我!」 「是!」
Thumbnail
avatar
泗楓
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