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隨手可得的資訊與知識,我該怎麼選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臉書上總有許多推播的廣告順著我們的搜尋習慣,餵養了我們許多資訊。只要你願意點開連結,各大雜誌與媒體的內容都能順利閱讀;不喜歡閱讀太多文字,youtube上也有許多知識型網紅,將他吸收過後的知識,再反哺給他的觀眾。
唐鳳曾說過,知識要分享。因為我們每一個人所擁有的知識,都只是這個龐大的宇宙知識其中的一小部分,唯有透過分享,我們才能藉由拼湊每一個人的一小部分,「勉強完整」認識整個大宇宙。諾貝爾物理得獎者費曼也說,將知識分享出來,用你所能懂的語言描述,這才代表你真的掌握了這項知識,而透過分享,可以讓你不足的部分有機會被補足。所以,分享知識是一項對人類發展、求知與認知都十分有助益的行為。
然而,每天處於這些被大家分享、十分有用的知識與資訊下的我,卻容易感到焦慮。為什麼大家都那麼厲害?在專業程度上,我是不是被遠遠的拋下?大家都如此上進,我究竟在這裡做什麼?
有用的知識那麼多,好像該學的事物也變多了。補習班的內容不再只有傳統的學科,才藝課也早已跳脫過去的作文、心算、美術、運動......。坊間四處林立STEAM課程的教學,玩樂高也變成一種才藝,更進階點還要把程式融入樂高中,閱讀課要加入哲學思辨早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打個籃球最好都要跟外國人一起,這樣才能在生活中學英文。
專業的老師好像越來越多,似乎隨便拈來一堆老師都是備課認真,教學專業,親師溝通與班級經營都一把罩的老師,甚至還有專門開設陪老師備課的,屬於老師的「補習班」。
我真的十分疑惑,大家的時間真的都那麼充裕?不需要偶爾懶散或陪伴孩子?沒有其他的雜務?疑惑和焦慮,交替的在我心頭輪番敲打,我的心蹦蹦蹦蹦,連帶的大腦都嗡嗡嗡嗡,究竟,這些知識與資訊,是不是真的每個都要學?每個都得碰一下?
前幾週,看到某位教師的分享備課內容,真的是十分細緻與用心,學習單洋洋灑灑,還先把答案都寫好填滿,與孩子討論的時候,能更快掌握答案已經是基本盤,還得要融入一點心智圖或者彩色美編,這樣能增加孩子閱讀動機。當時我心裡想,這些學習單那麼的細緻,如果請孩子們自已完成,究竟能完成多少?或者,孩子們已經有找出文章架構的能力了嗎?更甚至,老師到底用什麼時間指導孩子繪製心智圖?最重要的是,如何把學習單這些重點,有系統且有方法的指導孩子,讓他們真正學習與理解,而不是只為了完成學習單?
我自己也曾經出學習單出到走火入魔,差點忘記學習單的作用與目的到底是什麼。假設是課堂上的筆記,那當然沒問題,孩子就是順著我的上課內容,將筆記填入學習單中,未來,他們能透過學習單,快速複習。然而,這麼書寫筆記的方式就是正確的嗎?每個人有自己的思維邏輯與方式,唯有使用自己的思維方式記錄下來的筆記,去蕪存菁後才是真的能夠再次複習的東西,否則都只是拾人牙慧罷了。
分享這些學習單的老師,無庸置疑是十分用心的老師,但是在教學上,真的有辦法讓孩子學習到他想傳達的內容嗎?也許有,也或許沒有。所以,不管分享的內容多麽的令人讚嘆,在執行面上才是值得我們細細考量與轉化的地方。
教學如此,學習的內容也是如此。
我了解自己在短時間內,無法快速吸收許多知識與資訊,正因如此,我應該更重視吸收的知識是否真正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並實踐在我的生活上。我願意對世界保持好奇心,但是也應該要小心謹慎別讓好奇心轉化成焦慮,一直不斷的追逐吸收知識與學習,卻忘了真正要內化的底蘊。又或者小心別讓自己的好奇心變成了三分鐘熱度,如果好奇,要想辦法養成習慣,了解與閱讀、操作與運用。
讓知識與資訊,成為我思考的材料,而不是限制了我的思考,或者綁架我的思考。
要讓知識與資訊成為我思考的材料,得先要建立我自己的知識體系。所有的心知識與資訊,都不過是我主體系的旁支罷了。
寫到這裡,感覺越來越清晰。接下來,我得努力實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4內容數
這是我對國際教育及國際學校的觀察與研究。歡迎勘誤指教。 畢業於台師大課程與教學所,熱愛教育。努力在公立學校現場實踐中,期許自己能在分享知識的路上,有一個小小的容身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蔡桃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選擇IB課程的心理準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最強配息型ETF全攻略|風險是投資過程中必須要認真面對的挑戰,這是你能否長期待在市場的關鍵!現金流,就如同陽光、空氣和水一樣,是構成我們生命多彩的元素 今天帶大家來看「最強配息型ETF全攻略 」 首先我們必須釐清ETF究竟要怎麼選,才會適合自己 股票組成的ETF主要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市值型,專注在公司長期的發展,配息型專注在現金流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5-18
青菜---管理工作要用心,不要隨便!領導者面對工作亂象的三大原則。管理工作要用心,不要青菜!身為現代的管理者,務必效法亂軍中帶兵打仗的將軍,頭腦清楚戰略清晰,帶領部屬亂中有序地,持續將工作往前推動。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5-08
《隨筆》開啟心流的升檔練習|學會面對壓力與焦慮🟧隨筆,開啟心流的升檔練習,人生現在放棄,未來是不是就可以躺平了?我想這是許多人現在,心中時不時會冒出來的想法!其實你之所以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壓力,已經讓你開始有喘不過氣的感覺,今天的隨筆主角是「開啟心流的升檔練習」,這本書把關鍵的知識點放在,如何讓人在有壓力的狀態下,仍然可以...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3-02
【日更的技術:不再面對白紙,而是隨時捕捉靈感,每個持續寫作的人都要熟練的3大寫作策略】我在【日更的技術:不想寫作的時候,從堅持到靈活應對,你需要這3個秘訣】介紹了3個幫助你克服不想寫作情緒的秘訣。 而更積極的,你需要更具體的寫作策略。 當你持續進行寫作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靈感的來源, 並非僅僅來自於等待,而更多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的積極素材收集。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2-05
傷害不會隨著時間淡掉,誠實的面對才會 上週去參加一個以身心靈為主題的展覽,隨喜體驗了Henna印度圖騰,當時我和我朋友在展場上繞了兩圈,還是決定給那個畫師畫,很妙的是我是那個畫師倒數第二個客人,畫完我後,她本來要收了,但因為最後一位客人慕名而來堅持給他畫,所以最後仍用不支的體力畫完那個客人,而我的朋友給其他畫師畫。 而我朋友的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11-12
面對分手、被劈腿後的自我懷疑與不甘,也許你可以這樣想(兼聊催眠與靈性觀)知道自己看不透想不開,反而很清醒。潛意識裡,累積了一生早已固化的特定價值觀、信念、本能反應與記憶等,要改變這裡面根深蒂固的東西,本來就很難從表意識的理智,輕揮魔法棒就立刻解決。 我很喜歡催眠課學到的一個概念:靈魂面對困境都是想要成長的...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2-09-06
當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如何給自己一線生機:談「藝術自我治療」的力量。在面對繁忙生活、與壓力共存的同時,紓解負面情緒成為不可或缺的能力。透過繪畫、音樂紓壓的研究近年來廣為流傳,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要如何運用這個管道紓解——像是我們,背負著課業壓力的學生。希望透過本文對藝術紓壓的介紹,讓更多人知曉這個管道,甚至因此被幫助。
Thumbnail
avatar
亮孩
2022-07-28
【個人知識管理系列】寫給不知道怎麼整理筆記的你 — 面對不斷接收的新資訊,我們可以如何管理筆記?你時常找不到自己寫下的筆記嗎?這篇文章是我個人研究筆記管理超過 5 年的經驗整理,看完後可以用另一種視角- 「由下至上」的來整理筆記。制定好固定的筆記格式,然後不斷的積累來收納新資訊,到了一定程度時就能形成對一個主題的深入了解。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4-22
父母離婚最可憐的是孩子--在家庭遇到重大變故後,身旁的大人如何察覺與協助孩子面對?不只是那位長輩,身邊一些家庭有離異的朋友,也或多或少透漏著這樣的心境:父母會離婚,是不是因為我不好?即便他們理智上明白不是,但感性上依然抱存著這樣的懷疑。因此,今天看劇吃瓜的我們,在看完熱鬧以後,是否有回頭想過,最可憐的其實是那三位孩子?我們是否又有想過,如果這些事情發生在身邊的人身上,可以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12-24
讀後心得|記得你對自己的承諾:遇到挫折時該如何面對與改變自己《記得你對自己的承諾》被列為《企業》(Inc.)雜誌評選年度十大最佳商管書之一 這本書用很輕鬆的故事,告訴我們遇到挫折時該如何面對與改變自己。其實故事很簡單,主角麥可就跟我們大多數人一樣,每天都非常努力、非常認真的工作和過好每一天,但往往我們最容易忽略的就是沒有照顧到自己的身體,甚至與周遭人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yakureri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