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兩個月內寫出23萬字小說?

賴仕涵
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 個房間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是上個月「如何在一個月內寫出12萬字小說」一文的續篇,所以讀過上一篇的讀者應該都知道,精確一點的標題應該是「我如何在兩個月內寫出23萬字穿越小說」。若是還沒讀過上一篇,建議先回頭看完再接著讀本文,觀念比較能夠連貫。
同樣得再提醒一次:每位作者的背景、基礎、專長各不相同,不可能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武功祕笈」,所以這只能算是自我紀錄與經驗分享。不過我相信只要認真體會,必定或多或少能從中找到適合你的建議。
上一篇談的都是「基本概念」,本篇開始分享創作過程中的「實際操作」。是的,接下來應該還會有「如何在三個月、四個月、五個月內寫出xx萬字小說」,直到完成《琉國志》這部長篇小說。
一部小說中,最重要的當然是「人物」設定(上一篇已有詳細討論),其次則是「情節」設計,也就是角色們所面對的諸多事件。以下就以《琉國志》這部小說中第2325章的重要情節「牛突大會」為實例進行說明。
首先有個重要提醒:以下內容涉及輕微劇透,如果讀者有興趣「追」這部小說,建議先讀小說、再讀本文,以免影響閱讀樂趣。
不要只為了情節而情節」是我關於情節設計最重要的提醒。所有的事件、對話都該應有其意義,更該有其存在之目的。可能是為了點出角色的個性,或者是心態、性格轉變的契機,也可能是為了將來的轉折埋下伏筆。
這和吃一套「全餐」有異曲同工之妙,濃湯的存在不能只是因為菜單裡應該有濃湯,沙拉的存在也不應該只是因為別人的套餐裡都有沙拉。每一道料理都該有其存在的意義,有的是為了墊胃,有的是為了吃飽,有的是為了調整味覺、引出下一道料理的風味。
以下我就以「內在」、「外在」兩方面,一一說明「情節設計」過程中的實戰守則。
「內在」包括了意義、目的、關聯性等特質,「外在」指的則是將以上特質化為實際的文字、對話、劇情。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79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琉國志卷一:夢起山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7會員
    852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