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小說3:獵魔士短篇分析-寫作技巧應用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面我們花了整整兩篇去詳細分析作者在短篇中下了多少功夫。今天這一篇想要跟大家談談具體來說究竟要怎麼做,才可以做到作者的細膩鋪排。

關鍵寫作技巧盤點

首先,我們先來盤點一下在上一篇提到的作者在進行劇情編排時用到的技巧:
維度一、與行進骨幹不統一的故事線:把該段落的需求和實際劇情分開來看,以在情節編排上取得最大的自由
維度二、簡單,但突破預期的故事線:在故事鋪排上打破讀者預期,第一章的結尾暗示A發展,我們偏往B發展前進;不用到令人大吃一驚,但這是維持住讀者好奇心的一大利器
維度三、漸進式的資訊提供:把從章節到章節的演進視為由淺入深的過程,將整個故事架構安排成漸進式的資訊提供系統,以確保讀者獲得的資訊越來越深入、越來越具爆炸性
維度四、章節的漸進式鋪排:不只在章與章之間這樣處理,也應該在每個章節的場景中以同樣的方式鋪排
在有這麼多技巧要考慮的情況下,最難的不是用上上述的任何一招,而是如何整合這些招式。經過我自己測試研究以後,我認為從大綱下手絕對是最容易的,那具體來說,這個大綱又該怎麼寫呢?我們這裡先以單篇大概三千到四千字的短篇小說來舉例說明:

步驟一、確立明確的故事目標

要把骨幹跟情節剝開,最重要的第一步驟就是要先搞清楚自己想寫什麼、想做什麼。在這個階段,我會先發想一下自己對這個故事的期望,想寫怎樣的內容跟感覺,然後把這個期望跟內容融合成一個句子,用一句話把通篇要表達的東西一次講清楚。
這樣聽起來可能很模糊。讓我用自己測試寫出來的案例做一下說明。
故事大意是這樣的。一個在魔法旅舍上班的女員工,某天被闖進旅舍的一個陌生男子威脅,原來男子在躲人,需要有人替他打掩護。沒多久,那三個追殺他的年輕人闖進來,還藉口借用廁所,想要搜索整間旅舍。
如果想看原文,這裡是連結:
https://www.instagram.com/p/Cs3c63UyiGH/?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igshid=MzRlODBiNWFlZA==
在上述這個例子裡面,我鎖定的故事目標其實已經在大意裡面寫得很清楚。假設要用一句話來說,它就是:
「一個熱血教師深陷在紛爭不斷的教職環境中,因而被學生追殺,不得已只好威脅旅舍員工替他打掩護。」
在這個句子裡,若有什麼深意想傳達,也盡可能把它合併進去。比方說,除了像上述這樣看起來都是龐雜背景的句子,你也可以寫:「英雄因為在旅途當中死了夥伴,所以學到有時人命遠比達成目標還寶貴」,這樣的內容。上述的深意在長篇小說,或篇幅更長一點的短篇中都非常重要,它是故事之所以能飽含深度的關鍵,請盡可能把它含括進去。
那,既然現在目標明確了,我們就可以開始清點有哪些一定要呈現給讀者的資訊了。

步驟二、清點硬需求

「一個熱血教師深陷在紛爭不斷的教職環境中,因而被學生追殺,不得已只好威脅旅舍員工替他打掩護。」
在上述的案例中,要把整個情況說清楚講明白,可能有哪些資訊是非說不可的?
這個「非說不可」就是所謂的硬需求。
要找出硬需求需要一點經驗,每個人的見解也不見得相同。那對我來說,因為這個教師角色是第一次出場,我覺得故事目標的硬需求有下面這幾種:
  • Ÿ 教師本人的形象刻畫
  • Ÿ 教師現在的狀況
  • Ÿ 複雜的學校跟叛逆的學生
  • Ÿ 實際的掩護過程
我們可以把這些硬需求當成骨幹來看。還記得在分析獵魔士的短篇時,作者是怎麼做的嗎?把所有外衣剝掉之後,獵魔士短篇的架構是很單純的:
  • Ÿ 角色介紹
  • Ÿ 主軸引入
  • Ÿ 基本背景故事
  • Ÿ 說明斯奇嘉的實際狀況
  • Ÿ 說明斯奇嘉的處理方式與後續狀況
  • Ÿ 實際對付斯奇嘉
  • Ÿ 檢查公主
  • Ÿ 獵魔士得到獎賞
作者的版本是已經有編排過前後順序的版本。我們在這邊還不用那麼急,先知道有哪些內容要呈現就好。
只要找出硬需求,接下來就可以進入下一個步驟了。

步驟三、骨上包肉

我們已經知道要呈現出哪些關鍵資訊了。那麼下一步就是要思考,「怎樣的情節才可以用最活潑、好看的方式呈現出我們想說的內容」?
從步驟二到三的思路是這樣的:我知道我要把步驟二的資訊呈現給讀者。那比對我初始的劇情想法,這個初始的劇情想法中,有沒有哪些先天的限制,或者可以利用的元素?還是有什麼比原本的劇情想法更好的做法可以呈現出我想呈現的內容?
為了方便說明,我們來舉一個特務故事的例子。這個思路假如套上實際的狀況,看起來會是這樣:

故事目標

一個特務在半夜收到總部通知,前去接受某個秘密任務的說明

硬需求

  • Ÿ 傳達這個人是個特務的訊息給讀者
  • Ÿ 這個人的外貌形象
  • Ÿ 這個人的能力身手
  • Ÿ 希望用這一段劇情,把故事接到他去總部接秘密任務

劇情思考

  • 如果直接讓他去總部,好像很無聊。(劇情的先天限制)
  • 是不是可以讓路上發生什麼事情,好順便介紹他的身手?……(可利用的元素)
先仔細想好你覺得哪些故事情節比較適合。如果沒有辦法馬上理出前後順序也沒關係,可以先把每個需求的表現情節都列出來。不用寫得太仔細沒關係,大概知道該發生什麼事就好。

步驟四、建立故事線

我們目前為止已經有了故事目標、硬需求,也想好了拿來表現硬需求的有趣劇情。現在該是時候把硬需求跟劇情線整合在一起了。
我們在步驟三其實做過類似整合的事情了。只是為求細膩,我通常會再做一次故事線的整理。因為還記得嗎?獵魔士的作者在短篇裡面,除了章節之間彼此是由遠至近,每個場景本身也都是由遠至近呢。我們先把整個故事切成幾個章節(或場景,端看你的故事預計寫多少字數),這裡再用回熱血教師的例子:

故事線

老師闖進旅舍>躲起來>學生追進來
以一個短篇來說,這樣劇情的架構就確定了。但問題是,這每個章節(或場景)裡面到底要填什麼內容,又要用什麼順序填進去。我覺得接下來這招是要把劇情編得漂亮的關鍵──我們現在再次以上述故事線的每個階段為單位,再拆解一次裡面要寫什麼內容:

老師闖進旅舍

>(硬需求:老師形象)女主角對老師的初見印象

躲起來

>(硬需求:老師的處境)老師對女主角道歉,不想把她扯進來,但為了成功躲開學生,還是拿刀威脅女主角,並躲到吧台後面

學生追進來

>(硬需求:複雜的學校跟叛逆的學生)學生闖進來
>學生的形象
>詢問有沒有人進來
>(硬需求:實際的掩護過程)女主角說沒有
>學生為了搜查,假裝說要借廁所
>……
在拆解的過程中,請記得由淺至深的原則。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漸進式的章節與場景鋪排效果。
上述幾個步驟已經用上了「維度一、與行進骨幹不統一的故事線」、「維度三、漸進式的資訊提供」,還有「維度四、章節的漸進式鋪排」幾招,那麼維度二,突破預期的故事線呢?
因為今天舉的例子比較沒有章節上的區分,所以相對來說比較沒有那麼大的彈性可以操作維度二,但我覺得它的思考會發生在步驟三跟步驟四之間,把這個技巧當成劇情串連的可能性考慮進去,應該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以上就是今天的技巧應用說明。今天講的內容有很多都是原則,實際使用會需要大量的練習,隨著劇情變複雜,會有很多新的變化需要一起做考量,我自己也還在練習使用當中。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對同在寫作之路上的你有所幫助,我們下個系列再見囉!
那個IG上的作家
那個IG上的作家
單元劇微小說|微奇幻 - 「生活很難,所以要更勇敢追夢。」 大家好!你可以叫我Felina或F子,我是: 🍋一名Z世代成員 🍋當了數年上班族,今年決定挑戰成為一名全職作家 - 作品「那一間,夢想諮詢旅舍」連載中 每週二四六晚上8點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