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同志婚姻──離婚後一年的現在【綺麗的忻旅程】壹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是2023年2月11日,距離離婚也快滿一年了。老套的說一句,時光過得飛逝,我當初是真的相信我們的婚姻可以長長久久的幸福的,不過那是自然,有誰結婚時抱持著「我一定會很快離婚」這樣的想法去結婚的呢?
說起來,我們會離婚也不是沒有任何預兆,甚至可以說是有很多預兆。有些涉及隱私的我姑且不提,單就家庭背景所造成的價值觀差距,就足以預料到我們的關係很難維持的長久。
但是誰在戀愛當下不是相信真愛無敵呢?我不只相信愛可以克服一切困難,更是相信對方也願意為了愛、為了彼此的關係付出永恆的努力,畢竟,婚姻對我來說是個終身的承諾。
在情緒上,我當然是悲傷且鬱悶的,但我認為不應把這樣的情緒帶給對方,雖然不知道我做沒做到
以結論上來看,他是放棄的了。不過我並不怪罪他,倒也不是因為我這個人寬宏大度,只能我也認為他在婚姻關係中,真的十分盡力了,我們唯一的差別或許就只有差在,他不認為婚姻是一個永恆的承諾,而是可以依照狀況選擇止損的。
我又能抱怨什麼呢?這兩種想法之間畢竟沒有誰對誰錯,何況,人是我自己選的,他怎麼想的我還不清楚嗎?身為能夠也應該要對自己選擇負責的成年人,雖然難免會有情緒,我還是很努力地想要客觀地看到這件事,盡可能地從中學到教訓,而不是只是在心中一味地責怪對方甚至責怪自己。
離婚後我並沒有馬上放棄復合的念頭,但是覆水難收,破鏡難圓,在婚姻中的我們既然都無法解決問題,豈能期待婚姻外的我們能做到呢?在我決定放棄之後,我也做出了一個決定──回到家鄉,跟原生家庭同住。
有些事情,真的只能交給時間,十八歲的我聽到大人這樣說的時候,總是嗆說時間又不是魔法,現在我心裡老是冒出「水到渠成」這四個字
對我來說,三十歲這年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年,這一年改變了很多我原本固有的想法,還有我對人生的預期。
原以為三十歲的我會婚姻美滿、事業有成,獨立於原生家庭之外,並實踐著自己的理想。看來十八歲的我,果真是又傻又天真,還缺了一些計劃力跟執行力,並且對這個社會有這不切實際的幻想(笑)。
不止既傻又天真,我的十八歲,還充滿著跟他人相比起來,更多的倔強。因為我媽情緒管理不好,直到我十八歲都還會動手打我,我爸又在九歲時就離開我,雖有聯絡但也沒有住在一起,因此我可以說是原生家庭關係很不親近。
在我為了讀大學而搬出家裡之前的一年,也就是十七歲準備大考的那一年,我就已經差點忍受不了了,而且也有鄰居終於忍受不了我因為被打而發出的哭喊聲,打電話通報了(我猜測應該是打給警察,後轉給113)。
家扶應該是一路查到是我們家發出的聲音之後,首先是打去我妹的學校找了妹妹,因為在經驗法則裡面,其實高中生不太會再被打了。當我妹跟他們說不是他而是他姐姐的時候,家扶才請他轉告我,並請他詢問我是否可以給他聯絡方式。(我猜是因為讀書的時候還是九年一貫教育,家扶沒辦法未經家長或本人的同意就取得聯絡資料。)
但是在我的再三思索下,我還是拒絕了。可悲又有趣的是,當時的我就是以社工系為唯一的志向作為讀書的目標進行學習,沒想到到事先被社工找上門來了。但也因為我就是想做社工,所以我大致上也知道,即使家扶成功介入我這個案子,大概也就是把我放到安置機構,但安置機構只能待到十八歲就又要自力更生了。讀安置機構也不能保證我繼續就讀當時的高中還有補習班,對還在準備大考的我實在太不利了。
但現在想想,也許事情並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畢竟對方可是一名專業的社工,當他發現他要介入的是一名高中生的時候,怎麼可能不會考慮到這些呢?我想一定有其他可以協助我的地方,但因為當時還小的我,自以為對自己的好而拒絕了,也真的是有那麼一點害怕改變吧。
愛不應該成為傷害,這也應該時常警惕自己
說起家暴這個事情,我覺得不管是目睹家暴,還是被家暴,都非常影響往後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對我來說不只是情人關係,朋友關係也是如此。你會對自己很沒自信,不自覺地無條件為對方付出,把自己視為卑微的一方,即使遇到一個好人,沒有利用你的弱點來剝削你,你也會被自己的不安全感所吞噬,最後很可能走向情緒勒索對方來獲得暫時的安全感,不斷發生最後關係破裂的局面。
講回我自己三十歲這一年吧!不只是離婚了,結束了從十八歲以來就幾乎不間斷的談戀愛狀態,能夠享受孤獨,不再急著投入下一段關係;還接受了原生家庭的幫助,沒有了從前的倔強,可能是因為有些憤怒跟不理解隨著年齡跟時間的累積,雖不說原諒,但似乎變成了可以理解的人性,在我的眼中,再也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有了灰色地帶;而在我有躁鬱症、亞斯伯格症跟ADHD多重障礙之下,我現在終於可以做一份能負擔我醫藥費跟生活費的工作,當然一部份也是因為接受了原生家庭的幫助,另一部份要感謝自己當時有努力讀書,這件事才得以實現。
如果有人問我:那你滿足於現況嗎?我可能會說,滿意,但不滿足。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過去因為疾病纏身而看不見執行的希望,現在終於有了更能夠協助我穩定情緒的治療,我想做的事情還遠遠不會停在這裡,相較於一般人,我好像不是那麼追求穩定的生活,而是追求想要的生活。
  • 如果覺得文章很不錯,可以順手點個愛心,鼓勵我繼續寫作
  •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想法想分享,都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回覆哦
  •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感觸,可以幫我分享給會跟你有相同感受的朋友
  • 想要繼續關注我對生活的紀錄、與自我的對話和人生的哲理,可以免費訂閱此專欄,有新文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
  • 你也可以到 粉絲專頁Potato MidiaPOPO原創Youtube頻道找我玩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