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給自己帶來的絕望,最為致命【綺麗的忻旅程】貳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是在2022年3月18日離婚的,我大概永遠也無法忘記這個日子。你說你還是會永遠愛我的,我邊哭邊在戶政事務所簽了字。我想閱讀到這邊的人也許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是這個狀況,但在這邊我還是得保留我們的隱私,只能說我依然相信他是愛我的,雖然那樣的愛,已經不是戀愛的愛了,我還是很感謝他離婚後表現出的諸多善意。
我想我們保持聯絡一直到大約2022年9月份左右吧,我才真正地放棄了跟前妻復合這件事,可能是感受到他的心離我越來越遠,也可能是意識到他沒有把話說死,並不代表給我機會,或者有可能復合,他只是認為萬事皆有可能而已。
我想讓我放棄的,是他的那句話:「讓我們把那些美好都當作回憶就好,不好嗎?」這讓我真正的明白了,他是如何看待我們的關係,還有他對我的感情。我不想執著,我曾經有過另一段感情,因為太執著,不僅傷害了彼此的關係,也傷害了彼此,我很不希望這樣的事情再發生了。
有時候放手,是你唯一能做的事情,也是你最後能付出的愛
一直以來,我就是個很戀愛腦的人,或者說,我被周遭的人評價成這樣。其實我並不覺得自己是所謂的戀愛腦,我只是一個很重視跟自己伴侶之間關係的人,並且把「良好的伴侶關係」視為人生中必須存在的事物,所以我不會輕易地放棄。但是在離婚之前,我並沒有真的意識到其他人是擁有多元的想法的,所以我總是全身心投入,沒有考慮到也許有人並不是把伴侶關係放在人生中那麼重要的順序。
我想這大概也是受到我的亞斯伯格症的影響,在我確診亞斯伯格症後,閱讀了許多書來試圖了解自己──或者說,了解其他「正常人」是如何描述我的,好了解其他人的想法,記得有一本書提到,亞斯伯格症容易以自己的角度理解別人,但通常都會理解錯,會認為別人跟自己一樣,畢竟亞斯伯格症跟別人交流有障礙嘛。
扯遠了,總之當前妻對我說出那句話的時候,我已經有意識到自己對伴侶關係執著的比其他人異常許多,所以我很努力的讓自己放手,尊重他的意願。也有某部分原因是我覺得在我們的感情關係中,他真的付出很多了,這更能讓我能控制住自己,能夠保留彼此關係最後一點的美好。
但是這個決定也讓我陷入了深深的崩潰與自我懷疑。說真的,在那段婚姻裡面,我自認我們會離婚,至少有七成是我的問題,是我沒有及時的改正我的很多行為,問題積累的越來越大,最終才導致的雪崩,雪山一旦崩了,那一片片的雪花,就在也不可能堆回原來的位置上了。愛,是不可能回來的;時間,也是沒有辦法倒流的。而導致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
為什麼又是因為我?經歷過四段感情,又同時在大學學過統計學的我,已經有一種強烈的感受,認為我的感情失敗原因大多出在我身上。說到這個想法,就不得不大概解釋一下統計學是一門怎樣的知識,希望我還沒有全部還給大學教授XD
統計學在科學研究中佔領很重要的角色,它是一門研究如何收集、分析和解釋數據的學科。這個過程涉及到從大量數據中找到有意義的模式和關聯,進而對現象進行描述、總結和預測。
那統計學又跟我的感情經歷有什麼關係呢?其實,談了四次感情的我,不就是「四個數據」嗎?四段感情都是以相似的方式結束,且四段裡有三段都是對方提分手,四段感情中都有我參與,雖然以統計學來說「數據太少,不具有參考性」,但一個人本來就很難談到那麼多場戀愛,數量多到讓統計學認定有參考價值。所以我還是鑽牛角尖地不停地想,這一切,肯定都是我的錯。
這樣的想法像影子一樣牢牢地拽著我,甩都甩不開,我身陷黑暗
已經跟躁鬱症共存十二年的我,有一套觀察自己「憂鬱指數」的方法。如果我只是單純想自殺,嫌棄自己,看不到自己生命的價值都算是小兒科,因為我幾乎八成的時間都是處在這樣的狀態。但是我那個時候的狀態真的很不對勁。
平常我的確是幾乎沒辦法做家務沒錯,但我至少可以不讓家裡孳生蚊蟲,能清洗便當盒並一禮拜丟一次垃圾;雖然整天情緒低落,但整天看Youtube的話,還是可以找到一兩個能讓我爆笑的影片;只能看劇集解壓、放鬆,但偶爾看到戲中的人過世的劇情,會依據劇情對該人物給出正確的評價。
但當下的狀況真的很不一樣。我只能每天出門一次,買我一整天的食物,其實出門因為我只有電鍋可以熱飯,所以不能冰放食物,但我又已經沒有精力蒸飯、洗碗;雖然可以買食物回家,但我沒辦法沖洗便當盒,也沒辦法追垃圾車,當時應該堆積了一個月的垃圾;就算整天看Youtube,我也完全笑不出來;看劇集的時候,如果有人死的很有價值,例如因為救人而死,我會打從心底羨慕該腳色,又或者因其他原因死亡,但死的比較不痛苦,我也會羨慕該腳色。
這是我從前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狀況,我知道我病得不清,但一個前所未有的嚴重程度,我看事情的觀點跟角度已經嚴重扭曲了,再不求助的話,我會完全喪失行為能力,無法買飯也無法連絡任何人,就這樣死在自己租屋處吧。
雖然我十分不願意依賴原生家庭,但這種時候也只能求助於我媽媽。在媽媽的幫助下,退租、打包、搬家,我從台中回到了台北。我還是一個精神恍惚的狀態,被黑暗死死的擒住,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要去看身心科。
※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 如果覺得文章很不錯,可以順手點個愛心,鼓勵我繼續寫作
  •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想法想分享,都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回覆哦
  •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感觸,可以幫我分享給會跟你有相同感受的朋友
  • 想要繼續關注我對生活的紀錄、與自我的對話和人生的哲理,可以免費訂閱此專欄,有新文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
  • 你也可以到 粉絲專頁Potato MidiaPOPO原創Youtube頻道找我玩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