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離婚之後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本身對婚姻就帶有憧憬也帶有恐懼,但如果不是經歷過婚姻,我也不曉得我這輩子會經歷離婚。離婚快滿九個月之際,眼看著交往周年紀念日快來到,真心覺得煩躁。

      如果用哀傷歷程五階段(見備註一)來看,我真心不覺得自己已然走到第五階段的「接受事實」。特別害怕孤單、寂寞的我,已經習慣什麼事情都有人傾訴與照應的我,對於要適應離婚後一個人住的生活格外地艱辛。

         

有文獻指出,離婚後兩年左右,才會進到復原-重建階段,然後還要再花兩三年左右開始重建新生活的歷程(見備註二)。看到這個時間與數字,其實瞬間有點後悔當初自己幹嘛執意要離婚?自己一個人生活,少一個伴傾訴、少一個人打理家務、少一個人關心自己生活起居,什麼都要自己來,在工作忙碌之餘,還要處理生活大小事跟交通問題,真的很累人、很痛苦!我居然還要持續經歷這種新生活的適應歷程再一年三個月以上,持續經歷哀傷失落的歷程,真心覺得超級煩也超級累人,但好像也只能順其自然,任由一陣一陣不時湧來的挫折感、孤寂感或失落感襲來,任由眼淚流下,然後擦擦眼淚,再度完成家事,繼續準備接案、演講,迅速恢復好狀態,出門工作去。

有時忙碌到一個程度,真的也會有「懶得流淚」的時候,只想省下自己心力時間,專注在當下的工作排程,想著: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忙,還有我的個案還等著我去陪伴呢!

      知道自己離婚後必然容易像任何人一樣不甘寂寞,在有些低落的時刻,就會很想找人來陪伴自己、填補自己內心空缺的黑洞。但也因本身有心理諮商訓練的背景,有能力看清楚自己心裡的黑洞在哪裡,同時很清楚:大部分的人並沒有辦法體會我的生命歷程是什麼,也無法真心接納我內心的黑洞。有部分的人只是想利用我,或者藉由陪伴我的過程,來提升自己的自我價值感;也有部分的人是真心想幫我,但作法上有時不一定貼切,反而可能在我傷口上灑鹽,造成二度傷害;只有微乎其微的人,同時能夠真心關懷我,也有能力給予我需要的支持與陪伴。

      經歷過急著想要脫離失落與傷痛的過程,或急忙想找尋合適對象來陪伴自己的過程,我也漸漸走到了離婚的「復健」過程(見備註三)。一路走來至今,我意識到了:沒有人能比我自己更愛我自己,也沒有人比我自己更能陪伴我自己。除了上帝之外,世上最了解我自己的每一個部份的人,終究是我自己。

      要讓真心接納、理解並愛我的全部的人進到我的生命中,首先,我需要先檢視:遇到了哪些情境,我心裡的黑洞會出現?那些黑洞有多深、多廣?對我的情緒的影響是什麼?對我工作/與人的關係的影響是什麼再來,我需要先在心中培養對自己足夠多的愛與耐心,允許自己在哀傷歷程中,總是會有討價還價或憂鬱悲傷的時刻,也允許悲傷的時間就是那麼久,快不得也急不得。最後,回到當下的現實生活,努力吃好睡好,好好照料好自己。如此,我才能有能量再愛人,也才能接受好的對象愛我。

       現在,比起離婚後的前半年,我更有意識也更有覺察地想要過好自己的生活。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比起找到一個好男人愛我,我得先經營好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美好的緣分可能也會來臨。但若這輩子沒有這樣的緣分遇到合適的感情對象,即便遺憾,但或許,上帝也有祂的美意,只是現在的我還參不透而已,未來的我有一天也總是會懂的。

      就一步一步往前走,看能走多遠,就走多遠吧!我的人生道路,上帝自有其安排,我也相信祂的安排。我可以做的,就是認真努力踏好眼前每一步,好好照顧自己,努力工作,規律運動,也適度休息,如此甚好。

 



*備註一: Kubler-Ross (1969)提出哀傷失落五階段有: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接受事實。

*備註二:相關的離婚「復原-重建階段」的概念可以參考「離婚之後,我依然愛你」一文。也可以參考上述文章最後附上的「參考資料」,查閱Clapp, G. (1992). Divorces and new beginnings.的文章,做更多離婚議題的延伸閱讀。

 *備註三:可以參考「離婚也需要復健」一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