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社頭 繪本專賣店「SuSuBooks」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彰化就是個地理課會提到,但沒有誘因是不會特別去的地方。」
今天的主角位在二樓,google map輸入「susubooks」也可以找得到喔
在社頭,一樓咖啡廳與襪子店各據一方,再上一層是剛開幕的繪本專賣店Susu Books。從想望直至成真,能在一旁看著ig帳號蛻變成實體書店,店員自成店長,心裡滿滿佩服與高興。介紹店的每個細節,就像在細數孩子成長大小事,為什麼是選這套展示櫃,為什麼燈的佈置是這樣安排,為什麼是這些書建構了這裡,如今日烈陽,過分地有溫度,使致隨著興奮,沈醉於諸如介紹。
沒能裝潢的裸牆反而提供隱藏小公仔的空隙
Su的店在各個角落仔細觀察,有不少如線索般小驚喜,珍惜的公仔躲藏磚縫間,與她及讀者們,一起共享這安逸閱讀空間。我問Su,一間獨立書店最使人好奇的是他的選書系譜,雖以繪本主打,還是進了不少小說、自然、教育類別。Su告訴我,在這些選擇之上,依然脫離不了以繪本為主體的思考框架。這說明著,我們為何不曾以另一種更抽象的思考方式,藉由圖片意圖表達的論述核心,再去開枝散葉我們所追求的知識呢?不再被既定,系統化整理好的內容告訴我們該怎麼循規蹈矩。一本談論要人類關心海洋污染問題的繪本,牽引與任何環境保育、海洋知識等關鍵字產生連結的知識商品,包裝成一套具內在動力自相撞擊之視閾體系,我們何其有機遇能夠從你未曾想過的起點去重新理解我們對於這個世界,對於他人所站位置,是怎麼經驗生活,將置於渺小前偉大化為手心掌控得到的實際?我不曉得別人是如何完成的,但SuSu為自己竭盡所能達成了。
我無意否認,在記錄這篇文章時是帶著基於呵護,一種渴望有人受巧遇這篇文字而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親臨此店的心態完成的。畢竟與Su的私交,自然對該店的見證必然帶有溫度。從Su聊到自己想開店的那日起,我對她就是不負責任的鼓勵與盡我所能。其推薦理由自然有:Susu Books內的書除特定出版社外,大多都是拆膜展售的。出版社有出版社的考量,一本新書放上平台包得乾淨俐落,讀者若不曉得,或店家刻意為之,得在購入才能一窺真相。然而不能否認,這對買書人與賣書人都是一道阻礙。書在翻閱的耗損,最後都可能成為店家成本自行吸收,多半時候消費者買書可能就是基於情境基於衝動,而不是我離開那裡上網尋找評價與分享而決定再回去原店購買,這是不合現實的。回應到南聲帳號,各位曉得嗎?為什麼照片中的書都要攤開來拍?
「書就跟降落傘一樣,要打開才有用。」
再者,店內擺放邏輯我們又可以獲得什麼潛在的延伸之意?問題之於Su,她不想放置太多標示,告訴讀者這一櫃有什麼特別,有什麼公式套用之。大抵的分類方向確實經觀察就能略知一二,可是每一層的擺放,更複雜的潛台詞是她希望讀者可以自己探索的。老實說,走進書店可以帶離一本書是最大支持沒錯。但我從不覺得沒有消費就不等於支持該店。更多時候現實的坪數限制與所能容忍的成本極限,本就讓每間書店不如網路通路那樣容納百川,遇不到喜歡的書,兩手空空離開,那也是一種消費的默契。任何困惑如果真能在走進任一書店就能獲得解答,我們又如何需要信仰需要溝通?這裡無法給你心滿意足,那只是緣分導致的分別,沒有惋惜必要,亦然可以感念。我想,像Su這樣開一間店本該具備此等開放心態,對店本身來說才是好事。
另一個觀察是我發現到,在Su的店裡找不到如《達克比辦案》、《神奇柑仔店》這種現象級童書。問了她這點,Su很明確的說,她只想賣她喜歡的書。聽聞我不禁自虧問了笨問題。也是,既然都自己開店了,當然要任性一回專注且浪漫地秀出那些圍繞她,成為她的書本們。在她身上,我自省這般堅持是我要學習的。南聲介紹的書,也不盡然全是「我愛的」,我在想要推廣,想要幫忙這兩端獲得不了平衡。為了滿足後者,可能會遇到我覺得還好卻還是得分享的書項,為了前者,可能會失去更多非同溫層讀者。我知道我一點都不厲害,怎麼可能平衡這個資本與藝術間取捨的大哉問。如果用愛對待,回報就可以所有退讓,而是不是我的愛還不夠純粹,就只能以欽羨的眼光回以這樣說的SuSu?
從第一次進店裡,中午短暫離去吃午餐稍作休息,到二度進店返家途中。我一直一直在同行友人陳同學耳邊唸著「好棒喔」、「好厲害喔」。發在個人帳號的文章我選了幾張照片,怎麼就是擠不出適合的文字於內。我的朋友們(包含陳同學)大家像在同一個圈子,做的是不同階段的事,各有其光芒。腦袋唯一浮現的比喻就是星星碎片。總會不禁問起自己:那我呢?我的位置會在哪裡?我之所以會不自主追隨陳夏民的作品與其動態,有很大一部分是他做了「很多」事。「很多」,像個大家長,出版的事他一生懸命,拼命得讓人崇拜。不自主地,總會覺得現在的我,在過篩種種嘗試後,會不會也能做到如他程度?幫助自己及借助友人們的力量,做一些自認很酷,對他人來說可能徒增勞累的嘗試?
人的任性是很可怕的。影響他人成為負擔,對自己賭氣可能走向成真。在Su店開幕前,同認識Su的其他朋友也陸續到Su那裡幫忙點什麼,付出點什麼。這些選擇拓寬更多人抵達Susu Books成真之路。
下次聊到彰化,不如一起到社頭找Su一起聊繪本,聊任性吧。要記得,亂動公仔老闆會跟你計較喔。就是這麼任性的一間書店。
颯爽揮別的老闆
營業資訊:
書店位置: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353號2樓
營業時間:12:00-18:00
公休日:不定期,請參見ig(@susubooks)
76會員
148內容數
一個分享讀後感的地方,沒有文青。文章可能暴雷忘記警示,自行斟酌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