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原來我比我以為的還要在乎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今她離開了,情感上我卻更依戀她了,我想起她的頻率或許還多過她仍在的時候。
這幾年,經歷離別的頻率有感的提升了,不論是我自己或是身邊的朋友,大家都開始會面臨到。
Photo by Tandem X Visuals on Unsplash
今天我想談談我的外婆,她是在去年春天離開的,老實說,我一直不覺得我們之間有那麼親密,但她離開後的這一年來,我卻時常想起她,想起的時候總是感到泫然欲泣,情緒濃烈的程度完全超乎我自己的預料,相較起更久之前離世的外公當時帶給我的影響,差異是很明顯的。
不過外婆確實是我接觸最多的長輩,一直到我離家上大學前,她不時會住在我家幫忙照看我和弟弟,她有自己的房間,每天晚上會準時收看民視的八點檔,唸書唸到煩躁的我喜歡去她房間晃一圈,和她一起對劇情評點幾句,我再回到自己的房間繼續苦讀。若是沒有她喜歡的節目可以看,她會把房間燈都關了,躺在床上聽地下電台的主持人,口沫橫飛又抑揚頓挫地描述社會事件,隔天早上她誇張覆述的樣子總讓我想發笑。
我們的生活的確很密切,可是我們並不太談心,至少,我單方面並不談。會選擇不談,其實也是源自於相當常見的事件,大概就是曾經找她談過但她轉頭就跟我媽說了的這種事件。她應該算是個心裡藏不住事情的人,也很需要說給別人聽,可是同樣是說長道短,她卻不會讓人感到特別反感,我想是因為她發這些牢騷或轉述所見所聞的時候,並不是帶著惡意或諷刺的。
就我曾接觸過的老人家來說,我覺得外婆是個非常豁達和愛說笑的人,常常會有許多妙語如珠,用台語說出來更是接地氣,雖然我現在一句諺語都不記得了,可是那種極富感染力的歡樂情緒記憶還留在我心裡。
外婆有十二個孫輩,我知道我不在她最喜歡的那幾個之中,小時候或許曾經想和她再更親近點,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始終是這樣難以定義親近或疏離的關係。事實上,我與身邊長輩相處起來幾乎都是這樣的感覺,父母或許好一些,但與我所認知的親近是不太一樣的,所以看見別人分享與自家長輩感情很好的點點滴滴,我的共鳴是少了一些,更多的其實是欣羨。
而如今她離開了,情感上我卻更依戀她了,我想起她的頻率或許還多過她仍在的時候。逛菜市場的時候,想起她以前常煮的幾道菜;去走健行步道的時候,看見小攤賣的手工手杖就想買一支給她;這幾天寒流又至,讓我恍然又想起她常穿的那件背心棉襖的味道。
我想她,比我以為的還要想她。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在想她的時候,太過煽情了,畢竟在我的意識裡,我們之間的感情深度並不會引發如此劇烈長遠的波動。不過,或許是因為她在我心中,已經昇華成一個安全的投射對象,不需要小心翼翼地計較情感,不必害怕被拒絕或比較,不管多厚重的想念都能被那方的她全然包容,幼時曾經夢想過的孺慕,似乎反而在她離去之後才真正實現。
會感到遺憾嗎?還是多多少少會的,遺憾最後幾年見得太少,遺憾最後一次見面時並沒有應允她的勸慰,不過好在那天,我有讓她品嘗到我親手做的漬物,我似乎從來沒有親手做過什麼東西給她,我擅長的手作藝品與書信,對務實又不識字的她來說並不是很好理解的禮物,那盤漬物是我們之間的第一次與最後一次。
外婆,我不會說出來世還要做你孫女這種話,只期盼著若是還有緣分,能知道你一切安好就夠了。外婆,雖然這樣的想念沒什麼實質意義,可是我又想你了。
想你了。
21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