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出賣人生(一)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家中只有媽媽一人在賺錢,所以二專畢業後,我沒有絲毫猶豫,就是開始找工作。我在十多年後,才知道二專同學畢業後,90%都繼續讀上去拿大學學位。幸好25年前的二專學歷還是非常好用的。
第一份工作,是間小型的公司,員工人數約10人,公司在老闆住家一樓,二樓到五樓全是老闆私人場所。
我應徵的職務叫「電腦助理」,起薪23000(另外有午餐和交通津貼),19歲的我,滿懷著希望,期待可以在工作中,繼續精進自己的專業,年輕人該有的好傻好天真,我還真的都有~
那時每天上班後,第一件事就是掃公司廁所(大家輪流),用舊報紙折垃圾袋,我並不排斥,而且還真的學到滿多打掃技巧。
打掃完,就開始進行早晨會報,然後各位業務們就會出門去拜訪客戶,而我呢,就是負責接電話,之後還幫忙寫招標文件,再之後更變成了會計,要會寫傳票、分錄、記帳、報稅、開支票等,雖然跟我所學都無關,但也算是多了一點實務技能。
在業務繁忙之際,我也會跟著業務大哥或大姐們一起出勤,看著他們出神入化的開車技術,我都敬佩不已,有一位大姐,還邊吃湯麵邊開車(開的還是手排車)。然而他們與客戶間的應對進退,我也都有偷偷在學。
一年後,我更晉升為老闆身邊的秘書,跟著老闆四處去拜訪客戶。
薪水也略漲為28000。
小公司的好處就是同事間很有革命情感,我們曾一起辦理資訊展,一起到學校開辦電腦課,建置電腦教室等,雖然我的工作仍然和電腦助理沾不上邊(比較像業務助理和會計助理),但我是喜歡這份工作的,到現在也回憶滿滿。
然而,小公司的壞處也不少,就是老闆嘴裡說大家都是一家人,說白了,就是要不分公私的利用你;過年我們要上樓幫忙老闆的家大掃除,老闆嫁女兒娶媳婦,我們要負責當接待,但這些事,也未曾讓我萌生離職之意。
公司裡有一個大魔王,就是老闆娘,最後我會想離開這間公司,全是因為她。
因為我不是學會計的,老闆娘每天中午都會親自教我怎麼寫分錄、傳票。而且是像教學生那樣的教,因為老闆娘是在高職裡教會計的老師。
那時我身上的工作真的算滿多了,公司剛引進出貨系統,所以許多資料都要建檔,又要應付客戶的問題,要跟業務出勤送貨,中午又要對我很嚴格的一對一上課....縱使我再喜歡公司的大哥大姐們,還是漸漸疲累,選擇了離開公司。那時還年輕的我扛不起這樣的多重壓力。
20歲的我,離開了第一份工作,工作期間只有2年,離開的原因是:公司理念與志趣不合。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