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的理性與感性價值-心得記錄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房子的美學近日蓬勃發展,有尋覓老房子的老屋顏,有將老房再造並活化的咖啡廳,那老房子的保留價值究竟是什麼,下面有我的心得給大家參考...

好民文化協會舉辦的”文化,有價嗎”活動

昨日在偶然之下,發現了好民文化協會舉辦的”文化,有價嗎”活動,很幸運地聽到了有點帥的謝文泰建築師,每年都會胖1、2公斤的陳謁政院長的演說,我整理出一些心得,以一個文化資產保存的小白的我來說,台灣的本土文化,受到太多外來文化的影響,導致沒有自己認同的本土美學,現在留下來的美學、建築大多是由之前殖民過台灣的國家留下,例如像巴洛克式、清朝古城等等。.

地方文化

但在社會的發展中,當然有很多後來發展的文化,街區市場文化、聚落文化、眷村文化,我想有人的地方自然就會有向心力,這時再搭配一個建築就有空間、有歸屬感,如果這棟建築剛好是個老房子,那會大大地減少被拆遷、被挪作他用的情形發生;院長有提到其實美學留存歷史最久的是從自然、鄉村累積而來,那現在回過頭要保存這些文化資產,要先思考的是,歷史的意義、背後的價值永續、對於未來的獲益方,這些真的都需要公私協力才能更友善地完成;而謝建築師他的主題就切入我之前想問的,”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有那些要素”,他是這麼說:

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要性有那些要素

1. 典範展現:一個建築傳達出來的意義是值得被保存給後代紀念的。
2. 自我定錨:定義自我的價值認同
3. 集體認同:需要有大家的共同意識,才會有保存的力道。
而我認為必須把自己帶入這個空間,自己的角色在遇到這個老房子時想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所以要加大力道,透過倡議、公民參與,讓不同的聲音互相碰撞,這是在文化資產公共化的過程需要經歷的事。

不要成為代理孕母,這句話真的很有想法!!

我想整理出來一個結論,在發現一個老房子時,通常是權益關係人會站在最前線,那其他人可以先找到在這間老房子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藉以感同身受,進而讓大家也愛上它,這中間需要做充分的準備,包括田野調查、歷史資料、說明會、倡議活動等等。
建築會使街區更有意識地凝聚,要先認清自覺與自知的差距,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投入文化資產保存的活動,有意識地保留,意義可能就會自然浮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4內容數
社會中會遇到的事,不管是感情、愛情、親情,甚至是自我認同,在這個專題裡你能盡情探索,找到你所想找到的,或是一起在下方留言討論也行,出來混總是要交朋友的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