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與土地出發 老屋修復導入在地文化 - 蔡佳君里長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次來到「街仔尾冊店」,開門立馬就吸到一大口文化氣息。書本、老宅與店裡陳設豐富的由多元培力計劃所創作出來的文創小物,加上咖啡機的嘎嘎聲與牆上的翻修的老照片,這氣息有一種酸甜苦辣的味道。
味道的起因是這店的工作不簡單。翻修雖累,但也只是一遍工程,完工便罷。開店營運後的文化事務推廣、溝通與建立,箇中滋味相信更是五味雜陳。讓我開始期待今天所拜訪的佳君里長。
「這是我出生長大的地方,我當然希望這個地方變好。」一句簡單直接的回答,將我的疑問一掃而空。佳君里長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理所當然地希望地方變好。這個「好」不會是一個單一的面向,可能包含空間、環境還有生活在這裡的人們。
「反正有沒有選上,我都在做一樣的事。」打趣著聊起去年選舉的過程。周遭親友非常緊張,想著各種策略與戰術,反而與專注當下,把事情做好的信念形成有趣的對比。一股熱情伴隨著希望家鄉變好的初心,支持佳君里長在地方服務著。
與佳君里長短暫的相處,感受到「越努力,越幸運」的實現。雖然在地服務多年,協助社區拿過大小獎項,但她一直秉持著「我只是專注地努力把眼前的事做好,得獎只是錦上添花」這樣令人敬佩的思維。
這次的採訪,讓我更喜歡這個地方了。以前,沒辦法說清楚為什麼喜歡。現在我知道,是因為我愛上了這裡的改變、涵養與文化。社會服務跟創業真的很像,我們都有一股不安於室,想要改變,想要更好的心。
相信這些付出在未來都將成為美好的成果。
#尋好厝事務所
#台中港新市鎮觀察筆記
#地政士
尋好厝事務所
尋好厝事務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