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15-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到……

老屋是歷史演進的證據,是傳統文化的象徵,而老屋的重生,不僅重現歷史的面貌,翻新的老屋還能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感受那曾經欣欣向榮的美好光景。
小時候曾去父母認識的一位退休國文老師家中拜訪,那充滿年代感的房子無處不透露被歲月侵蝕的痕跡,斑駁的牆壁、古老而充滿使用痕跡的家具,難掩老舊,卻感受得到使用者細心的保養。我們參觀到一間積滿灰塵的房間,由零星的幾張課桌椅,依稀看得出,這裡曾是一間教室,老師眼裡閃動著教學的熱忱,語氣是對這間老舊教室的期待,他想整理翻新這間舊教室,在退休後的閒暇時間,他還想為孩子們的教育獻出微薄的心力。而透過這間老屋,不僅能延續老屋曾經的價值,還能實現老師的理想和抱負。
翻新後,我成為了老師的學生,再次走進那間老屋,我震驚於老屋的重生,積灰被打掃得一塵不染,課桌椅被擦亮,前房懸著一塊全新的黑板,四周小巧可愛的裝飾,顯得教室沒那麼嚴肅呆板。上課時彷彿歷史重演一般,那瑯瑯讀書聲,彷彿一直在這教室徘徊,帶領著我們回到過去,與曾經也在這裡上課的學生,一起認真聽講,休息時間奔跑嬉鬧。我認為翻新的不僅是老屋的樣貌,還有老師上課的熱情和學生聽講的用心專注。
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到的是一名退休老師對培育莘莘學子的期待,還有學生為奠定國文良好基礎的努力,一間老屋的重生,不僅是形象的維護和保存,更重要的是老屋所延續的精神和價值。(陳*姍)

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到……

不久前,我被同學邀請至臺北去欣賞他和他人合作的作品展,展覽的地方叫做剝皮寮歷史街區。這奇特的名字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打算過幾天去瞧瞧。
那裡果然和我想像中不大一樣,不同於其他展覽館的氣勢非凡、美輪美奐,眼前的街道富有濃厚的歷史氣息,彷彿自己置身在古代,透過剝皮寮故事館得知,這條街道迄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是臺北市僅存的代街道之一。街道裡的房屋幾乎都能夠參觀,屋內有記載著這條歷史街區的故事,也有記錄著因為這次的疫情努力防疫的臺灣民眾影像、醫療護具…等,每間展場都各自訴說著自己的故事。
有著古老的外貌,內在卻是現代的藝術文化、時事,讓我的感受很是衝擊。一條不長的街道讓我覺得非常有趣,欣賞了一整個下午。我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下設置展覽是非常好的抉擇,能夠讓來參觀現代展覽的民眾,同時感受著古意盎然的氛圍。
透過這一次展覽,我了解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文物古蹟、歷史故事,這座歷史街區融入了現今的藝術文化與教育意涵,透過故事館,將自身的歷史一代一代傳承下去。(陳*鳳)

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到……

一個小紙碗上,是華麗的冰淇淋,我和弟弟共吃一杯草莓優格冰。如花瓣般的餅乾殼中間有好幾球粉白相間的冰淇淋和一些小餅乾,嘗起來冰涼清爽。那是我某年暑假去臺中遊玩的記憶,在「宮原眼科」中吃冰淇淋。
獨特的紅磚和弧形式拱門的設計,在現代化的城市中,別有一番風味。原來這棟建築已是近百年的老屋了,最早是治時期的「宮原眼科」,後來歷經時代變遷曾荒廢。沒想到,現在的業者把荒廢的老屋買下來整修,同時保留建築原貌,使老屋獲得重生,此地也變成有名的觀光景點。
其實,這一間老屋非常幸運,在現代的都市更新計畫中,不知有多少明明珍貴可保存的老屋被拆除。老屋並不是過時的建築,而是懷舊又藝術的文化資產。將老屋整修,重新裝潢擺設,留下過去又注入現代,是很好的處置方法。可以變成咖啡廳、甜點店、書店…等等,衝撞出新風格。
回憶著那碗清爽美味的草莓優格冰,一間老屋的重生帶給城市新的靈魂,帶著新一代的我們認識過去,同時,特色店也帶來商機。老屋的重生,可以締造新世代的生活樣貌。(鄒*晴)

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到……

爺爺奶奶家位於臺北,是一間小巷內的公寓,還記得是走上斑駁二樓的左手邊,鐵門上貼著大概有五年以上歷史褪了色的「福」字春聯,而這裡也是我放寒假時最常來的地方。
打開鐵門,看到的是一條寬度不超過兩個人身體的窄道,這裡放著爺爺奶奶的鞋子、雨傘,還有一些盆栽,可以說是小空間大利用。往左開門走進去,是一臺電視和三張沙發還有一張桌子,這裡是我的活動區域。我總是躺在沙發上玩著手機,而奶奶則會坐在餐桌上抄佛經,爺爺會坐在另一張沙發上看「大陸尋奇」。雖然平淡無奇的生活著,但突然有一天晚上,媽媽來接我下課時一語不發,我主動詢問,才從那斷斷續續的啜泣聲中,聽到爺爺去世的消息。
再次回到奶奶家,總是坐在沙發上的人不見了,我不禁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處理完爺爺的後事不久後,奶奶家將要都更的消息傳來,令我不知所措。同時失去兩個依靠的感覺很難消化,爺爺奶奶以前分別是空軍和陸軍,於是奶奶決定搬去「榮民之家」住,但其實我更希望奶奶搬來跟我們住。
看著原本的公寓被夷為平地,我像是身體有什麼東西被抽離了,彷彿和爺爺的羈絆已消失殆盡,再也聽不到那帶點親切感又不失嚴厲的軍人式發言,再也摸不到那雙粗糙的雙手,一切都來得太突然。幾個月前,大樓蓋了起來,高聳又潔白的設計將我和爺爺奶奶的回憶吞噬殆盡。
從這棟老公寓的重生,我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回憶被一棟棟的大樓輾壓過,老屋的重生,代表著世代的交換,也代表著被迫捨棄珍貴的回憶。(黃*旻)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301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佳作#9-偶像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佳作#10-我的孤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佳作#11-三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佳作#12-參與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佳作#13-我與他人的差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佳作#14-旅人角度看家鄉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四 近日日本政府公告福島將在太平洋排放福島核廢水,這個新聞標題一出,引起了國際關注如同在平靜的池水中濺起漣漪,輿論不斷升溫,日韓民眾紛紛上街遊行示威,儘管日本政府獻出專家評估及保障,此國際問題仍然熱度不斷。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三今年夏天,日本當局與IAEK(國際原能會)及各方專家同意下,允許東京電力公司排放核廢水至大海中,而這一大工程全部完成至少要30年之久,其中淨化廢水所需花費的金額和精力更是高得可怕。對於這件事,周遭國家各表示其對事情的立場。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四隨著青少年犯罪率的提升,我們也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並尋找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是因為網路過於發達而使他們接收到錯誤訊息,或是家庭功能失常,又或者是因為在學校沒有好的人際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三 在我的生命中遇過不少「問題人物」,大數人對他們避而遠之,不願了解他們,害怕他們,卻私下對他們嗤之以鼻,但是我卻不覺得成為問題人物是壞的,是應該被討厭的。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一 青少年難免都會犯錯,也許是為圖一時的快樂,又或者是沒有正確衡量利弊。但如果涉及青少年犯罪,那就又是另一回事了,這類情況往往起因於遭到霸凌、家庭矛盾等造成心理不健康的因素,或是接觸到幫派。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佳作#3-過年噼哩啪啦的鞭炮聲響起,我摀起耳朵,火光從地面激起,沒一會兒,煙霧繚繞,街道變得朦朧,空氣中瀰漫著年味,也瀰漫著新年的期盼。 自古以來,家家戶戶都會在小年夜祭拜天公,感謝過去一年的保佑,同時祈求新年順遂。雖然現今許多家庭都省略了這個習俗,但我們家還是依照傳統在小年夜祭拜天公。因為必須晚上十一點後才可以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2-23
〈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佳作二藍色、黑色、紅色的色塊互相交替著在筆記本內延伸、跨頁,卻留下一片空白在角落裡。 午休時都可以看到我坐在座位上,拿著筆帶著笑在筆記本上刷刷刷的快速書寫,別誤會,我並不是一位用功讀書、努力筆記的乖學生,相反的,我是位讓老師十分頭痛的「問題學生」。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2-10-15
〈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佳作一每次看到書房角落的那把電吉他,都會想起一個令我慨嘆的經驗。 進入高中的時候,選擇一個要參加的社團是件很重要的事,當時我為了想交到更多活潑開朗的朋友,自己也喜愛音樂,就選擇了熱音社。 剛入社時,需要先選擇一項自己練習的樂器,而我因為學過幾年鋼琴,先參與鍵盤甄選,卻沒被選上,只好選擇自己想學的電吉他。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2-10-15
066-《招魂鈴》外一首-中國海外龍鳳文學-三行微型詩-佳作專輯聯展第3期作品-20220720晴君的三行微型詩 招魂鈴&失眠 出刊! 刊登於【中國海外龍鳳文學】||臺灣【這一代的詩歌】三行微型詩佳作專輯聯展第3期作品 推優至《微型詩選刊》 . 調了一下位置加上封面,便於閱讀。 謝謝【這一代的詩歌】的肯定。 失眠 身體已經斷電 思緒卻依舊清晰亢奮 陪星星一起守夜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09-15
二二:若喘家作,「桂枝湯」加「厚朴」、「杏子仁」。仲景先師的意思就是,如果這人有桂枝湯證,吃了桂枝湯,桂枝湯證清除了,變成咳嗽有點氣喘,再拿桂枝湯給他吃,裡面加厚朴杏仁,就可以了。反過來說,如果病人有桂枝湯證兼有氣喘咳嗽,且咳黃痰,就吃桂枝湯加厚朴杏仁。
avatar
鮪魚肚
202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