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FIRST LOVE(下)-從晴道的戀情一窺外遇/劈腿者的內在需求與心理世界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兩週多半是以我身在劇中、我是劇中角色,來思考、闡述我的感情觀,以及我觀劇的心得。這一篇文章會拉到專業角度,以諮商師的身分來分享我在實務中看見外遇/劈腿者在面對自己喜歡的兩個以上的人時的心境,以及他們內心的需求。
  First Love拍得相當唯美,但請原諒我接下來的文章內容要戳破各位的夢幻泡泡了!我在看劇的時候,並沒有忽略晴道實際上是同時腳踏兩條船,有「劈腿」/「外遇」的行為的。對於某些觀眾來說,可能會定義晴道是「渣男」,在跟恆美訂下婚約之後,還偷偷來,私下沒有管控好自己的情慾,還是繼續跟也英約會、碰面甚至接吻。但從諮商師的專業角度來看,我不會特別把晴道扣上渣男的帽子,而是去理解他在面對恆美與初戀也英的兩段感情中,面臨到怎樣的心理歷程。
  我猜想晴道面對喜歡自己的恆美沒辦法拒絕的原因,很可能跟他心裡渴望「被愛、被關心、被理解、被陪伴、被肯定」等需求有關。在與也英分開之後,即便晴道心中還是一直愛著也英,也會暗自查探也英的消息,但是他也很清楚現實上自己仍舊無法與也英在一起,在還沒找到也英時,晴道仍舊有「被愛、被關心、被理解、被陪伴、被肯定」等需要,所以也不難理解他在遇到恆美時,這些需要被恆美滿足的情況下,晴道自然而然會與恆美發展出肉體關係,甚至走入交往。即便晴道心心念念著也英,無法這麼快就確立跟恆美的交往關係,但是心理上晴道是漸漸有靠向恆美,也依賴著恆美的。晴道最後會下定決心與恆美交往,主要是因為他有「被需要」的需要,他也需要透過自己去滿足恆美各種需要(包括:性需求或被陪伴的需求等)的過程,來證明自己是還不錯的一個男人,感覺自己是好的,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感。在日本311大地震時,他想起恆美會害怕黑暗,他後來就直奔回恆美的住處,去保護嚇呆的恆美,並從這個行為當中,感覺到自己是可以保護恆美的男人,感覺自己是很有能力的,自己是好的。
  當恆美下定決心搬到北海道生活,為了晴道做了生涯相當大的轉變,晴道心中更加感受到恆美對自己的愛與依戀,以及那種「我在她心中是好的、是重要的」的滿足感與自信。那既然晴道這麼明白恆美對自己的愛,很多需求也被恆美滿足了,為何在跟恆美確立關係後,還是同時吃回頭草,又繼續跟也英私會呢?我猜想,對於晴道來說,自己心中始終最愛的人從未變過,只是礙於中間與也英無法見面,但自己又渴望自己的生理需求跟種種心理需求(被愛、被關心、被理解、被陪伴、被肯定等需求)被滿足,所以才會答應跟恆美交往甚至結婚。但當他的唯一真愛出現時,他當然是可以選擇也英,就不會選恆美。(恆美,sorry啦~XD)
  從我的實務經驗來看,晴道會劈腿/外遇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想要滿足自己所有的需求,也對也英有割捨不了的愛,同時在與恆美的關係中,又迴避自己在與恆美的關係中,始終有一些「需求不滿」的部分,他選擇默默壓抑不說,也沒有在與恆美的關係中積極去面對、溝通、解決問題不說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覺得自己不夠好,不配恆美對他好;可能是覺得說了反正也沒用,恆美不一定會理解或願意為他改變;也可能是他默默在潛意識中覺得自己是對不起恆美的,明明沒有很愛恆美卻又跟恆美在一起,所以才始終讓自己卡在這段需求不滿的關係中,卡得不上不下,卡了好幾年都沒有離開或提分手,這也是種自我懲罰的過程。
  當然,以上都只是我的臆測,實務經驗中,會外遇或劈腿可能的原因實在太多了,甚至混雜著多種不同的因素也是常見的。到底原來編劇所設定的晴道的角色是否如我上述分析的那樣,我們也不得而知。再者,外遇/劈腿者會外遇的原因真的太多,其他原因像是:有人是單純放不掉上一段感情,就像晴道這樣,但又想滿足個人的多元欲求,所以也答應跟自己不愛的人交往、結婚,但遇到真愛時,兩段感情又變得重疊、雙軌進行;有的是不滿足於自己人生的狀態,想追求刺激;有的有人格異常的狀態,內在會分裂成不同狀態,每個狀態下的自己會需要不同伴侶來陪伴才覺得安心;有的則是想透過外遇行為在意識或潛意識層面報復元配,讓元配知道你讓我不滿意,我也不要對你好,要讓你好看;也有人只是害怕孤單,內心空虛,缺乏穩定的人生信念,所以只要有空檔就要塞各種男男女女陪伴自己,藉由把自己時間塞滿滿,才感覺稍微充實一點;也有人覺得另一半反正也無法改變,又或者不太想要勉強對方改變,於是乎,最簡單的就是直接偷偷向外求,這樣自己可以覺得滿意,另一半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也可以過得自在,何樂不為?甚至有人是覺得自己就是皇帝,後宮佳麗三千也不為過,可以得到眾人愛慕,自我感覺良好,自然是人生一大樂事。
  希望各位讀者看完這篇文章,不要太討厭我。我不是故意要戳破各位的夢幻泡泡der~只是想要讓大家知道,在很多唯美夢幻的戀愛情節中,常常也同時是有各種心碎與受傷的人事物與感覺並存的。我不認為有誰是渣男、渣女,只是想單純向上天祈求,願我們都能在找尋真愛的過程中,盡可能讓自己需求得到滿足,但也同時盡量顧慮、珍惜到身邊的另一半,讓愛做最大體現,讓傷害降到最低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