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hatGPT創作故事的三步驟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這是一篇因應 方格子徵文活動,全程使用ChatGPT來寫作的實驗性創作,話不多說,咱們先來看故事吧!

冰封的真相-躲不開光明的黑暗 By ChatGPT

那天是一個沒有任何徵兆的普通日子。警員們穿上制服,戴上帽子,走在街頭巡邏,就像每天一樣。沒有人想到,這個平凡的轄區會發生驚心動魄的事件。
在清晨的陽光下,我們在巷子裡發現了一具被冰凍的男孩屍體。他看起來年約十六七歲,橢圓的臉龐上充滿了青春的痕跡,但此刻,他的臉色已經蒼白,肌肉僵硬,仿佛被冰雕刻般靜止不動。
這樣晴朗的天氣,怎麼會有冰凍的屍體出現呢?
Created by Midjourney
我們迅速呼叫了同事和救護車,但當急救人員檢查時,他們說這名男孩已經死亡超過24小時了。
警察們分頭向附近的居民詢問、打聽消息,卻沒人知道關於這名男孩的資訊,現場也沒有目擊證人。
就在陷入一片膠著之際,分派到檢查屍體的我,忽然發現男孩身體底下壓了一張留言紙條,上面寫著:
這是給你的,盡快處理”。
這是誰留下的呢?為什麼要留下這樣的訊息呢?
這究竟是一個提示,還是一個警告?我仔細的觀察留言紙條的內容和格式,希望能從中找到一些線索。
留言紙條的字跡工整,用筆沉穩,看上去並不是一般的隨意書寫。一旁的老刑警推測這可能是一個頗有深意的留言。
突然,他想到了一個可能性:男孩可能是被某個人監控和追蹤著,這個留言紙條是某個人留下的信息。
這個發現,讓我們的調查有了一個新的方向。我們從這個脆弱的假設開始,不得不將它當作事實來處理,進行深入挖掘。我們逐一查找附近監視器的影像資料,進行線索梳理,試圖將這個留言與男孩的身份和行蹤進行關聯,以期能找出真正的線索。
經過一番不懈的努力,我們在街角的監視器畫面中發現了一道身影,與男孩的身形相似。
這道身影在凌晨四點左右獨自走進巷子,隨後就再也沒有出現。如果這真的是那個死去的男孩,那為什麼在我們清晨發現他的時候,屍體已經是死亡超過24小時的狀態呢?這讓人感到更加的迷惑。
除了男孩,只有一輛黑色轎車在一小時後緩緩駛入巷子,停留了一段時間才離開。隨後,在隔著兩三條街的另一個街角,監視器畫面中再次看到了黑色轎車的身影,這次的停留時間更長,似乎在等待著什麼。
這一切都充滿了詭異的氛圍,讓人不禁想起某些荒謬的恐怖小說。
我們立刻將這個線索通報給上司,展開了對黑色轎車的調查。
在經過多次盤問和調查之後,我們終於找到了這個黑色轎車的車主,一個年輕的男子。
男子在多方面的的詢問和壓力之下,終於坦白了:他是一名私人偵探,受到一位富商的委託,要調查男孩的行蹤和身份。偵探懷疑男孩曾與當地知名的毒販有糾紛,手上或許有毒販的不法證據,而富商正因為屢屢被毒販勒索,不堪其擾才雇用私人偵探想找方法解決麻煩。
誰知道,在偵探想正式接洽這個男孩之前,這個男孩就以離奇的方式死去。
而那個壓在屍體底下的紙條,正是偵探留下,他希望藉此引起警方的注意,盡快處理男孩的案件。
有了偵探提供的資料,我們循線找到了毒販。

男孩與毒販之間,是另一個充滿陰影的故事,彷彿被染上了暗黑色的油漆,讓人無法看清事實的真相。
男孩年紀輕輕,卻早已在這個城市裡與毒販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他們的交易,時而在街頭巷尾,時而在黑暗的角落裡,隱秘而又危險。
男孩身上的種種糾紛,都與這個毒販有著深刻的關聯。他的家人和朋友們,盡管知道他已經陷入了危險之中,卻毫無辦法改變他的選擇。
在這個城市裡,毒品與死亡緊密相連。它們像是一個無底洞,吞噬了無數的生命,讓人們的心靈陷入了絕望的深淵。
男孩的命運在他接觸毒品的那刻已經注定。毒販在某次的用量出了疏失,男孩的命運就此終結。毒販不知如何是好,只好把男孩的屍體放進冰凍櫃裡冷藏。他知道這樣的行為是犯罪的,但毒品貿易世界裡的生死操控著他們每個人的命運。
幾天後,毒販找來一位專業的人物進行化妝和特效的製作,讓他能夠偽裝成男孩的樣貌。這麼做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為了制造出一個假象,讓男孩還活著的假象深植人心。毒販知道這樣的謊言總有一天會被戳穿,但他無可奈何,只能盡力而為。
最後,毒販將男孩的屍體轉移至巷子內一輛事先停放好的汽車裡。在毒販從街角監視器可見的角度進入巷子後,他將男孩的屍體從車內拖了下來。原本還想做更多偽裝,但毒販被巷口傳來的腳步聲驚擾,便拋下屍體逃走了。
這個差點碰巧撞見毒販丟屍的人,正是那位偵探。

從接受富商的委託開始,偵探對毒品貿易的黑暗面早有所聞,對此也警覺萬分。當他看到男孩異樣的屍體時,便猜到了過程,而留下了那張紙條。偵探為什麼沒有直接報警呢?這是因為他擔心這個委託偵探調查的富商會因此爆光,進而影響其形象,才出此下策。
至於偵探被另一台監視器拍到的詭異停留舉動,其實是想留在附近觀察,以確認早上巡邏的警察是否會發現男孩的屍體。這是出於對案件的責任感,也是對逝去的年輕生命的一種不捨。
自從發現男孩的屍體後,偵探就展開了對富商的深入調查,對真相的探索並沒有止步於此。偵探最終揭露了那個富商暗地裡販賣毒品的事實,而這正是案件的源頭。
雖然偵探深知向警方透露消息和證據可能會讓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但偵探還是毫不猶豫地做出了這個決定。這是他能為死去的男孩做的唯一事情。
富商從新聞上看到男孩屍體之後,擔心自己的非法交易曝光,富商沒有像普通人一樣去面對自己的罪行,而是急忙打包行李,計劃在黑夜潛逃出國。
然而,命運卻捉弄了富商,讓他碰上了一個提前察覺他意圖的偵探。
在一個寒冷的夜晚,警方在機場攔截了富商。當手銬戴在富商的手腕上時,他的眼中滿是恐懼和絕望。
富商深知自己曾經擁有過一切,在這瞬間都將,他的人生從此注定要在另一個地方重新開始。

可以說,從男孩冰凍的屍體被發現的那一刻,一絲光明被帶入了這個充滿陰影的故事,毒販的罪行被揭露,富商也一起被追究了法律的責任。
然而,這般光明,是否真的能足以抵消那些無辜的生命?能否彌補那些被毒品吞噬的青春?故事的背後,蘊藏了更龐大的問題,與我們的社會和民眾息息相關。必須深思熟慮,尋覓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使得這等不幸再度降臨之日不復存在。
我們更懂得一個重要的真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常常比我們所料想的還要錯綜複雜。在這世界之中,萬事萬物皆有可能發生。唯有時刻保持警覺與好奇心,方能更好地了解這個世界,進而保護我們的社會和民眾。
~THE END~
Created by Midjourney

ChatGPT對寫作者的輔助

之前,我曾寫了一篇「擔心寫作被AI取代?從ChatGPT重新審視自己的寫作初衷」,分享我使用ChatGPT幾個月後的心得。
在那段測試期間,只要提供ChatGPT足夠的商品資訊和市場背景,它就能根據我要的文體和字數,迅速的寫出商品銷售電子報、商品文案、行銷策略等。接著我只需要花一些時間潤稿、修飾後便可以上傳。
然而,我從未將ChatGPT用於我的正式寫作中,直到最近一次參加方格子活動時才開始嘗試。想不到整體的寫作體驗非常輕鬆、有趣、愉快!
只需要花一杯咖啡的時間確定故事靈感,再用三個步驟,就能讓ChatGPT幫我寫出故事的雛形。
A. 給予ChatGPT故事基本設定與背景
B. 請ChatGPT加入「反轉」劇情
C. 請ChatGPT用村上春樹風格改寫故事
我做的編修工作,便是挑選出不對味的片段,反覆丟回ChatGPT,讓它用村上春樹的風格延伸內容。我只把閱讀起來「像」日本文學風格的內容貼到正文來,如果味道差異很大,就再丟回ChatGPT中,讓它「重新敘述」。
這才把800字的故事,展延成最後兩千五百字的成品,有點「我出腦子,ChatGPT著手寫」的意味。
這個實驗,讓我最驚訝的事實是
事後,我將故事丟去Google搜尋,竟然找不到相似的內文!
意思是,這篇單純用AI寫作工具生成的內文,竟成為「字面意義」上的「原創」了?!

使用ChatGPT創作故事的三步驟:

步驟一:給予故事設定及開頭

我只給ChatGPT一些簡短的設定與開頭,幾秒內ChatGPT便給了我一段八百字左右的故事。

步驟二:請ChatGPT給予「反轉」,增加可讀性

但這故事看起來很平淡,我便請ChatGPT給我一個「反轉」。
於是故事裡出現了一張在屍體旁的「紙條」,也因為這張紙條引出了警察預期之外的富商故事線。
對於這個「反轉」而言,我是有驚喜到的!
可是這個故事裡的用字遣詞太「新聞」化了,一點都不像個「故事」。

步驟三:指定特殊寫作風格

於是我提出了第三個要求:
村上春樹
整個故事就有些日本文學的味道了。
只是,村上春樹的華文作品曾經 因為翻譯者的不同,而被讀者反應整個風格都變味了。就不知道ChatGPT所引用的「村上春樹的風格」,究竟是哪位譯者所創立的風格了?

ChatGPT使用心得

在這次實驗性創作之前,我曾寫過兩篇故事。
從蒐集資料、確認方向、寫文、修稿,兩千字的文可以花上我八個小時。
而這次使用ChatGPT,前後只花了一小時就完成了!
反而使用「Midjourney」生成文內第一張倒在地上的屍體圖片,花了我超多的時間,Midjourney也讓我深深感受到「腦子裡沒想法,工具再強也沒有用」的挫敗感!就算找了很多參考詞,也創造不出我想要的成品!
當然,這也只能歸咎於我在「圖像創作」上真的很沒天賦!

ChatGPT可跨平台接力使用

寫這故事時,剛好是得在外奔波一天的行程。但我一早從筆電輸入到ChatGPT的內容,等我中午搭高鐵時,打開手機,資料依舊在那裡,下午回到室內,有完整的時間可以處理文檔時,打開ipad,便能繼續我的ChatGPT chat,真正達到跨平台、跨系統的接力操作,真的很方便!

ChatGPT的小缺陷

繁體中文能處理的文字量有限

ChatGPT的回應通常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條列式,另一種是文章式。但無論哪種形式,回應的繁體中文字數通常都在一千字以內,因此可能會在還沒完全「說」完,就先因字數限制而被強制截斷。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創作者建議先用英文創作,然後再進行中文翻譯的原因。
另外,文章式回應也可能會被迫在有限的字數內完成「起、承、轉、合」,因此當我試圖將最初800字的文稿逐漸擴充時,每一段文字的結尾都會被加上「最終.....」兩字,若沒有潤稿,整體閱讀起來便會很卡。

敏感內容,ChatGPT無法處理

這次創作的故事裡有這麼一段敘述
富商從新聞上看到男孩屍體之後,擔心自己的非法交易曝光,富商沒有像普通人一樣去面對自己的罪行,而是急忙打包行李,計劃在黑夜潛逃出國。
不知道這段劇情的設定是否與社會現實狀況太接近,竟然屢屢讓ChatGPT出錯,最後也不回應(笑)。所以,並不是只有政治敏感話題會不回應喔!

寫在最後

除了ChatGPT, Midjourney之外,大家熟悉的Notion也推出了Notion AI
從下方連結點擊進去之後,就可以排隊參加公測。
(2023/3/4補充,Notion AI 已經全面開放試用,不用再上網登記囉!
延伸閱讀:Notion AI 測試及是否值得付費升級?
各式各樣的AI,將會在不久的未來以「輔助工具」的角色加入到大家的生活中。就不知道這樣的「輔助」什麼時候會變味?或是惹出什麼樣不可收拾的麻煩來。在那之前,大家可以先從沒有門檻的ChatGPT對話裡體驗看看AI工具的魅力吧!
希望大家對我這次用ChatGPT創作出來的短篇小說會喜歡!

【作者介紹】漫閱讀
架設網站經營企業網站 這條路,我已走了近十年,我很樂意在這分享我曾經撞過的牆,踩過的坑,以及這些年電商經營的經歷。 不想錯過我最新的文章,也歡迎直接訂閱 電子報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愛心,這可以讓更多人能看到這篇文章
也歡迎直接 小額打賞
本文將同步刊載於 漫閱讀筆記
若你對文章有任何疑問,或是想討論的,歡迎直接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不論是艱難的斜槓人生抑或是職場宮鬥,你都可以在這找到。在新的年度裡我也會陸續加入電商經營經驗還有【慢老】相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