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超難搞先生】【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睡人】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超難搞先生】2022

一句話短評:沒看過原版的再看,已看過原版的可棄。
【超難搞先生】是改編自2015年瑞典電影【明天別再來敲門】的好萊塢翻拍版本。【明天別再來敲門】當年的評價很好,爛番茄網站有91%新鮮度,也入圍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和最佳妝髮設計。這次找來馬克佛斯特Marc Forster執導,湯姆漢克斯主演,基本上就是複製貼上,純看湯姆漢克斯的魅力演出。
奧圖是一個喪妻的鰥夫,他也是個社區大家不想接近的老先生,整天只會碎碎念的挑別人毛病找人麻煩,但隨著故事發展,這個孤僻又自傲的老先生,其實是個善良的人,他之所以那麼憤世嫉俗,背後有許多錯綜複雜的原因,包括他無法處理喪妻傷心、生理衰敗的痛苦,以及想要自殺的衝動。
原版小說或電影叫作「明天別再來敲門」,是每次奧托想要自殺,都會被新搬來的鄰居打斷(原版是伊朗,美版是墨西哥),當初瑞典版的【明天別再來敲門】突顯了黑色喜劇的荒謬;到了湯姆漢克斯的美版,著重的是每個超難搞的人背後都有難言的苦衷,前者偏重的是「想死」,後者偏重的是「活著」,這樣的重點不同,靠得是湯姆漢克斯的演技撐出來的,基本上故事長相拍出來倒是大同小異。

「你認為每個人都是白癡,你得自己扛下所有的事,但你無法,沒有人辦得到,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人一定要相互幫忙才能成事。」我當年已經被【明天別再來敲門】感動過了,每一個殘酷難相處的人生背後,都藏著讓人好氣又好笑的事情,讓奧圖先生的傲嬌一次次暖上心頭,這也得要歸功瑞典奧斯卡影帝洛夫拉斯卡Rolf Lassgard,如今換成湯姆漢克斯,反而少了些驚喜,畢竟我們太常看到湯姆漢克斯演戲了。這非戰之罪!所以如果看過原版電影或小說,可以放掉【超難搞先生】,它畢竟只是一部複製品;如果沒有,我倒是很建議看一看【超難搞先生】,看完,或許可以培養一點對老人家的包容心。

有可能,我只是希望別人對未來的我包容一點。
【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2023
一句話短評:「總集篇」的意思就是合輯,被騙前(錢),自己要有心理準備。
關於這部電影,很多人大概關心的就是一個問題:值不值得進電影院看?將【鬼滅之刃:遊郭篇】的第10話和第11話兩集,加上即將在2023年四月上檔串流的「刀匠村篇」的第一集,湊成一部110分鐘的電影,打著「總集篇」或「搶先看」的名目,實則是擺明了撈錢,話說願者上鉤,我就進電影院看了。一樣,如果對【鬼滅之刃】沒有太多愛,再等一個月,你就可以在串流看,不需要花這銀子。電影不但沒有多加任何一個畫面,連片頭片尾主題曲OP/ED製作人員名單都讓你看足看飽,把電影銀幕當電視用,還不能快轉跳過。但如果你很喜歡【鬼滅】系列,那我們就來聊聊【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幾個我覺得不錯的地方。
【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還是推薦進影音設備好一點的電影院,它能給你的「臨場感」很好!撇開4K畫質和再次重新MIX的音效為三位主角砍下上弦六頭顱的雙線大戰加分,首先讓我改觀的是逢坂良太配音的姬夫太郎,他那又哭又吟唱的台詞,在電視看時,很是刺耳,在電影院中,更加令人不舒服,只是這樣的不舒服應照角色人生、性格的扭曲,姬夫太郎與墮姬的回憶加黃泉場面,我竟然不自覺地流下眼淚。照舊地,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感動個什麼鬼。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要進電影院看的原因吧!
之所以會進電影院看,主要還是衝著「上弦集結」這個賣點(絕對不會是戀柱出浴的福利場景,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很多KOL/ YTR很執著這賣點)。上弦六被殺,無慘集結其他神秘的上弦們首次曝光,這點有滿足到我。無限城的造景+視覺設計,3DCGI漂亮到讓人讚嘆,不愧是「燒錢之刃」的幽浮桌,看到你想吐都有。這點絕不是我家那台65吋電視可以滿足的,詭譎的畫面配上那幾個陰晴不定的上弦行為和配音,童磨(宮野真守)跟黑死牟(置鮎龍太郎)已經成功挑起我的期待感。
然後炭治郎來到刀匠村,也對於這個即將登場的小村有宏觀的詳盡描寫,這邊我對於戀柱–甘露寺蜜璃的角色有點改觀,平面的漫畫對於戀柱的描繪很接近胸大無腦的花癡,在花澤香菜這位聲優配音後,甜美的聲線下立體化她曾經被霸凌不被同儕認同的過往,如果說【鬼滅之刃:上弦集結,前進刀匠村】的功用是搶先看,那它達到目的了。其實我更希望【鬼滅之刃】的全部都可以上戲院,在電影院真的比在家看電視效果好太多了!
【睡人】1990
一句話短評:好想再買一次這張海報啊!
從開始收藏電影海報以來,有一幅電影海報一直跟著我許多年,每當我心情沮喪或不好時,我總會望一望牆壁上的這幅【睡人Awakening】海報,從中得到一些能夠再次出發的力量..
【睡人】這部以真人真事為改編題材的電影,改編自Oliver Sacks寫於1974年的同名小說,在1990年被知名的女導演潘妮馬歇爾搬上銀幕,由勞勃狄尼洛、羅賓威廉斯主演,我想這應該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感動電影片單之一。
這部電影講述著羞怯內向但對醫學實驗充滿熱忱的腦科醫生--塞爾(羅賓威廉斯飾),對院內一群患有嗜睡性腦炎而沈睡的病人,實施新藥的實驗。在過程中,他發現其中一名患者李納Lenoard(勞勃迪尼洛 飾)的腦波呈現強烈的反應,於是塞爾大膽用新藥L-Dopa,結果奇蹟式的喚醒這群沉睡已久的病患,重視體驗生命的悲喜,但是隨著療效的失去,這群闊別世間已久的人要清醒地面對著自己進入沉睡的過程…
李納因為從小就已昏睡,在時隔三十年後醒來,雖然有著大人的身體,他仍舊用著童真的眼光看待這世界。這張【睡人】的電影海報,是塞爾有次帶著這群病患前往醫院外頭,看看他們睽違已久的世界,看看變化已多的社會,當李納看到尚未漲潮的礁岩,就要涉海過去攀爬,而內向保守的塞爾卻面對著即將漲潮的海,一再勸阻李納做這麼危險的行為…海報上是李納站在礁岩上,興奮地舉臂雙振,向在岸上的塞爾醫師炫耀他的成功,站在岸上的塞爾醫師只能帶著苦笑的看著這一切…
我們有多久沒有用童真的眼光來看待世界、看待自己?我們有多久沒有發揮潛藏在內心的勇氣與想像力?這張電影海報裡,雖然是取自電影中的其中一幕,但是羅賓威廉斯飾演的塞爾醫師和勞勃迪尼洛飾演的李納,兩人所站的平行線構圖,不就像是一個人的兩面?在許多時候,人往往會自我設限,設想著行動之後所要面對的風險,而裹足不前的站在岸上,不敢跨出那一步,殊不知缺了勇氣、努力後,也缺了站在海中回頭望著岸上風景的那種快樂與喜悅。
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隨著年紀增加,往往會世故的保護自己…生命不可能重來,世間有太多殘酷,現實充滿著曲折,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人努力的活出美麗的一面,像電影中的「睡人」一樣;但是有更多的人常常為了平安、穩定,而喪失掉許多探險這個世界的樂趣,或是勇氣---每當這時候,我就會看看這張【睡人】的海報,提醒自己…世界還是相當寬廣,值得人不斷地繼續探索與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