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得的是還能再說「下次見」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我看到鯖魚罐頭,就會想起某個少年⋯⋯」
《追海豚的長崎夏日》,就從「鯖魚罐頭」開始說起。隨著回憶,時間倒轉至1986年的夏天,在九州長崎,說一則關於兩個小男孩的青春、友誼和冒險故事。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在戲院裡,哭到全身顫抖了。但這部明明是充滿溫暖療癒力量的作品,卻成功讓我眼淚潰堤。相信有許多朋友尚未看過電影,因此我便不細講其中情節。總而言之,這是一部劇情簡單通俗的電影,就是在說兩個小學男生,如何變成一生摯友的故事。但也正是因為劇情簡單,反而讓人從中感受到最純粹的、真實的感情。

許是年紀到了,浸淫在世俗繁瑣裡久了,再看到那種單純的友誼時,竟一時間無所適從。好像很多年都不曾有過如此真心實意的去認識一個陌生人了,電影裡久田(番家一路 飾)和竹本(原田琥之佑 飾)的友情,令人無比稱羨。那年夏天,竹本邀請久田一起去迴力鏢島尋找海豚的身影,他們騎上腳踏車,盡情地放聲大喊;溫暖的陽光,金黃的橘子,翠綠的山林,遼闊的大海和一望無際的城市風景,沿路相隨;久田和竹本,兩隻小小的身影,在偌大的島嶼上、市鎮中,被壓得低低矮矮的,可兩人的情誼卻越放越大,愈加深刻。

竹本家中窮困,住所簡陋,受到其他小孩的訕笑;久田家中雖然也還過得去,但依然吃不起價格昂貴的壽司。說是同病相憐也好,相互取暖也行,可貴的是,他們卻沒有因此沮喪埋怨,而是更努力地長大。那天,去迴力鏢島回來後,久田和竹本躺在沙灘上,久田納悶地問,竹本坦誠地答:
「你怎麼會找我一起去?」
「因為你看到我家的時候,沒有露出嘲笑的表情。」
沒有偉大到在絕望的深淵裡,伸出手搭救墜落的靈魂;也沒有要歌頌刻骨銘心、耀眼無比的人性光輝,兩人只是很直接的發出心中疑問和予以回覆。久田理所當然視兩人為好友,竹本小心翼翼珍惜友誼,這都是現在難以得見的了。也許你會覺得俗套,但人世間哪有這麼多不落俗套的事情呢?

最後,我還是忍不住想分享,從迴力鏢島冒險結束後,竹本陪久田回家,自己準備離開時的那一場戲。在一陣猶豫後,竹本回頭叫住了久田,然後從口中輕輕吐出了:「下次見。」久田也會過意來向竹本說:「下次見。」
「下次見。」「下次見。」
「下次見。」「下次見。」
「下次見。」「下次見。」
竹本越走越遠,久田也越走越遠,可是兩人的心卻早就緊緊靠在一起了。多年後,每當久田看到鯖魚罐頭,就會想起竹本。多年後,久田還是會定期回長崎鄉下,和竹本碰上一面。故事還沒有完,他們還能說好多好多的「下次見」,那便是最最難得的事了!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