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第一次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的你,遭遇了哪些「第一次」呢?
我有好多:
第一次載老玻璃去玻璃行給師傅裁切(然後發現到底要切線內還是線外真是無敵重要的細節啊……)
第一次把小木塊混進樂土裡,灌進木門上的洞(為了在砂磨後能有木紋露出,只混入薄薄的木屑是不夠的,一位鐵工師傅在現場即興這樣指導我)
第一次參與朋友家起厝的建築模型製作過程(我幫忙用熱熔膠立了幾支柱)
第一次在路口被兩台小貨車包夾,其中一位駕駛透過窗戶狠狠瞪了我一眼,罵了一聲「想死是嗎」(心頭火上衝的同時,我真的想不到可以怎麼回應他)
以及,
第一次聽到有人跟我說,她讀了粉專上的文章,認真地想了想「什麼時刻是我覺得最舒服的?」
有兩個:一個是和兩位好朋友相處的時刻,因為可以很放心地做自己;另一個是吃飯的時候,因為可以好好地享用食物。(聽到這樣的回應,內心有種淡淡的感動慢慢擴散開來,真是謝謝這位讀者)
你呢?
你的今天,有哪些遭遇是新的第一次呢?
你是怎麼度過這些時刻的呢?
如果有很想分享的事情,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今天的寫作練習,我們來玩個小遊戲吧。
上面提到的幫我切割玻璃的師傅,有一系列很酷的收藏:
從二十多年前一直留存至今的流行樂錄音帶。
他把這些錄音帶陳列在店面的入口處,一進門就能看見的位置。
經過這麼長久的時間,這些卡帶的外殼看起來都還很新,不陳舊也不破爛。
他在店裡裝了厲害的音響,想聽其中一捲錄音帶時,就從架上輕輕挑選出來,放進播放器。二十多年前錄下的聲音,隨即立體感十足地迴盪在整個空間裡。
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所以想了一個方法,希望在各位與師傅的浪漫之間創造一個小小的連結。
我拍下了他的錄音帶藏品的一部分。
請花一些時間,讓你的視線在每張錄音帶之間流連,
在其中搜尋看看,有沒有哪一張專輯特別勾動你某段時期的回憶?
或者,你一看到它,腦中瞬間便響起它的旋律?
覺得好想要立刻再把這首歌或這張專輯,再好好聽一遍?
那就請你這樣去做吧。
試著找到可以播放的音檔,然後什麼事也不做的,只是專心聆聽。
一邊聽,一邊感覺身體中有沒有什麼記憶浮現上來。
在這些記憶中,選擇一個 #你最有感覺的畫面
以這個畫面當作寫作入口,就這樣去寫十分鐘的練習。
希望你的這個週五夜晚,有著濃濃的懷舊風情。
是一個,和許久、許久之前的你自己,親暱地待在一起,這樣的夜晚。
晚安。
#心靈寫作
#只要一張紙一枝筆
#就帶你穿越時空
(謝謝屏東市「長青玻璃店」的老闆李大哥慷慨分享他的收藏,與浪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心靈寫作是挖掘創意,是探索內在,也是自我陪伴,更是日常深觀。讓我們一起藉由關心每天的小事,來體會存在的豐厚吧!這是一趟有趣而精彩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