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小巷雜文---離‧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在人世間,儘管不樂意,要想離群索居其實並不容易,然而對於人際關係,不管我們多麼努力經營、不論我們多麼眷戀,最終總是會停在生離或死別。
雖然我無法掌握一段關係時間的長短,但我可以做到的是放手之後,存菁去蕪,只把溫暖、感激留在回憶裡。


raw-image


離家二十五分鐘的車程有一座山,偶爾心血來潮時,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去走走。雖然一些愛爬山的朋友,始終對於這座「山」很不以為然,覺得它的水平只能算是個有坡度的大公園,但對於我這種體力不佳又膽小的人,我覺得這座山真是個好山。

我特別偏愛它的柏油路,因為走在這種平整的道路上,腳下的安全讓我可以放心地賞花、看樹、仰頭看雲,順便想想往事。



我第一個想起的人是我的同事--A。

她在兒子一歲半時發現自己得了癌症,之後長達十六年的時間裡,她的人生就是在腫瘤的復發與滅除中循環,而支撐她度過一次又一次化療痛苦的力量是因為想陪伴兒子長大,但化療的副作用使她毛髮盡脫,所以她常常要戴著頭巾。

當她兒子上國中時,不知道是否開始了叛逆期,他常常會在公開場合故意扯下他媽媽的頭巾,使A非常的尷尬。有一天,她邀請兒子一起來這座山走走,然後她終於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罹癌多年的事實,沒想到,兒子聽完,完全顧不得旁人,就開始嚎啕大哭,母子二人就這樣哭上山再哭下山,一路無語。

A為兒子心疼不已,輾轉一夜思索著要如何安慰他才好,結果第二天打開房門時,發現兒子正在專心又開心地玩電動。事後她跟我說:「我當下不知道應該要為兒子開心,還是要為自己傷心。」後來她一直撐到兒子進大學考場的那一刻,才終於卸下了她辛苦的重擔。

第二個想起的人依然是同事--B。

母親過世的第二年,西醫診斷我得了非常嚴重的心律不整,迫使我不得不跟任職的單位請假一個月。當時待在家,什麼事都做不了的我,在百無聊賴中就打電話給B,因為她學的是護理,而且很早就離開了職場、回歸家庭做全職的家庭主婦。

為了幫助我,B就約我一起去來這座山走走,在那一段時間,我們幾乎天天風雨無阻而且無話不談,有時還會一起吃午餐,親密無間到使我覺得「一友如此,人生無憾!」當時的我深信我們的友誼會這麼一直持續下去。

沒想到隨著我回到工作裡,忙碌的生活浪潮終究還是把我們沖散了,還記得分開前,她摟摟我、囑咐我要好好保重身體,我們也彼此承諾要保持聯繫,結果一別竟然二十年就這樣過去了,我們再也沒有見過面。退休之後,我曾致電她家,但無人接聽;我想或許我們的緣分就真的盡了。

還好我已經老到不是凡事都需要朋友陪伴的年紀,有時自己一個人走走逛逛倒也隨興自在,只是偶爾想起一些往事,心中難免悵然!只希望當時我有好好地向她們致謝,謝謝她們曾經在我的生命裡陪我走過一段路,謝謝她們留給我溫暖、美好的回憶。

18會員
54內容數
以敏銳之心,感受尋常生活中不尋常的感動;以文字為攝影機,記錄屬於心情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浮光掠影》之雙標人生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但它一直在那裡,總會在那裡。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____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舉凡是人,絕對雙標。我也曾經是,平凡普通如我者,也曾高尚地自以為是,沾沾自喜地無視個人雙標態度,藐視了它人的尊嚴。我認罪。
Thumbnail
avatar
Anying Lin
2023-02-06
[原創BL] 浮光掠影,只與你攜手平凡 - 番外4. 我的世界,有你Christ是個相信永遠的人,他自認可以為了所愛的人付出自己的一生,然而屢次感情受挫,讓他理解了兩件事:一,不是每個人都跟他一樣天真;二,這樣毫無保留的感情,會將自己掏空,對另一個人而言,則過分沈重。 在Christ的前一段感情中,雙方不平衡的感情付出,造就彼此關係的不對等。Christ越是覺得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in TEe
2023-01-28
[原創BL] 浮光掠影,只與你攜手平凡 - 番外3. 金莎「我要工作一下,你先自己在旁邊玩喔。」何平偉邊打開筆電邊頭也不回地說,一旁的方文庭只是弱弱地「喔」了一聲,他知道何平偉投入工作時吵不得,就算他再想跟他玩,也得忍住等他忙完。 通常方文庭會拿出手機滑滑臉書、看看微博,和朋友聊個天,看視頻或打打遊戲,但他今天有點坐不住,特別想引起何平偉注意。好多天沒見了
Thumbnail
avatar
Min TEe
2023-01-28
[原創BL] 浮光掠影,只與你攜手平凡 - 番外2. 聖誕禮物Christ家的聖誕節傳統是這樣的:早上全家齊聚聖誕樹旁拆禮物,過後一起準備並享用豐富的早午餐;稍作休息後,全家人一起去附近商城看場電影,接下來就是各人的自由時間。自從妹妹Emma結婚後,增加參與家庭傳統的成員這樣重責大任,就落到她身上。Christ原以為事不關己,想不到今年新添加的成員,是因他而來
avatar
Min TEe
2022-09-30
[原創BL] 浮光掠影,只與你攜手平凡 - 番外1. 學長他起初並沒有特別注意到那個學弟。 學弟不多話,長相也並不突出,靜靜地坐在新生之中,聽著台上的學長們在發瘋。他自己是覺得滿扯的,明明是個文學社團,怎麼搞得像聯誼社一樣。 就因為今年新生裡有幾個長得特別可愛的,這些阿宅就在那邊興奮。 雖然唸的是男校,也不至於到對男孩子獻殷勤吧。 還有比這更好笑的事嗎?
Thumbnail
avatar
Min TEe
2022-07-19
[原創BL] 浮光掠影,只與你攜手平凡 - Chap.33(完)Chap.33 結束,開始 和別人一起跨年都要做些什麼呢?何平偉毫無頭緒,畢竟自從他離家獨立之後,都是獨自ㄧ人迎接每一個新年的到來。他沒有特別親密的朋友,當然,也沒有過男友。 為了保護自己的秘密,他選擇拉開與他人的距離。 「你想要看跨年轉播,還是要看電影?」 「是什麼電影?」 「怎麼可能?」 —-
Thumbnail
avatar
Min TEe
2022-06-18
[原創BL] 浮光掠影,只與你攜手平凡 - Chap.32Chap.32 禮物 Christ端著一杯熱茶,上樓去房間找尋自己不勝酒力的男朋友。相較於樓下歡騰的節慶氣氛,二樓充斥著一股宜人的靜謐。 儘管樓梯和走廊都鋪著地毯,Christ仍不自覺地放輕了腳步。 「好點了嗎?」Christ問。 「先喝點茶,會比較舒服。」 「噁,這什麼茶?」 「還不錯。」
Thumbnail
avatar
Min TEe
2022-05-22
[原創耽美] 浮光掠影,只與你攜手平凡 - Chap.30方文庭這輩子還沒有在床上這麼糗過,他可是顏值、技術、氣氛掌握都頂尖的高手,但現在的他,不僅是把喜歡的人弄哭了(以往當然也弄哭過,但不是這種方式啊),自己趾高氣昂挺立的下身還持續被握在對方手裡,讓他進也不是、退也不是,比業餘還要不如,方文庭想,這一秒不管他是射了或軟了,他在威寶面前都再也抬不起頭來了,
Thumbnail
avatar
Min TEe
2022-04-23
浮光掠影午後高溫。
Thumbnail
avatar
衛理歐Leon
2021-07-28
〈浮光掠影—山下工美25年創作展〉光影維度的世界山下工美:「我的創作就跟我的生活一樣需要呼吸,需要伸開雙手去感受世界,也要闔上心門凝聽體內的共鳴。」
Thumbnail
avatar
ONFOTO STUDIO
201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