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光(五)---行人地獄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擺脫「行人地獄」的惡名,政府制定了一些法規來要求汽機車禮讓行人,這原屬好意的政令卻因慣性而令我有點不知所措,例如:當我開車時,只要行經路口,我都會不自覺地緊張,擔心會有行人突然竄出,更擔心行人站在路邊遲遲不走,這時我就好希望車子的喇叭可以兼具麥克風的功能,讓我可以大聲地告訴他:「依照法規,請您先行。」而當我是行人時,我則是焦慮,每當我以為大家都會守法禮讓我、正想安心地過馬路時,就是會有汽機車直接呼嘯而過,而當我願意耐心等候完全沒有來車再前進時,又會有些車主停在老遠處害我不得不快跑前進。這種種因人而異的不確定因素,真是讓我進入了另一層的行人地獄。
因此,我突然想念起兩年前有一次在巷子過馬路的經驗,兩相比較之下,我深深感受到如果想要擺脫「行人地獄」的惡名,法規只能治標,治本之道則是要保有人性的溫度,就是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臺灣人的人情味。

20210911

今早晏起,只是新聞說明天臺灣各地會進入中度颱風璨樹的暴風圈,所以我想我還是要打起精神去市場補點貨,但一走出社區大門我就後悔了。

曾在外面與我見過面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一年四季離不開傘的人,最講究的時候,我的雨傘花色還要與我的服裝搭配才行。曾經就有朋友問我說:「現在沒有下雨也沒有出太陽,你為什麼要打傘?」我很自然地說出:「我擋紫外線。」那是我的真心話,並非刻意狡辯,因為我就是那種天生不喜歡強烈的光線,又不耐熱,更討厭流汗的人。

自從防疫升級以來,這四個月,為了吸取維生素D,我不僅放棄防曬乳,也放棄我大大小小的美麗的傘,都是戴著一頂草帽就出門,只是我沒有想過上午9:30的巷道裡竟然是完全沒有陰影的,也沒有想過看起來不太熾熱的陽光,連續曬了20分鐘,人還是會爆漿的,使我不得不趁著身邊無人的時刻掀起口罩擦拭,就這樣濕透了三張面紙之後,我終於可以回家了。

當我要經過一個雙向的馬路時,我發現左右都有來車,雖然當時太陽很大,但我還是耐心地靜靜站在路旁等候,這時候,我發現右方來車在不遠處停了下來,車主搖下車窗、伸出左手臂,以手指示意要我先行,當時我心裡想:「奧迪大哥,您這樣謙讓有啥用呀!我還是要等左邊的車子先過呀!」結果當我看向左邊時,納智捷早已停在不遠處等候,然後我就懷著很奇異的心情過了馬路。

我不懂,我包裹得如此完整,有草帽、墨鏡與口罩,他們理應無法辨識我的年紀,更不可能透過我的氣質猜出我的優秀,那如果不是基於「敬老尊賢」,他們為什麼會這麼有默契一齊停下來等我過馬路,難道這就是傳聞中的臺灣人的人情味嗎?

我想起在電影裡,當災難發生時,我們常常可以從一群人中看到人性最涼薄的一面與最溫暖的一面,所以今天的禮讓是因為疫情的苦難激發了他們對一位站在艷陽下、背著菜籃的瘦弱婦女同胞展現的溫暖嗎?

颱風來襲前的早上,天氣真的很悶熱,但這兩位陌生的車主卻讓我感受了一絲絲涼爽宜人。

謙謙翹首
謙謙翹首
三十歲時,我曾經立志要寫作,卻因為環境突然發生變化而不得不選擇放手;如今又過了三十年,真的很想知道:自己的文字是否依然具有動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