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後能好聚好散,不就證明我們轟轟烈烈的愛過嗎?【綺忻的私房哲學】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名插畫家織織2月21日在臉書上貼文表示與17年的男友,也是知名插畫家的賴賴從情人回到朋友關係。其實我看了挺感慨的,當初我也是從無名小站追他們的愛情故事跟插圖,一路至今。
不過讓我感觸最深的,其實不是愛情長跑沒有結婚,而是──當初能愛的轟轟烈烈,結束時能夠好聚好散,在我眼中,當真是愛情最美好的樣子。想到社會新聞中,分手後被跟蹤騷擾都還算事小,想要分手但卻演變成了分屍的狀況,卻也能見到,讓網路有一段時間流行起了,「讓我們談一場以不分屍為前提的戀愛」這樣的話語,搞笑中又帶了一點悲哀。
說到底,戀愛到底是什麼呢?目標又是什麼呢?我想,很多人會覺得戀愛就是要「修成正果」,走入婚姻才算是有一個好結果吧!因為華人文化中,我們通常是結果論的,做什麼事情好像都得取得一個看得見的「成績」,那時間跟精力才不算白白投入了。
但是戀愛,我認為說到底還是為了「兩個人想要彼此相處、陪伴」為開端而存在的,因為是這樣的理由而存在的事物,評價這段戀愛是否有一個好結果,我想還是取決於「雙方在交往的過程中有沒有獲得自己想要的相處跟陪伴」。
不過,如果想要透過評價「有沒有獲得自己想要的相處跟陪伴」來判斷這段關係有沒有一個好結果,其實還是挺抽象的,我覺得還有一個更快的方法:分手的時候有沒有好聚好散。
這看上去是一個老生常談,實際上也算是我的一個深刻體悟。我自己上一段離婚了的感情,是我第一段好聚好散的感情。比較了我以往的感情,我發現了不同之處:「這段感情,我與對方,都真的轟轟烈烈的愛過。」
就如同織織賴賴的故事一般,愛的時候義無反顧,放手的時候平淡如風。因為深愛,所以願意無條件付出;因為愛過,所以捨不得在分手後傷害。
所以,對我來說,就算最後沒有「永永遠遠」的在一起,也可以是一段很美好的愛情。因為永遠,本來就是一件很難又說不準的事情,人事物隨著時間都不停的在變化,我們沒有辦法保證一個我們不能控制的東西,我們只能盡可能地去努力。
唯一不變的規則,就是世界會一直不斷的變化,當我們面臨變化時,還能夠消化自己的情緒,輕聲地祝福對方:「祝你未來一切都好。」我想,那就是我看過愛情最美好的樣子。
  • 如果覺得文章很不錯,可以順手點個愛心,鼓勵我繼續寫作
  •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想法想分享,都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回覆哦
  •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感觸,可以幫我分享給會跟你有相同感受的朋友
  • 想要繼續關注我對生活的紀錄、與自我的對話和人生的哲理,可以免費訂閱此專欄,有新文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
  • 你也可以到 粉絲專頁Potato MidiaPOPO原創Youtube頻道找我玩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