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方便」至上的文化價值,真的好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灣人引以為傲的方便,不只讓外國人驚嘆,也讓許多海外生活的台灣人懷念,「方便」這個價值觀,在台灣社會屬於金字塔頂端的概念,處處體現在我們的生活.
一個轉角可以有好幾家便利商店,便利商店的功能性也是放眼全世界的方便,幾乎涵蓋了各式各樣的功能,你可以取貨、繳費、買食物、買票等等,一家便利商店可以照顧到一個人生活的各種需求.對於消費者來說,這是方便且CP值又高的完美選擇,但對在超商上班的人,恐怕不是一件特別美好的事情,我總是覺得超商的員工面對著過勞的風險及不合理的薪資待遇,一個人要包山包海的做這麼多事情真的是合理的勞動權嗎?台灣的奧客文化大家都知道,奧客最喜歡甚麼?奧客最喜歡什麼事情都該讓他方便...
台灣的方便性是世界少有的存在,我跟朋友提及這個話題的時候,除非有海外的生活經驗,不然十之八九的人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我認為我們的方便已經到了不健康的程度,我常常看到許多方便當隨便的社會現象.但在台灣大家方便習慣了,甚至把「方便」神化了,凡事都要以「方便」為主,但所謂的「方便」,有沒有給我們造成更多的「不方便」呢
台灣看醫生很方便,不像歐美國家要等好幾個月,甚至需要轉診安排,藥物的取得也不像台灣這麼方便.在台灣感冒吃藥是相當正常的,如果醫生不開藥,病人有時候還會生氣的認為醫生不專業;可是在許多進步國家,生病感冒的人會在家裡休息,看醫生可能還會被醫生罵呢.台灣人喜歡吃藥想要趕快好,看病大包小包的藥是基本配備,醫療濫用建立在快速方便的價值觀,一個醫生一個上午可以看幾十個病人,大概令其他國家的醫生汗顏.許多民眾小病也都往大醫院跑,如果有天我們的政府想要設計一個分流分級的看診制度,只有大病可以在大醫院看的話,可能會引起很多民眾抱怨變得不方便,但我們都可以想想,如此方便的就醫看診取藥,我們的醫院整天都是人山人海,真的是一件好事情嗎
再來說到最近很有名的行人地獄,車子違停在台灣是常態,短短幾分鐘的腳程,台灣人都還是喜歡騎機車或開車,車子可以隨便停因為方便,紅線的功能大概只有在台北市有真正的功能,許多縣市停紅線也不見開紅單處置,大家都習慣方便停一下,為了追求自身的方便不遵守交通規則,導致交通意外是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幾年前我就跟朋友說過台灣其實真的不大,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連幾分鐘的路都需要這樣子開車騎車,每次我聽到的回覆都是「因為這樣很方便阿」或「台灣天氣不適合走路或騎腳踏車」等等的這種回答.雖然新聞報導大量的報導交通問題,也讓大家注意到行人安全的議題,但是我個人認為只要台灣這個方便至上的價值觀不改變,我們的交通很難進步到像歐美國家一樣,畢竟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的發展都建立在快速的工業化之上,就是要方便又快速,一時之間要扭轉這個習慣,還需要更多的時間跟教育,社會才能慢慢改變了解,方便並不是唯一的選項.
便利性這個詞是許多人買房子的絕對優先考量,台灣的都市景觀如何,大家都很清楚,承如前面所提及的,一個轉角可以有好幾家便利商店,住商不分的規劃設計,最理想的房子是五分鐘之內甚麼都有,有捷運、有超商、有醫院、有學校..最好什麼都有.為了方便犧牲了規畫良好的生活環境,住商混雜影響生活品質,甚麼都蓋的又小又擠,房子蓋起來看不到光又透不了風,因為大家喜歡買便利性的房子,所以建商也配合民眾的需求,盡可能都蓋在已經空間都快擠滿的都會區.我們不像歐美發達國家的人喜歡住在郊區,享受寧靜的自然環境,上下班有個區分區隔,保有自己的生活環境,
民眾在看房子重視便利性的程度遠多於房子本身的設計及環境,這如果要寫又可以寫出一篇,為什麼我們的房子設計這麼醜,但這不在我今天想要表達的主題.
我們花太多時間注意房子的便利性,忽略了更多更值得在意的事情,景觀市容、留白設計的空間環境、自然綠地的存在、建築美學的融入,對建商跟民眾來說,房子要蓋得快賣得快才是重點,這其實也影響到為什麼我們的房價一直這麼高,一大群人都想買在同一個地方,房子難道不貴嗎?大家也都遇過鄰居垃圾放在走道或東西雜物堆在逃生通道,只是因為他們個人方便使用處裡,我一直對於台灣這種甚麼事情都只強調方便不考慮後果的思維不解,好像是一種詛咒還是迷湯迷藥,台灣人的腦子裡滿滿想的都只有方不方便
為了方便,我們用了很多塑膠袋導致環境被污染;為了方便,我們不經過自己的學習歷程,大家一窩蜂地去補習填鴨更快的獲取知識的結果.方便本身不是一件壞事情,但我們的社會為了方便失去更多的價值,我常常說「方便沒文化」,我一直很欣賞歐洲生活的許多不方便,他們的行人能很安全的走在路上,用路人違規停車的狀況少,住家環境安靜又美麗,建築令人賞心悅目,雖然整體上生活不如台灣便利,許多商家晚上不開,假日不開也不賺錢,服務態度也跟不上台灣,更不用說服務內容也不如台灣多元,但是我看到種種的不方便造就了他們更好的生活環境品質,也少有像我們這樣的奧客文化,凡是以「方便」兩字要脅表達不悅.
現在或許你也可以想想,方便真的是最重要的事情嗎?你願意失去一些方便換來更好的生活環境嗎?
17會員
20內容數
自認為是世界公民到各國訪視風土民情,熱於分享不同國家文化之間的差別,透過不斷學習探索,讓自己與社會不斷進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封面設計05_【愛戀深深‧寫給世上最愛我的老太太的悄悄話】本來以為自己應該不會在接觸封設這方面,覺得自己不是這塊料。沒想到突然間就被cut到了!只好硬著頭皮上啦!
Thumbnail
avatar
玄風 / 知還
2024-03-26
【靈性療癒】我為什麼走上這條路 & 靈療方案說明|所有世俗的規則和邏輯,都不適用在我身上2015 年開始,我經歷了六年的生活半無法自理時期。 早上起床鬥志全消,無法下床、上課、進食。不是排斥做這些事,而是沒有動力,我完全沒有意志去維持日常行動。直到 2021 年和一位以前的朋友連絡上,我才知道只是身體在發出訊息,想要我和自己的靈性重新接上。 祝大家在靈魂的歷史中,始終能找到自己的光亮。
avatar
Li Hung Wang
2024-02-20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412集|方便的物流建立在剝削司機之上?工會要求全面改革物流業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於3月28日前往行政院陳情,提出五大訴求,包括:與工會協商最低安全運費、推動產業集體協商機制並建立調薪制度、交通部與勞動部公告違法事業單位且應限期改善、制定事故最高賠償上限比例與金額、降低司機職災風險,希望政府能夠正視物流業面臨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3-07-17
探索您的反方向的人生 探索 人生如同一條道路,有些人選擇往前走,朝著目標奮力前進;而有些人卻選擇了走上一條反方向的道路人生如同一條道路,有些人選擇往前走,朝著目標奮力前進;而有些人卻選擇了走上一條反方向的道路,與眾不同地探索人生的可能性。 挑戰 走反方向的人生並非易事,他們必須經受他人的疑惑和不解。當大多數人選擇安於現狀,追求事業的成功或者穩定的生活,他們卻選擇了挑戰傳統觀念,探索自己的內在世 界。
Thumbnail
avatar
嗨~我是立羽
2023-07-12
好吃方便的絲瓜蛋蓋飯記得小時候媽媽跟我說她不怎麼愛吃絲瓜,可能平淡無味吧?所以她上市場很少買絲瓜,後來成年的我未嫁之前,有時候買絲瓜回家,媽媽還會說怎麼買絲瓜?但我倒是滿喜歡絲瓜的清甜味。絲瓜可以煮湯一點當作湯喝,或是直接煮,搭配蛋料理或是加點枸杞更甜。 也很適合搭配麵線,變成絲瓜麵線。 這次煮的是絲瓜蛋蓋飯。絲瓜煮軟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2-10-24
比方便更重要的事比方便更重要的事 最近大企業陸續有些環保永續的實際作為,不知道大家是覺得造成不便,還是大力支持呢? 愈來愈多國家、企業看到永續、減塑的重要性,家樂福有裸賣的蔬菜水果,還有友善飼養的蛋,711不再免費提供提網,全家也推動改良的包材輕量化政策...,大企業願意從源頭做起,真的效益很大呢! 對於民眾而言,
avatar
爸爸媽媽同學會
2022-10-15
不方便的魅力 在一切都講求效率的時代,包括屬於服務業的旅行,總是以客人的方便與舒適為最大考量,可是在速度至上的追求中,相反的訴求卻悄悄出現。 日本廉價航空公司樂桃航空在2022年4月推出雙人機票抵用券,藏在扭蛋中販售,在打開扭蛋前你不知道機票的目的地,而且無法更改航線。 廢木綠電廠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8-25
方便的「原子筆」工具原子筆,鉛筆,真的是最快最方便拿到手的工具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2-08-24
方便帶給我們的不一定是益處,《沒有Email的世界》也許更美好?隨時收發信件、讓客戶或同事可以隨時得到答案,免去似乎永無止境的會議和電話,聽起來可以讓整個組織更具生產力,理論上應該幫助我們省下很多時間(畢竟節省了很多會議,也不用等到別人有空接電話),但它最終讓辦公室裡的每個人都處於焦慮、每天花了太多時間在枝微末節的來回溝通上,也沒有如我們預期地省下時間...
Thumbnail
avatar
牡羊座不跟你講道理
202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