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的咖啡販賣機—是要賣給誰?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講到生活機能,大家應該都會贊成台灣的超級方便。五步一家小七,十步一家你家我家。更別說還有大大小小的藥妝店參與我們入夜也不得安靜的生活。
但工頭總覺得:「台灣真的比較方便嗎?我在德國隨便進一家超市就可以買到蔬菜起司肉肉與其他。」

也是啦!藥妝店或者是小七,對他來說都不是生活必需,反而是交通與視覺上的阻礙。在該人走的騎樓擺放貨品是莫名其妙,在該人睡覺的夜晚燈光大亮是內分泌失調。不過,如果在路上想要買咖啡,到處都有的便利商店,應該是個強項吧!
只是呀!昨天我們「在路上」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德國沒小七,但是超級市場也在賣咖啡!一點都不是放在顯眼的角落,是在我們買完所有東西結完帳,走出來經過廣告區,就要推門出去前的邊邊上,一台大型的自動販賣機。還真是應有盡有。

全部都一塊錢歐元。就來試試看吧!
一點下去,發現可以選擇用外帶杯或者自己的杯,於是我們推門出去,到車上拿了杯子又回到超級市場。真是蠻天才的。就是拿著空杯子,再一次走進超級市場找個比較近的距離彎到結帳區然後擠過一個個排隊還帶著貨推車的小姐先生說了好幾次「抱歉抱歉」,然後終於出來走到要出去的門邊,買一杯黑咖啡,一杯巧克力,用自己的杯子,一杯一歐元。

工頭用手指的地方,要特別強調的是公平貿易。沒有要特別強調的是,用自己的杯子沒有退台幣三元。反正就是自己的選擇!

至於一歐元的咖啡價位如何?我是覺得很划算,因為出門在外,咖啡土狗(kaffee to go)多半是歐元一塊半。咖啡的品質四平八穩,不那麼私人也沒有讓人害怕的要價。

不過,放在這兒的咖啡機,咖啡是要賣給誰呢?
如果是鄰居英兒,她一定會說:「要喝咖啡我買完菜回家喝不就好了嗎?」她不會在這裡買咖啡。這裡沒有人來人往像台北街頭的人潮,人潮就是錢潮在這兒沒有道理。特別是,咖啡機還放在結完帳外面的角落裡,還不能一進門就直接買呢!

想了半天,工頭說:「是賣給附近工作的上班族啊!」

上班的時候,大家午休的時間很短,大概都在20-30分鐘之間。你問為什麼?因為要早點下班回家啊!所以,走出辦公室到超市,買個麵包,買個水果,帶杯咖啡,坐在路邊的小公園抽根煙,就是個完美的午休了。

「那幹嘛不回辦公室喝,要自己買咖啡喝?」

「辦公室的咖啡是給客人準備的,大部分公司的員工要喝咖啡都得自己投幣。」看來我是好日子過慣了!所以啦!這應該是個有創意的咖啡機。

投幣買咖啡時,上面螢幕放映特價品的廣告,就是直接大放送。便宜的咖啡其實反應便宜的進貨價格,跟公平貿易的精神也相當。這個咖啡機,就算沒有像小七或全家那麼普遍與方便,我想,仍能夠有效服務到有效的人群。(寫於2019/05/16)

raw-image



10會員
68內容數
只要把手伸出來,實際動手做,就能實實在在地存在於當下。 只要花時間,時間就會給你禮物,就建立過去與未來的連結。 用德國社會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話語來說, 就是:「用行動,愛世界!」 我相信,書寫就是一種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