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借股票安全嗎?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出借股票安全嗎?

友:最近很多人都在出借股票給別人,賺取利息,我也想要試試。那個名稱叫什麼來的?

我:是「借券」啦。借券當然ok啊,但是要想清楚,借了之後就會在庫存中不見了,你當初買的價格等資訊也會暫時不見,等到還券時才會恢復,所以最好先登記起來你原來的買價、時間、張數等資訊。

友:嗯,感覺有點麻煩耶!不知道原來的價格,應該也沒差吧。

我:不對,會有差。這取決於你對被借出去的股票的看法,如果你這支股票是要存長久的,領股息,不在乎價格變化,將來不太會賣出的話,那的確是不用在太意的。但如果你是要做價差,不打算存長久,當你忘了你當初買進的價格,股票又全部借出,那麼你會因為不知道你原先買入的價格,而無法衡量現階段是否太高該賣出獲利,或是太低可買進降低均價,增加股數。

友:喔,原來如此,那我要借出去之前先登記以前買的價格,以免忘記。啊!對了,說到領股息,如果我的股票借出去了,我還能領到股息嗎?

我:可以的,但不是以股息的形式給你,而是股息被向你借股票的人拿走,但是券商會跟那個人要回相等的金額,匯入你的帳戶,這叫做權益補償,實際上你並不會少領到任何一塊錢股息。

友:喔,太好了,股息沒不見就安心多了!如果我的股票在別人手上,我是不是就不能賣出去?

我:對,但是如果你想賣的時候,可以召回。

友:召回需要等多久,可以隨召即回嗎?

我:不一定,有時很快,一天內就回來了,有時需要好幾天。

友:假如我召了很久才召回來,卻因此錯過了好的賣價,怎麼辦?

我:嗯,這個問題很有趣,我們來分析一下。

友:喔,還要分析啊,看來有學問喔。

我:當然有學問啊,但不難理解。來,我問你,你覺得跟你借股票的人,會拿去做什麼用途?

友:聽說大多是拿去放空,就是先拿去賣掉,然後等到價跌時,再買回來還給我,他想賺價差?

我:是的,沒錯,那麼請問股價愈跌是不是對他愈有利,可以賺越多價差?

友:是啊!不過,假如股價不如他所願,反而大漲,這時變成我想把股票召回來賣掉,他卻沒還給我,我也短時間內召不回來,那我就沒辦法即時賣了。

我:這是一個好問題,來,我們思考一下,如果你的股票是想要做價差,將來有一天漲高了會賣掉,例如,你的股票借出時價格是50元,請問,你有可能在股價比50元低的時候,比方說,40元的時候召會來賣掉嗎?

友:不可能!我不會虧錢賣的。

我:好的,那麼,如果你的股票在跌到40元時不可能賣,那麼跟你借券的人在50元跟你借,會在40元時還給你嗎?

友:不可能,他的目的是要放空,股價愈低愈好,才不可能在40元還我呢!

我:是啊,既然你在40元不可能賣,他也不會在40元還給你,那股票有沒有在你手上有差嗎?

友:對嘿,我怎麼沒想到這點,這樣對我而言根本沒差嘛!可是如果是我想賣的時候,還在他手上,又召不回來呢?

我:同樣的道理,假如漲到60元,你想賣掉了,這時股票還會在他手上嗎?

友:我想一下…不知道耶!

我:不會在他手上啦,他肯定早就還給你了,他跟你借券就是要放空,結果股價不如他所意的下跌,反而上漲,他借愈久漲越高,虧愈多,不趕快還給你的話,就被「軋空」了,所以啦,遇到股票上漲,你想要快點把股票拿回來賣掉,他也一定想快點還給你,那你還怕股票回不到你手上嗎?

友:對耶! 這樣說來,股價低時,我不想賣股,他不還給我也沒關係;股價高時,我想賣股,他自然會把股票還給我。那我根本不用煩惱這些問題嘛!!

我:是啊,借券是很安全的,不用想太多,打個比方,把股票當成是我們的員工,我們把股票借給別人,就像派它出去幫我麼打工賺外快,反正股票們宅在家沒事做,讓它們出去賺點錢,也是物盡其用啊!

友:是啊,看來借券還真是不錯,真的太感謝你了!

我:不客氣啦!但是想要借股票給別人,也要先有股票啊!

友:我知道,要~~存股!

我:對!努力存股吧!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