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食短文與長文小說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一個很愛看小說的人,從以前的紙本小說到現在的網路文學,從來沒有停止閱讀過。
從小就有很多鬼點子,只要看著小說,腦裡的畫面就會不斷成形,構築出自己的一方天地,就連看著漫畫,都會想著如果自己也涉足其中,會帶給故事怎麼樣的走向和改變,後來發現了原來這就是同人,但我身邊幾乎完全沒有像自己的這類人,大家只是單純的欣賞漫畫和小說,第一次下筆寫下同人小說還是小學時寫的哈利波特,當時還是用手寫呢,那本筆記本到現在還捨不得丟,不管搬到哪都還是帶著它,那就像我的起點般的事物(雖然現在回頭看內容,有種羞恥的感覺)。
後來網路越來越發達,世界各地的人不停的用自己的想像力轟炸網路平台,看著其他人的文字,總會有一種,「原來這世界也有其他人這樣想啊!」,的強烈感受,這時我想著,大家肯定都是一樣的,我們都想將心中的世界分享給大家,因為自己是如此為自己腦中所想而觸動,希望他人也能感受到這些。
但近年不知道是因為人們的生活越來越緊湊,還是大家的耐心越來越低,速食文化漸漸興起了,喜歡到處找文看的我,接觸到了一些app平台,算是完全顛覆了我的想像了,裡面滿滿的爽文、極短文,兩三行字就解決一個主題,還受到了相當大的迴響,反而過長的文章乏人問津,一開始我也不懂為何這些短文會受人追捧,看多了之後大概能理解,撇除掉使用年齡層,現在的人大概就是追求一時爽的感覺吧,就像短影音一樣,但這些極短文的作者往往讓我覺得他們只是為了追求熱度而寫的,因為這些文既沒有故事背景也沒有人物設定,滑到第二次,或許都不會想起自己曾經看過。
內容過短完全不是問題,詩詞就算短也能讓人感到觸動,就連一句話都能讓人掉淚,或許差別在於是否有靈魂吧,畢竟自己現在也常常把自己小小的靈感與感受寫下來。
但不管如何,真的很喜歡文字那種傳達真意的感覺,能夠分享自己腦中的世界,是多麼美好的事。
晚云
晚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