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說>-喜歡看小說的理由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看一部電影或閱讀一本小說,你問我會選擇哪一種,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說,「小說」。
從我國小開始,同齡的人都在看動畫、漫畫,我卻整天往圖書館跑,最誇張的紀錄,曾經每兩節下課就去圖書館借書,我對小說十分著迷,像《貓戰士》、《哈利波特》、《龍騎士》、《龍槍》、《魔戒〉…‥數量數不清了,我著迷於文字轉化為圖像,在轉換為影像的過程,腦裡的影像越來越清晰,更讓人熱血沸騰。

一部電影,享受的是影像、氣氛.....一本書,享受的是溫度、是意境、是想像,我覺得一本書帶來的層次感,比館看一部電影還要濃烈,因為,以影像呈現的故事,框住了對故事「影像」的想像,有時候看小說改編的電影,會有幻滅的感覺(要看是什麼故事)
從國小升上國中,我無意間接觸了網路小說(網文)就一頭栽入這個無底洞,各式題材,對於動態的描寫,每個作家多有不同的風格,那段時間,少說也看了二十幾部,每一部基本都百萬字以上,更有千萬字,那段時間,老實說蠻爽的,我還曾經想過,要在有生之年,把網路小說,全部看完(用想也知道不可能),可惜班上完全沒有一個同好。

其實我自己在讀小說的時候,腦海裡的的想像,也會因為地點、飲品、音樂、氣氛,去影響小說內容的轉換。當你在看一部長篇小說時,如果都持續聽同一首歌,聽著聽著,歌曲與小說會自然配合,還會讓你產生錯覺,彷彿,這首歌就是為這部小說而存在,舉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發生的實例,我在國中在看一部網路小說,書名是《重生之最強劍神》,當時我在看小說時,不斷聽千本櫻,明明是一首二次元的歌,聽著聽著,現在只要聽到千本櫻的旋律,腦海就會自然浮現出小說的內容。
從國三上開始,我就有想自己寫小說的念頭,那時,一邊準備國三會考,一邊暗自編故事設定,籌備了許久,這個夢想才終於在高中實現,我自己準備的資料,早已寫滿一本又一本的筆記,現在,我覺得,看著故事從自己手中孕育而生,會有喜悅與感動的感覺。

看小說,飲品是非常重要,我的基本配備,大概就是冰美式了吧!,做法最簡易,也很容易進入小說意境,當然也有例外,例如感性題材,會讓人感動想哭的話,就是熱拿鐵了,經由牛奶中和,咖啡也有不同的風味。
這是我自己的心得分享,不曉得有沒有人跟我有同感呢?
大蘑菇王
大蘑菇王
吾乃紫竹竿(大蘑菇王),是一名高中學子,熱愛閱讀小說與寫小說,偶爾做些心情分享,我也喜歡研究傳統文化,尤其是神鬼題材,想嘗試寫鬼故事,最近自學了二胡,拉了幾首自己聽得過的古風曲。身長1.9公尺,當然是竹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